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宏微观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宏微观经济学

王金贵

笔者对经济、对经济学已经进行了几十年的长期研究,发现现代宏微观经济学对经济、对经济学的研究是肤浅的、狭隘的、错误的,并从而创立出新的宏微观经济学。

现代经济学认为,由于资源稀缺,人类需要配置好资源,因此现代经济学把资源配置作为经济学的对象,但是要配置资源,首先要有资源,没有资源怎么配置资源,但资源是怎样获得的,是天上掉下来的吗?显然不是,显然是在经济中获取到的,经济实际上是资源获取与资源配置的统一。现代经济学严重的偏离了实际经济。

现代经济学把经济人看作是理性人,但经济人仅仅是理性人吗;那些企业家们管理或经营企业仅仅靠的是他们的理性吗;乔布斯把苹果公司经营的那么好,仅仅是靠他的理性吗?经济人实际上不仅是理性人,同时还是智能人、社会人,经济人是理性人、智能人、社会人的统一,现代经济学对经济人、对经济的研究差得远。

现代经济学研究的主要是市场经济,但现代经济学把市场经济看作是一个封闭的、均衡的经济体系,研究如何实现经济均衡,微观经济学研究微观经济如何均衡,宏观经济学研究宏观经济如何均衡。现代经济学所谓的经济或市场均衡,实际上只是供求相等的市场均衡,笔者发现,供求相等的市场均衡实际上只是市场交换均衡,在经济中还有生产均衡,市场均衡应该包括交换均衡与生产均衡,价格调节着市场交换均衡或市场供求相等的市场均衡,但在市场经济中价格也是被调节者。现代经济学的市场均衡理论是存在着错误的。

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均衡只是经济学家们头脑中的想象,并不是实际的经济存在,在实际经济中,市场或经济并不是均衡的,而是失衡的,实际经济是处于持续失衡状态之中的,而不是处于持续均衡状态之中(这是现代经济学家们所难以理解的,经济怎么能够处于持续失衡状态之中呢?)

由于经济处于持续失衡状态之中,从而使经济处于不断变动之中,从而使市场供求处于不断变动之中,在经济或市场供求的不断变动之中,经济才有增长,经济增长的前提就是失衡,在均衡中,经济是不能增长的,但是持续的失衡或不断变动,也产生出不稳定,也产生出经济波动或经济危机,产生出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产生出持续的并不断波动的失业。

微观经济学研究经济或市场的均衡,显然这里的经济或市场均衡已经不再是现代经济学的供求相等的市场均衡,微观经济学还要研究经济或市场为什么处于持续的失衡之中,或研究经济或市场是怎样持续的处于失衡之中,并研究失业问题。

宏观经济学则是在失衡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市场供求变动理论来进行研究,宏观经济学已经没有必要再研究经济或市场均衡理论,这些已经由微观经济学研究了,宏观经济学应该建立在市场供求变动理论的基础上之上。宏观均衡理论——总供求均衡理论,在新宏微观经济学中,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基础,现代宏微观经济学的IS—LF理论及AD—AS理论在新宏微观经济学中被抛弃,新宏微观经济学彻底抛弃或颠覆了现代宏观经济学。

新宏微观经济学在市场供求变动理论的基础上,研究国民收入变动理论、经济增长理论、经济波动或经济危机理论、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理论、金融危机理论,等等。经济增长、经济波动或经济危机、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金融危机等理论需要在市场供求变动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在市场均衡理论基础上是研究不了这些理论的,比如经济波动或经济危机是具有周期性的,市场均衡理论能研究这种周期性理论吗?在周期性经济波动中既有经济增长也有经济危机,靠市场均衡理论是研究不了这样的经济理论的。

失衡的市场经济虽然能够使经济增长,但也制造出失业、经济波动、通货膨胀等问题,显然我们需要经济增长,但又需要解决失业、经济波动、通货膨胀等问题,这只靠市场经济自身是办不到的,需要国家干预,凯恩斯主义对经济、对经济学的一个最大贡献就是提出了国家干预,但由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错误,凯恩斯主义并没有能够做好国家干预,凯恩斯主义想解决失业问题、经济波动问题,但是解决好了吗?没有,不仅如此还制造出通货膨胀问题,现在通货膨胀虽然已经不那么严重,但又制造出主权债务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实际上是在把许许多多的经济问题或小的经济危机积累成一个大的经济危机,最终的主权债务危机一旦爆发,那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世界经济大危机,是大大超过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世界经济大危机的,将会给人类带来一次大灾难,这种灾难可能不亚于二战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最终主权债务危机也会彻底葬送现代经济学,即使是没有现新的经济学的产生并取代现代经济学,现代经济学也可能会被抛弃。

要解决好现实的经济问题,要管理好宏观经济,只有新宏微观经济学才能够办到,现代经济学是不行的,特别是要解决好现在的主权债务危机,现代经济学更不行,现代宏微观经济学应该让位于新宏微观经济学,为新宏微观经济学所取代

现代宏微观经济学只能研究发达国家的经济,并不能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而新的宏微观经济学不仅可以研究发达国家的经济,同时还可以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这更是现代宏微观经济学所不及的。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需要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的经济学。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现代经济学所解释不了的,中国的经济问题更是现代经济学所不能解决好的。现在中国的经济问题主要的不是在现在,而是在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会越来越慢,失业、经济波动等问题也会越来越突出,未来中国有可能产生出经济大危机,要管理好中国的经济,要解决好中国的经济问题,现代经济学是不行的,需要新宏微观经济学。现在中国需要接受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训,防止犯西方发达国家犯过的错误。其实,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在自己的宏观经济管理中,并没有完全按照现代经济学去办,也创造了自己的宏观管理方法,比如对房地产的宏观管理,中国的宏观管理也需要新宏微观经济学去解释。

我的《新宏微观经济学》一书,现在已经着手写作,预计三五个月就可以写好。要突破现代经济学的封锁那是非常难的,要让痴迷于现代经济学的现代经济学家们承认我的新宏微观经济学那是非常难的,我曾经多次写论文都未能发表,我希望我的新宏微观经济学能够得到《人大经济学论坛》的支持,得到网友们的支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