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网络银行发展的问题与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本文通过对我国网络银行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中国网络银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我国应该找到发展网络银行的合理对策,旨在促使我国网络银行快速发展。

[关键词] 网络银行 网络技术 问题

网络银行(Network - Bank),又叫网上银行,或互联网银行、电子银行,是指金融机构利用Internet 网络技术在Internet 上开设的银行。网络银行的实质是为通过Internet 进行电子商务活动的客户提供电子结算手段。网络银行的特点是客户只要拥有账号和密码便能在世界各地通过Internet 联网,进入网络银行处理个人交易。网络银行的最终目标在于推出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存、取、贷款以及汇兑、代收等服务都在Internet 上实现,乃至实现与其他金融机构连接的虚拟银行。网络银行是一个不同于传统银行的新生事物,与传统银行相比,网络银行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网络银行本身是依托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与通讯技术,利用渗透到世界各地的计算机网络而发展起来的,其全部交易处理程序完全由电脑执行;网上银行没有银行大厅,没有营业网点和柜台工作人员,有的只是与国际互联网连接的服务器,配备相关的交易方案,顾客只要通过电脑与国际互联网连接,就可以进入网上银行选择所需的服务。这使金融交易的形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即从“真实型”转变为“虚拟型”;网上银行是借开放式的网络对大众提供金融服务的,顾客可以更大程度、更积极和方便地参与交易;在网上客户与银行间进行银行业务,每一笔业务的操作均通过客户的计算机与银行之间自动进行;银行可以向客户提供全天候、大范围、跨地区、跨国界的实时金融交易服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三A”服务即Anytime、Anywhere、Anyhow)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是传统银行不可比拟的。因此,加快网络银行的发展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发展,方便人们生活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近年来我国网络银行获得快速发展
自1995年底世界上第一家网上银行---安全第一网上银行(SFNB)在美国诞生,到目前为止全球大约有800多家银行开展网上银行业务。我国网络银行业务发展较快, 1998年3月,中国银行和世纪互联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国内首家网上银行,招商银行于1998年4月推出网上支付业务,随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都推出了网上银行业务。近年来,技术问题、安全问题、业务会计制度等问题都有了一些解决方案,与网上银行有关的技术日臻成熟,安全标准逐步得到公认,银行业务部门对发展网上银行系统也取得了共识,银行逐步将服务产品搬上Internet。目前,在网上银行服务中,除了查询、转帐、支付等服务外,还提供外汇、证券、期权和期货、贷款等投资服务。据统计,国有银行开办网络银行业务的分支机构占其机构总数的62. 5%,这些分支机构的资产占银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