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学术文献评价参考系统"正式亮相中国知网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1年12月22日  作者:张婧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定性定量评价学术论文

中国学术文献评价参考系统亮相中国知网

  同时发布“机构科研成果评价系统”、“创新人才评价系统”、《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1版)》、《中国学术期刊海外引证报告》、“个刊学术影响力统计分析系统”和“中英文科技文献创新点数据库”等一系列科研与出版评价数据库。

  对学术文献的学术价值进行客观、科学、公正的评价,是推动学术研究创新发展的重要机制,但评价方法的科学化却一直是困扰科研管理、创新人才管理、学术期刊管理的重大难题。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认为,突破这一难题的关键,一是要打破“以刊论文”的传统模式,建立学术论文评价体系;二是采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克服定量评价的模糊性和同行评议的主观性与局限性;三是要将评价与管理实践联系起来,为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与管理体系服务。

  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从2002年至2009年,每年编制出版一次《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旨在全面反映科技、人文和社科的跨学科研究。近年来,该中心基于全面统计分析全国学术期刊的发文和引用情况发现,我国学术期刊出于多层次知识传播的需要,定位于基础(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工程)研究、政策研究等不同类型,且综合类期刊较多,论文整体分布与 “布拉德福定律” 严重不符,大多数学科不存在“二八法则”意义上的“核心区”。简单沿用“二八法则”选取引文统计源期刊所得到的计量指标,不能客观反映期刊的学术影响力。

  为此,该中心于2010年首次明确界定了引文统计评价指标的适用范围,提出了从学科领域、研究层次两个维度评价期刊学术质量的方法,编制出版了《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与“个刊影响力统计分析系统”,并从2011年起编制出版《中国学术期刊海外引证报告》。此外,该中心为了探索评价论文学术价值的科学方法,于2006年在“中国知网”发布了《中国学术文献引文数据库》,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单篇学术论文的引证评价系统,供免费查询。

  该中心最近开发了我国第一部支持单篇论文评价的“中国学术文献评价参考系统”(简称“评价参考”)。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杜文涛介绍,“评价参考”突破了定性评价的“五大操作难点”。一是客观反映“小同行”评价意见,避免专家主观因素造成的误判。其方法是利用先进的文本挖掘技术,将论文引证文献中反映引证动机(引证者评价意见)的内容提取出来,加以规范处理和合理分类,为同行评议专家提供论文评价的客观依据。二是提供创新点比较分析系统,为专家判断论文创新性提供参考。其方法是利用先进的知识挖掘技术,将内容相似论文的创新点提取出来,建成《中英文科技文献创新点数据库》(新闻出版总署数字出版“十二五”骨干工程)。三是提供“AMLC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为专家提供证伪工具。四是用定量分析方法进行定性分析,方法是将“论文引证网络”和“论文下载量”可视化,揭示论文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五是构建“小同行专家数据库”,解决同行评议工作的组织难点。方法是全面、系统、及时、准确地建设我国学者的成果数据库,并使其具有查找、评价专家的功能。上述“五大操作难点”的突破,将为我国学术论文质量和价值的评价提供有效的信息化手段。另外,“参考系统”还设计了论文的综合影响力分析指标、传播指标、资助来源、出版者评价、读者评价、学科贡献率等评价维度。

  为了便于各单位、各部门进行日常科研评价与管理,该中心基于上述“评价参考”研制了“机构科研成果评价管理系统”和“创新人才评价系统”,针对科研项目管理、人才资源管理的实际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该系统可以全面、系统、实时提供国家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张婧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