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宏观经济学内涵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宏观经济学内涵

范存会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其中稳是指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平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是指继续抓好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求稳意味着预期今年经济工作中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导致经济不稳定的因素有很多,但是都集中体现在价格上,价格信号的波动情况反映经济的稳定程度。

对于单一商品而言,如果价格发生波动,供求数量会自动调整,从而达到均衡。因为对于单个消费者或者厂商而言,通常很难影响商品价格,只能根据价格信号调整自己的消费或者生产决策。

但是如果由于其他因素的影响,价格传递的信号可能会被扭曲。例如如果国际上预期人民币汇率将对美元升值,外币就会流向中国购入人民币,卖出美元,导致中国市场上人民币数量减少(如果短期内发行的货币数量不变),由于同样的商品对应更少的人民币,结果国内市场上商品的价格就会下降。于是有些人就说了,人民币汇率上升有利于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但是这个结论太早了,因为故事并没有结束。

对于单个厂商而言,产品价格下降,就会减少商品供给;而对于消费者而言,由于价格下降,将会增加消费。于是更少的商品对应的货币数量增加,导致价格上升。同时央行为了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又会增加发行货币,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货币上升的幅度。一般情况下前者的影响要小于后者的影响,毕竟前者是间接影响商品价格而后者是直接影响商品价格。如果所有的商品都面临这样的情况,通货膨胀的结果就不可避免了。

问题在于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欧洲陷入债务危机,而美国的经济前景并不明朗,国际上对于人民币汇率上升的预期并没有减弱。再加上美国不负责任的多印刷美元,导致更多的美元流向中国,炒作人民币,把本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很大一部分转移给了中国。因此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不稳定因素还是通货膨胀。

物价水平的稳定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前提条件,只有价格水平真实稳定了,生产者消费者才能够做出合理稳定的预期,社会经济大局才能实现稳定。当然在预防通货膨胀的同时,前瞻性的考虑到通货紧缩的风险也是一个理性ZF的必然选择。

价格水平真实稳定的基础是形成完善的市场体系。只有能够形成ZF直接干预少,竞争自由充分的市场体系,才能够使得市场价格能够比较真实的传递商品和资源的稀缺程度,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ZF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抓住战略机遇期,完善市场经济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多的应该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实现而不是只有ZF在唱主角。

深化改革开放包含了改革和开放两个方面的内容。改革的重点应该就是需要完善市场体系,正确定位ZF、企业和个人的市场地位,完善必要的市场法规。开放本身应该有两层意思,一是对外要开放,充分发挥中国的比较优势参与国际贸易,加大国际贸易对于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二是对待国内经济也要有开放的态度,减少国内贸易的交易费用。其实很现实的一个措施就是降低甚至取消过路过桥费。2011年许多农产品丰收了但是导致农民损失惨重,一个突出的原因就是本来能够通过贸易物流让农民丰收的农产品能够买到外地,但是由于过路过桥费等物流成本过高,导致商家感觉不划算,从而使得农民只能眼睁睁地把土豆等丰收的农产品烂在地里。如果能够通过采取取消过路过桥费等减少国内交易费用的措施,很多以前不能够交易的薄利商品(包括农产品)也能够进行交易了,国内的经济也会因此而进一步得到搞活。以前我们更多的是谈到对外开放,对内开放提的比较少。在当前外需乏力的情况下,推动国内经济开放应该成为一个很现实的经济发展任务。

改善民生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民生得到改善,人民的收入水平也会更加稳定,社会会更加稳定,有助于增加国内消费。一个很直接的例子,如果农民没有参与合作医疗,就会更多的把钱储存起来,用于防病治病,消费自然会相应的减少。农民合作医疗体系建立以后,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用于治病方面的支出就会减少,节省下来的收入有一部分就会被用于消费,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因此改善民生对于增加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长期影响的特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