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的博士论文写作经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08年的5月1日早晨(我当时刚结束大半年的博士论文写作,在北京大姐家休息)我拿起送报人放在门口的新京报,报纸的头版消息就是: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先生与今日去世。当时心头一震,往事如潮水般涌来。回顾往事,赫然发现:我这篇博士论文的最初源起竟然是二十年前柏杨先生所著《中国人史纲》以及他翻译和点评的白话版《资治通鉴》。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读柏杨先生的《中国人史纲》时所带来的震撼,我当时是通宵熬夜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这是一次奇妙的阅读经验,我第一次发现原来中国人的历史竟然是如此的黑暗血腥,与我们在中学教科书的内容相差甚远。在从秦至清长达2100多年的时间里,平均每隔两百年就会发生一次天崩地裂般的改朝换代大动乱,和平时期所积累的大量社会财富被摧毁一空,人口锐减(葛剑雄估计与秦汉之际相似的战乱时期,总人口的损失大都在一半到三分之二之间。如两汉之际人口减少了约50%,自三国至隋期间的战乱多次使人口下降一半或更多,金元之际北方的人口骤减80%,明清之际的跌幅也达40%;太平天国运动在14年的时间里使中国人口净减少一个亿)。人口的增减与王朝的盛衰几乎同步,每一次改朝换代仅仅是江山易主,而皇权专制的基本制度却异常稳定,始终不变。每个朝代的赋税、行政、军事制度及其变迁规律有着惊人的相似,这在世界历史中是非常独特的现象,被很多学者称之为“中国历史周期率”。其中皇权专制王朝的赋税与王朝的治乱循环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规律性。各专制王朝的衰落基本上都是由于其末期的横征暴敛、赋税沉重,这已基本上成为史学界的共识。
从历史的长河看,与人类其他文明社会相比,中国皇权社会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两千多年的时间里,无论在制度上、文化上还是在普通人的物质生活水平上都没有什么重大进步,甚至更加保守、封闭、落后。用严复的话说就是:“(两千年皇权专制历史)仅成此一治一乱之局,而半步未进”。这一现象很明显就是诺思所说的在制度变迁过程中由于路径依赖而陷入了“制度陷阱”所形成的“锁死”(Lock in)效应。
柏杨先生的笔端之间充满了感情色彩,他使得历史不再是干巴巴的“大事年表”。这次的阅读经历对我的冲击如此之大,从此以后我迷上了历史。为什么中国人的历史如此悲惨?为什么我们一次次的犯同一个错误,而且连续犯了两千多年?我们会不会重蹈覆辙?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历史周期率”之谜成了困扰我终生的一个情结。
在大学时代我如饥似渴的大量阅读,而且胃口很好很杂,精力充沛,好奇心十足,天文地理文化历史哲学等等,几乎无所不涉。大学毕业后进入社会,不管再忙再累,读书的习惯始终没有放弃。多年以来,我一直努力学习、如饥似渴的读书,后来放弃上市公司高管的位置去高校任教,去上海读研、读博士……似乎一直有一种力量在推着我前进,使我无法停下来,无法心平气和的去生活、去过自己的小日子。有时候我会停下来问自己为什么要走这条路。直到我写完这篇博士论文我才明白,解开“中国历史周期率”之谜就是我这么多年以来一个情结。这件事没有做完之前,我无法得到心灵的宁静。
在上海读研和读博的六年时间里,我一直在为这篇博士论文做准备。当我定下来题目开始写的时候,论文的主要思路、观点、模型等等都是我反复思考了很多年的,所以写起来非常顺。从准备资料到动笔写,到最后完成,前后大概半年多的时间。尤其是在08年一月到三月十三日(我的生日)这段时间,我进入一种非常激情的写作状态,每天带着我的笔记本电脑在上海财大图书馆里至少写十二个小时,直到两眼昏花看不清为止。回到宿舍把音响开到最大听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这是在放寒假期间宿舍就我一个人)。
我的博士论文《中国皇权专制社会的赋税原理及其制度后果》,运用新古典数理经济学、现代制度经济学、演化博弈论、寻租理论、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理论等多种工具,对自秦至清的两千多年历史中,各专制王朝平均每隔两百年就会发生的人口、税负、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的周期波动做了解释;对中国皇权专制社会宿命般的周期性大崩溃做了解释;对“王朝中期赋税暴增率”的机制做了解释;对吴思先生所总结的“潜规则”、“血酬定律”、“新官堕落定律”、“淘汰良民定律”、“白员定律”等现象用规范严格的经济学模型做了证明。博士论文在盲审以及答辩过程中获得了答辩委员会的博导们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韦森教授给予本文高度评价,他专门邀请我去复旦做了一上午的主题讲演。得到了复旦学子的热烈反响。论文也于2009年6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题目改成《中国皇权社会的赋税研究》,目前在卓越网站上仍然有卖。
现实的种种证据表明我一直以来的担忧并非是杞人忧天。我们在走老路,我们现在所遇到的所有重大的问题都是我们在历史上一再遇到的老问题:官僚集团不受制约的恶性膨胀。就像癌细胞一样的疯狂增长,不断自我复制,肥肥壮壮的扩展生存空间,挤占压榨机体的养分,直至机体崩溃死亡。我们一次次的轮回,单调的故事重复了十几次。难怪黑格尔说中国无历史。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https://bbs.pinggu.org/viewthread.php?tid=1121900&page=1&fromuid=91823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