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该把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教科书扔进垃圾箱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教科书是一本投机取巧的书,学生易懂教师好教,叫好一片。你也许会说,大道至简,深入浅出这不就是传授知识的最高追求吗?
恩,貌似有道理,曼昆深入过你深入过吗?把简单道理复杂化和把复杂道理简单化一样让人恶心。由于极力避免数学、极力讨好美国傻瓜式的大学生,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即使在内容上也算个半成品。
美国的经济学教育几乎就象中国的政治教育那般普及,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可以选经济学的课程,而曼昆的书很好地迎合了他们粗糙的胃口。要知道美国绝大多数选这样的课程就象你买了花样繁多的早餐,尝一口就扔掉的那种。
而中国的经济学教育显然和美国不同,选修经济学课程的绝大多数都是经管类的大学生,而且中国学生的数学水平(平均水平)好于美国学生的平均水平,拿这样的教材来教学生,说难听一点是误人子弟。这让学生在学习博弈论这样的课程时直接歇菜。
所以中国不错一点的大学,选择范里安的中级微观教材我个人觉得是明智之举,这个教材为学生的经济学素养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学生在学习完这样的课程后,可以直接学习甚至自学吉布斯的博弈论。如果用的是曼昆的书,你让他们自学博弈论试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