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坛回帖模式的思考--回帖者和楼主的博弈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初到本论坛,发现很多帖子都是回帖后可观看,一些标题党把帖子的题目写得很有吸引力,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并且设置成了帖子回复可见,大家在观看到这个帖子的任何内容之前就需要对帖子进行回复,这样会造成以下问题:
各种水贴,因为跟本就没看到帖子的内容,大家回帖,基本上都是随便写些内容,这样不仅减慢网页的加载速度,并且给别人以误导,因为很多人看帖,都是看回复量来点击的,这样便造成很多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帖子成为很火的帖子,严重影响论坛的质量和增加大家寻找信息的时间成本。这是一些烂贴博取流量和回复量的常用方法!
其实说了这么多,和博弈论似乎没什么关系,但是可以这样设想,将博弈双方为:楼主和回帖者,楼主的效用以帖子所获得的回复量和发表帖子所花费的时间成本来衡量,而回帖者的效用以获得看帖后获得的有用信息和看帖,回帖所花费的时间成本来衡量。
假设楼主发布一个好贴的所花费的时间成本为-3, 差贴的时间成本仅为-1(因为差贴很好发),获得的回复量给楼主带来的效用为6, 不能获得回复量带来的效用为0。回帖者观看到有用信息获得效用为5, 看到的是差没用信息的效用是0, 回贴的时间成本为-2。
现在由于楼主可以将帖子设置成回复后可见,这时信息是否有用对看帖者来说是未知的,无形中增加了看帖者的风险,这时对看帖者来说,选择回复后观看的效用是:
发布好贴:楼主效用:3看帖者:3
是差贴:楼主效用:5看帖者:-2
因此均衡的状态是楼主发布差贴,而看帖者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有部分会选择回复看帖,其次,由于这类帖子带来大量的水贴,增加了网叶的加载速度,以及使得论坛的质量受到影响,所带来的外部环境的负效用为-5,因此整体的效用水平是:5-2-5=-2
如果不存在回帖后才可观看:
发布好贴:楼主效用:3看帖者:3
发布差贴:楼主效用:-1看帖者: 0
可知均衡的状态是楼主发好贴,最后的总效用水平3+3=6 大于-2 因此建议对这种回复才可看帖的模式进行修改
只是个人看法,应用博弈论也很牵强,希望大家见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