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1月PMI指标高出预期 宏观经济寒冬中走出"小阳春"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1月份PMI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5%,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 以来一直呈波动性下行,11月时曾跌至标志经济强弱的分界点50%以内。业内人 士指出,PMI最近两个月持续小幅回升,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过程正在趋缓。

  预示经济将实现“软着陆”

  最新数据公布之前,市场曾普遍预测,1月PMI不容乐观,在经历去年12月 份短暂反弹至50.3%后,有可能再次回落至50%以下。

  1月PMI超出预期上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铁钢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看2010年、2011年PMI的运行,也是呈现出上一年年底与下一年年初稍 涨的轨迹,这说明跟元旦春节的节日因素有关。

  上升的PMI是否预示出全年经济增速将有所提升?张铁钢认为,PMI一段时 期以来一直往下走,应该定义为一个探底的过程,新数据说明下行趋势开始变缓并有 所抬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迹象。估计2012年全年的PMI都会比较平稳,因为 货币政策已有宽松的迹象,所以PMI没有再往下走的可能性。同时还要看欧洲、美 国的情况,美国经济最近不错,若周边平稳,中国经济将是一个“软着陆”的走势。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高于市场预期的数据表明,今年的 积极财政政策以及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提振制造业的表现,同时即将开启 的新政治经济周期也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上升的动力。如果这样的状况持续,那么中国 经济在2012年的表现很可能高于市场的预期,我们也维持全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 %的预测。

  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则认为,PMI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并不 代表中国经济再度进入加速增长阶段,经济稳中趋缓总体格局并未改变,只是趋缓程 度正在回落。

  内需上升进出口低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认为,1月PMI各项指数变化,反映出当前经济发 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国内消费需求上升。新订单指数本月又上升0.6个百分点,为最近3个月 以来的最高值,这主要是受生活消费品需求上升拉动。二是工业生产增速趋稳。最近 两月,生产指数连续保持上升势头。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加快回落,显示出企业去库 存过程加快,后期补库需求可能上升。三是价格略有反弹。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最近 两月连续回升,为最近4个月的最高水平。价格反弹主要表现在石油及其制品、农副 食品领域。四是进出口贸易低迷。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已连续4个月位于50 %以下,本月又出现较明显下降,显示出当前进出口贸易较为低迷。五是从业人员明 显下降。受生产增速回落影响,从业人员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回落,已连续 4个月位于50%以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醒说,总体来看,本月PMI指数走势变化,显示出当 前国内消费需求上升,生产增速回稳,经济增速回落过程趋缓。但也必须看到,这些 积极变化,具有一定的节日效应带动色彩,后期走势仍需进一步观察,特别要密切关 注市场价格反弹、进出口贸易低迷、就业人员下降等变化,在保持宏观调控稳定性的 同时,要注意加强灵活性和针对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新一年经济发展开好 头、起好步。

  增速放缓利于经济转型

  虽然1月PMI指数再次回到枯荣线以上,但专家指出,中国经济整体仍处境艰 难:工业生产有轻微恢复,外需回落,地产调控依旧,未来经济增速仍将在低位徘徊 。不过,经济增速处于低位并非坏事,反而对经济转型有利。

  “中国深层的问题不是运行速度问题,而是结构问题和制度问题。一窝蜂地‘挤 到’速度问题,而忽视或放松结构问题和制度问题,盯着短期问题,而忽视或放松中 长期问题,这不能不说是研究大局上的一种偏颇。”著名经济学者常修泽教授在接受 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增速快时产业结构难调,减速则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估计从2 012年起,中国经济将进入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期”。调整产业结构肯定会把粗 放落后的成分挤出去,就是逼垮那些粗放落后的东西。

  张铁钢认为,稳定的宏观经济状况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现在PMI波动幅度 变小,说明经济活动在趋于稳定。我们现在正处于经济转型期,要从外向型经济转向 内需型经济,要从以投资为主拉动经济转向以消费为主拉动经济。现在这个“软着陆 ”过程无论对执行产业政策的管理方还是商界,都是一个调整的好机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