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十五)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十五)
作者:正见者说

十二、税收

税收类型

按照收入情况征收分为:个人收入税、公司利润税和对社会和医疗保障的贡献税

根据支出情况分为:销售税、特许权税和进口税。还有财产税。

边际税率是指为增加的收入额外支付的税收。平均税率是总税收与总收入的比值。美国联邦个人收入税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边际税率随着收入增加。

家庭预算约束等式:C + (1/P)·B+ K = (w/P)·Ls+ (B/P+K) + V T。令τw 表示劳动收入的边际税率,τw增加会给ZF带来更多税收收入(除非劳动收入急剧下降情况会不同)。假定τw对于所有收入水平都相同,不会随着时间变化,并且没有期间替代效应。

τw 变化的的收入效应

V − T = −G,因此如果ZF购买G不变,实际税收的净实际转移额V − T也不变。给定G,从V − T项看出家庭实际收入不变。换句话讲,如果G固定,τw的变化没有收入效应。

税后实际工资收入= (1−τw)·(w/P),如果边际税率τw增加,给定w/P , (1−τw)·(w/P)下降。

可以预测家庭将减少劳动投入,更多的时间用于休闲,并且减少消费(由于跨期替代)。

给定税前实际工资率w/P ,较高的边际税率τw意味着较低的税后实际工资率(1 − τw) · (w/P) 。边际税率τw提高,劳动供给曲线向左移动,劳动供给减少反映了较高劳动收入税率τw的替代效应。

较高的劳动收入边际税率τw ,减少了劳动供给L。 (1 − τw) · (w/P) 也相应的减少。这一效应将会溢出到资本服务市场上,因为劳动供给L减少会降低资本边际产品MPK。

Y= A· F(κ K, L),我们发现劳动收入税率τw增加,会减少劳动数量L和资本服务κK 。正如实际GDP Y所刻画出的,较高的劳动收入边际税率τw会从总体上减少市场活动。

资产收入税

C+ (1/P)·B+K = ( w/P) ·Ls+ r · ( B/P +K) + V T, r = ( R/ P) · κ δ(κ), 令τr表示资产收入边际税率,有(1−τr) · r = (1−τr)·[(R/Pκδ(κ

C1 和C2之间的选择取决于税后实际利率(1−τrr,如果τr 增加,给定r(1−τrr 下降。

家庭缺乏延期消费的动机,其反映是与C2相比,增加消费C1。给定第1年实际收入,τr会激励家庭更多消费并且第1年减少储蓄。

资本需求(κK )d不变,资本供给(κK )s 需要选择κ以最大化(1−τrr因此租赁市场没有变化,劳动和GDP也不变。长期看,I减少导致GDP降低。

消费税

C+ (1/P)·B+K= ( w/P) ·Ls+ r · ( B/P +K) + V T假定实际税收T取决于家庭消费,令τc

表示边际消费税率。T = τc C,C+ ( 1/P)·B+K= (w/P) ·Ls+ r · (B/P+K) + V τc C,净实际工资=(w/P) / (1+τc),净实际利率= r / (1+τc)。

通过征收劳动收入税,增加ZF购买,ZF购买G永久性增加的效果。假定通过一次性税收保证G的增加。结果G增加1个单位,Y不变,消费会减少大约1个单位。总投资I不变。实际工资率W/P,实际租赁价格R/P和实际利率r都不变。现在将G的永久性变化和价高的边际税率τw结合起来。由于收入效应增加了劳动供给。由于提高边际税率τw 对于劳动收入的替代效应,减少了劳动供给数量。因此对于劳动供给的净效应没有那么大。实证中ZF购买G的永久性增长对于劳动供给的Ls整体效果看起来也很小。

转移支付

假定ZF通过增加实际税收T(对劳动收入征收)筹集资金增加实际转移支付V。这种情况下,边际税率τw由于两个原因会增加:一是由于τw增加,家庭支付更多的个人收入税而T增加。二是由于家庭获得转移支付(例如贫困福利支付),转移支付项目扩张会由于收益测试效果的影响提高潜在边际收入税率τw因此可以预测即使有较强的影响,劳动服务投入L,资本服务κK 和实际GDP Y都倾向于减少。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