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修正导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一再陷入泥潭而找不到出路,是因为目前正在世界起指导作用的宏观经济学错了,研究方向错了。


“宏观经济学”这一概念由挪威经济学家弗里希在1933年提出。目前正在世界起指导作用的宏观经济学是从凯恩斯于1936年发表的《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一文发展起来的。在此之前,世界上虽然有宏观经济学理论,但是那时不叫宏观经济学。例如,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就属于宏观经济学。但是,要注意,马克思的经济学和发展于凯恩斯的,目前正在世界起指导作用的宏观经济学不同。


什么是宏观经济学?什么是微观经济学?


通俗地说,真正的宏观经济学就是以整体为着眼点,研究如何使整体富裕的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就是以个体或局部为着眼点,研究如何使个体或局部富裕的经济学。两者的着眼点不同,即研究对象不同。


在马克思之前,所有的经济学都是研究某一企业或某一行业,或某一地区、某一部门应该怎样决策,怎样趋利避害,才能获利最大,所以这些经济学都属于微观经济学。现在的微观经济学也是这样。


有很多事情,如果分别从宏观和微观来看,结果不同。蚂蚁趴在皮球上,看皮球是平的,而我们都知道皮球是圆的。一个班级里甲、乙两个球队比赛,甲球队赢了,甲球队喜悦;乙球队赢了,乙球队欢呼,而在班主任眼里,不管哪个球队赢了,哪个球队输了都一样,比平了也一样。广东卖给内蒙古香蕉,赚了大钱,广东很高兴,而国家领导人就不应该高兴;如果他也高兴,就说明他没有全局的眼光,不懂宏观经济学,不配当这个领导。给某一个高考生加200分,可以让他上名牌大学,给每个考生都加200分,就和都不加一样。给某一个人发100万圆,可以让他成富人,给每个人都发100万,就成废纸了。某一种商品降价一半,大家都买得很高兴,如果每种商品都降价一半,大家就高兴不起来了。一个大师级的就业指导者,谆谆教诲待业者,传授他们求职的秘诀妙招,使许多待业者都找到了工作,从微观来看,这个指导者功绩不小,而从宏观来看,他的存在完全是多余的,他的工作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坑一个萝卜,就那几个坑,被这些人占了,其他待业者就没有职位了,不管他指导不指导,反正都得有找到工作的,都得有找不到工作的。一个古董商,有两件一样的绝世宝贝,为了卖个更好的价钱,他把其中一件砸了,从微观来看,他是非常精明的,而从宏观来看,他纯粹是破坏。刚建好的一片住房,一个房产商把它们都买下来扒掉,重新建了一片商场,赚了很多,从微观来看,这个商人很有眼光,而从宏观来看,他给人类的物质财富造成了很大损失。一个电脑商,花很大的代价做广告,电脑卖出去了,他赚得盆盈钵满,他认为他的广告做得非常值,而从宏观来看,他做广告所消耗的物质财富完全是浪费。一片森林,若单看一棵树,我们就会发现这棵树能赶上大树,但是若放眼整片森林,我们就会知道,将来永远都不会有那一天,森林里只有大树,没有小树。人类社会,在私有制和市场经济的制度下,我们若单看一个人,就能发现某个人本来是穷光蛋,后来经过奋斗成为富豪,我们就会认为穷人可以追上富人,将来就可以共同富裕,但是若看整个社会,几千年来一直都有穷有富,我们就会知道,穷人永远都追不上富人,富人也永远不能带动穷人,永远都有穷有富,不可能只有富人,没有穷人。从微观上看,某些穷人可以变富,我们就会认为穷人可以追上富人,都变成富人,而从宏观上看,社会的物质财富在任何时候都有个定数,一些人得到的多,富裕了,另一些人就一定得到的少,不可能都富。上面种种事例都说明,从宏观和微观看问题,结果是不同的。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就是因为着眼点不同,一个从整体看问题,一个从个体或局部看问题,所以考虑的问题不同,观点也不同,实施的办法更不同。


在沙漠里,有一群旅行者,他们缺水了,怎么办?真正的宏观经济学考虑的是:要度过困难期,平均每一个旅行者至少大约需要多少水,全体旅行者大约共需要多少水,怎样才能获得这么多水,满足这一群人的需要。而微观经济学则是从个体考虑的,怎样使个体的水增多。因此一个人向同伴买水,或借水,或他们之间做生意,使他们每个人都能赚大钱,能赚到大钱,就能买到充足的水,这些都是微观经济学认为很好的办法。显然,着眼点不同,观点也不同,实施的办法也不同。微观经济学的办法,若从宏观来看,是完全错误的,它只是使水发生转移,并没有使总水量增多,必然解决不了问题,结果只能是全部渴死,或者有贫有富,有的渴死,有的水还有剩余。所以,真正的宏观经济学反对微观经济学的这个做法。


在经济方面,真正的宏观经济学认为,物质财富的总量决定了全社会的贫富,要使全社会的物质财富充足,也就是使全体都富裕,就必须增加物质财富的总产量,只有先增加物质财富的总产量,使它能满足整体的需要,然后个体才能满足。所谓富裕,从微观来看某个个体,就是这个个体的钱多,他的钱多,就可以买到充足的生活资料,要吃的有吃的,要穿的有穿的,要住的有住的等等;而从宏观来看,就不是个体的钱多,而是生活资料足够整体消费的,即每个个体都有充足的生活资料。因此真正的宏观经济学研究的是怎样才能增加物质财富的总产量,研究的是整体的经济活动中的规律。微观经济学则是研究怎样增加一个企业的收入,或怎样增加农民的收入,怎样增加ZF的收入等,研究的是个体如何发财。微观经济学一直在向我们释放这样的错误信号:只要给个体以发财致富的自由,个体就能富裕;个体富裕了,整体就能富裕。


微观经济学认为的收入增长,在真正宏观经济学看来则有可能是没增长,或者有可能是损失。微观经济学总是把个体的收入相加,认为这是整体的总收入。真正的宏观经济学则认为整体的总收入就是整体内部物质财富的总产量,与货币无关,个体的货币收入无关,与个体的利润无关,因此个体的收入相加,并不一定是整体的总收入。货币只对个体或局部有意义,对整体无意义。沙漠里的那群人之间做生意,某些个体的收入增加了,而从整体上看,收入没多一点,钱还是那么多钱,水还是那么多水,物质财富还是那么多,总收入为零。ZF想办法创税,收入增加了,而从整体上看,收入没增加一点,只是财富发生了转移。旅游业收入增加了,而从全社会看,全社会的物质财富不仅没增加,反而损失了,总收入是负值,因为旅游要消耗财富,是纯消耗的。


对微观经济学这这种总是拘泥于微观,它鼓吹的与全局利益相悖的观点和做法,真正的宏观经济学是不能容忍的。


既然真正的宏观经济学不能容忍微观经济学,那么微观经济学当然也就不能容忍真正的宏观经济学,两者尖锐对立。那么到底哪个正确呢?一,要看你为谁的利益着想。如果你为个体或局部的利益着想,你就认为微观经济学是正确的;如果你为全体人的利益着想,你就会认为宏观经济学是正确的。二,覆巢之下,没有完卵,如果整体利益受损,个体获利者的利益通常也会受损,那个沙漠里的例子说得很清楚。所以,总起来说,真正的宏观经济学是正确的,不管你为个体还是为局部还是为整体,都不应该蔑视和危害整体利益。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先从全局着眼,微观服从宏观,所以宏观经济学应该是领导,好比是宪法,微观经济学好比是普通法,微观经济学所推崇的做法不能与宏观经济学的指导思想发生冲突。高瞻远瞩,是先辈教导我们应该具备的能力,意思是说,在很高很远的地方看事物,能看清事物的全貌,避免犯微观性的错误。这就是告诉我们,微观必须服从宏观。


在马克思的经济学诞生之前,世界上没有宏观经济学,所以微观经济学没有领导,单身闯天下,就像一个被蒙上了眼睛的人,到处瞎撞。而在上世纪30年代中,宏观经济学倒是出现了,却是虚假的,错误的,对经济建设的指导一直都是虚假的,错误的,所以市场经济一直都在泥潭里挣扎。


那么上世纪30年代兴起的宏观经济学错在哪里呢?


(待续)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