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三季度增速回落 政策或稳中有调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宏观经济三季度增速回落 政策或稳中有调

2011-10-18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9月及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分析人士认为,受海外经济复苏缓慢及国内紧缩政策影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可能达9.2%左右,较二季度有所下降,这是GDP增速连续第三个季度回落。从全年看,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9%以上。
  经济增速小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已于14日公布三季度物价等数据,18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包括GDP、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及消费品零售总额等。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减速趋势,三季度GDP增速预计为9.2%左右。只要全球经济不出现二次衰退,中国经济减速演化为“硬着陆”的可能性极小。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表示,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预计从第二季度的9.5%降至9.1%。从9月已公布数据看,未来中国通胀水平可能回落,但经济增长尤其是外需面临下行风险,宏观政策可能开始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从去年四季度GDP增速达9.8%以来,今年前两个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分别为9.7%和9.5%,呈小幅回落态势。从目前看,这种趋势可能延续至下半年。
  瑞银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可能由二季度的9.5%放缓至9%,季环比折年增速约为8%。由于出口增速放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长减速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需求动力不足。
  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第二产业占我国GDP比重较高,二者在变动趋势上体现出一定的同步性。粗略估计,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降至13%左右,较8月有所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回落可能性不大。
  宏观政策可能微调
  截至9月,我国CPI涨幅已连续两个月回落,部分经济增长指标出现下滑。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近期美国的就业、制造业、零售总额及汽车销售等数据的增长情况均超市场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场对海外经济衰退的担忧。“目前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处于观察期,进一步紧缩的必要性有所降低。为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进一步下滑,年内针对流动性状况进行微调的可能性增加,但这不代表货币政策基调的改变。”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力量主要体现在外需和房地产市场上。如果经济真的出现快速回落,ZF投资可能再次充当稳定增长的支撑力量。经济处于转型阶段需保持相对偏紧的政策基调,年内中国宏观政策将以稳为主,总体松动可能性不大。

作者: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8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