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阻碍城市经济发展的因素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认为关注和研究这个问题对我们目前及今后在经济政策的选择、发展目标的制订、改革开放的步骤安排方面都是有益的。
一、体制之约。中国经济发展与管理体制的形成密切相关。完整的计划体制是指包括计划、财政、金融、投资、工商等在内的综合管理体制。十四届三中全会掀起的经济领域更多方面的改革,如财税、金融、外贸、投资、物价、产权等体制在目前已经发生重大改革,这些都将会使国有企业旧体制下的管理彻底改变,过去形成的企业税负不公平、鞭打快牛以及很难合理的亏损补贴等奇异现象将会逐渐消除,企业的活力因此会增强,国家经济有了更快发展的基础。
二、左潮制约。
极左叫思潮往往在我们的经济状况稍有发展时强烈地暴发,在废墟上建立的社会主义中国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刚刚开始摆脱贫困,声势浩大的大跃进、人民公社、反右运动就来了,这场左的运动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灾难,迫使中国经济付出巨大代价后才逐渐恢复。
三、振荡制约。我认为中国经济在发展中始终存在着“热一冷一热一冷…”这样一种周期性的循环,就是说经济增长在有时过热有时过冷的两个极端之间摇摆。经济政策一会儿放松,一会儿收紧,在金融、财税、外贸、计划等方面最为明显。中国那么大,各省的省情、各市的市情、各区的区情总是不同,应该允许各地根据各地的实际决定本地如何发展,但我们总是习惯了一刀切,要快都快,要慢都慢,大家同步振荡。
四、理论制约。尽管改革开放以来因思想解放程度不断提高而持续好转,但历史的教训以及仍存的问题使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好的理论能够推动经济发展、错误理论会制约经济发展。
五、旧习制约。旧的习惯势力是一种惰性,一种满足于现状、习惯于传统、因循守旧的思维和行为,这种思维和行为不仅难以接受改革,而且以其巨大的弹性与改革相抵触,当改革试图对旧的管理进行冲击时,就会遇到这种思维和行为的对抗,使改革拖慢速度或停滞或退让。
六、瓶颈制约。我国一直致力于发展电力、能源、交通、邮电等基础产业,尽管基础产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仍然适应不了其它产业的需求。经济学家把这种现象概括为“瓶颈”。大庆石油长期亏损的局面就是计划体制弊端最突出的说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