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1年第三季度)”在香港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消息来源:人大新闻网
  9月23日,受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邀请和资助,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1年第三季度,总第19期)”在香港证交所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这是继2011年4月,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纽约成功联合举办“中美宏观经济圆桌论坛”之后,经济学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机构对接的一次新的尝试,又一次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国际性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1-09-26/1317033339320.JP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先生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期论坛的主题为“人民币国际化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构”,论坛开幕式及主报告发布由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研究员,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先生,恒生银行总经理、财资业务及投资服务主管冯孝忠先生,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刘元春教授,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东海证券研究所所长、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朱戎博士,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阎衍博士等宏观经济研究领域的一流专家和业界代表,以及人大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夏佳理主席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港举行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香港金融市场人民币相关业务的情况,并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和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1-09-26/1317033355648.JPG


  林岗副校长首先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发展状况和已经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单介绍,对这次在香港举办的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对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未来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开展长期合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1-09-26/1317033347962.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主持论坛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1-09-26/1317033366105.JPG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代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1年第三季度)——《审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下香港离岸中心重构:困境、定位与政策选择》。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1-09-26/1317033373205.JPG


  报告认为,从现实条件看香港虽然具有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先天优势,但在人民币海外需求的约束下,境外人民币负债和资产业务的国际化程度差异成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另一方面,除去香港金融中心的建设外,人民币国际化的逻辑起点不局限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以及外部经济失衡的改善,全球经济分工格局没有改变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对美元地位的影响以及外部经济失衡的调整作用都相对有限。如果考虑到金融市场对货币国际化收益的支撑作用,以及货币输出对现行增长方式转换的内在要求,人民币国际化收益和成本的不对称特征将被放大,这既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审慎特征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功能定位提出了内在要求。在人民币国际化条件尚未完全具备的情况下,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缓冲,其功能定位应在于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支撑。而离岸人民币市场结算、清算机制的建设,贸易融资机制及价值发现功能的完善,人民币回流渠道的开拓以及单纯结算清算职能向全面金融服务职能的转变则构成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先生发表了主题为《香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与展望》的演讲。李小加首先高度评价了人大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的理论深度和真知灼见,然后立足于香港人民金融市场的实践,指出虽然人民币国际化尚处于发展初期,但金融实践对探索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重大,未来香港人民币金融市场发展最紧迫的任务是尽快丰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改善人民回流现状。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1-09-26/1317033381084.JPG


  在讨论会上,杨再平研究员、张燕生研究员、马骏先生、冯孝忠先生、刘元春教授等专家围绕人大宏观报告,就人民币国际化和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1-09-26/1317033403811.JPG

讨论会由毛振华教授主持。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1-09-26/1317033410423.JPG


  杨再平研究员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必须面对和实现的问题,但是要充分考虑到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渐进性和有序性;张燕生研究员说,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是要解决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国金融发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等三者关系的问题。马骏先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除了要做更深的理论层面研究,还要做金融操作层面的研究。香港离岸市场发展解决重点在于人民币流动时间。流动时间越长,对人民币国际化越有利,对香港离岸市场发展越有利。此外,对于技术层面问题也大有研究的空间。冯孝忠先生说,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十分迅速,非居民人民币债券业务也有了新的拓展。可以说,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刘元春教授表示,报告最大的特点在于理论思维与操作层面的碰撞。人民币国际化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必须放在中国对外发展的大战略中统筹考虑,报告总体思想所强调的观点是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审慎的,而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应该是大胆的。与会专家睿智精辟的演讲和精彩纷呈的问答,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与共鸣。


  新华社、中新社、大公报、凤凰网等30余家知名媒体报道了论坛的盛况和与会专家的主要观点。这也是继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多次在上海举办之后,首次移师全球金融中心香港,与香港的重要金融机构紧密合作,就共同关心的重大财经问题和前沿领域展开高层次的讨论,引起香港和内地学术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并获得广泛好评,是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践行学术成果“走出去”的又一次重要尝试,极大地拓展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内涵与外延,进一步提升了论坛的层次与规模,持续扩大了论坛在海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http://images.ruc.edu.cn/images/2011-09-26/1317033415624.JPG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