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云服务运营管理需求与实施建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云服务运营管理需求与实施建议

2011-9-8

  云服务的概念及运营现状
  云服务是基于云计算商业模式交付的网络服务,客户购买云服务后,可以通过网络按需获取共享的计算资源。业界一般将云服务分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3个层次。
  在云计算的商业化方面,以Amazon、Google、Salesforce、微软等国外互联网厂商及IT厂商为代表,成功推出并运营了IaaS、PaaS、SaaS云服务,如Amazon推出的IaaS弹性计算云、简单存储服务等。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有品牌影响力的云服务运营商,这给国内电信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一方面,电信企业有着良好的信誉、长期的电信运营经验和上亿的用户规模,具备成为国内领先云服务运营商的条件;另一方面,应该看到,云服务运营面对的是IT基础设施、数据、平台、软件甚至业务流程,与面向通信网络的传统电信服务不同,对电信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服务领域。
  云服务运营管理的新需求
  云服务作为云计算的交付服务,或多或少地体现了云计算按需自助服务、随时随地接入网络、资源池化、快速弹性伸缩、服务可度量等特征,因此在运营管理上会有一些不同于电信网络运营管理的新需求:一是基于计算资源的云服务开发。计算资源池中的资源不仅包括网络带宽,还包括物理和虚拟的服务器、存储、平台、软件等资源,基于这些资源的服务开发对电信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二是云服务的运营管理环境。不同的云服务对运营管理环境有着不同的要求,IaaS层云服务需要部署虚拟化软件和基础设施管理软件;PaaS层云服务需要部署开发工具、运行测试环境、软件商店、数据库,以及与集成相关的基础管理服务;SaaS层云服务需要部署支持多租户的应用软件包,以及与监控和安全相关的管理支持工具。此外,还需要一个云管理平台,以实现对各层资源的管理、调度和监控。三是云运营管理支撑。云服务的快速弹性伸缩和服务可度量特征,要求在服务开通时实现自动化部署和资源动态调度。在服务保障方面,要支持虚拟资源动态迁移下的业务影响分析,能够发现服务所用资源动态变化时的问题,并及时处理;在服务计费方面,要能够对服务相关资源动态伸缩下的数据进行采集和计费。四是服务水平管理。云服务的快速弹性伸缩、按需自助服务特征对电信企业提出了一些新的服务指标要求,如弹性伸缩能力、负载变化时的响应速度、自动化程度等,而云服务资源集中管理也对云服务数据的隐私保护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电信企业云服务运营管理的实施建议
  (1)统筹规划分阶段运营的云服务目录,以指导云服务运营环境的分步建设、软硬件资源的购置和利用,避免为临时支持新的云服务而引起云服务运营环境大的调整。
  (2)IaaS、PaaS、SaaS要协调配合,构建一个标准和规范的运营环境,如PaaS层平台可以构建在IaaS层虚拟资源之上,利用IaaS层提供的云存储服务;SaaS层应用也可以调用PaaS层服务。
  (3)建立全网云服务资源池,利用各省(区、市)数据中心的资源,基于统一的或可以与各省(区、市)互通的云管理平台,对全网云服务资源池中的物理和虚拟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实现云计算规模经济。
  (4)改造电信企业的业务支撑和运营支撑系统,与云管理平台互联,实现云服务订购开通、动态资源调整、数据采集计费、服务影响分析以及与现有业务融合等功能,提高云服务运营管理水平。
  (5)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建立数据访问控制、数据冗余备份以及灾难恢复机制,提高对云服务资源使用情况的监测、度量、分析和统计能力,为客户提供基于SLA的服务报告。

来源:《通信企业管理》2011年06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