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小企业的融资比较分析(一)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前言

中小企业是相对于同行业大企业,在人员规模,资产规模,经营规模都比较小的经济单位,具体划分将在下文进行详细阐述。在当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 中小企业在我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按广义的计算,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占到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GDP占比更是高达55.6%,全国工业新增产值占比达到74.7%,社会销售额占总比58.9%,税收占比46.2%,出口总额占比62.3%,城镇就业岗位占比75%左右。中小企业在创造新增就业机会方面的比例更是高达80%。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增进就业、活跃市场、增加收入、维持社会稳定以及形成合理的国民经济结构方面起到了难以替代的作用。
如前文所述,本文是基于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分析,下面对中小企业与其他企业按我国现行的中小企业划分标准进行界定: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制定本规定。
2、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具体标准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行业特点制定。
3、本规定适用的行业包括:农、林、牧、渔业,工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不含铁路运输业),仓储业,邮政业,住宿业,餐饮业,信息传输业(包括电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其他未列明行业(包括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
研究中小企业问题必须把中小企业本身的问题与中小企业发展的全局相结合。自次贷危机发生以来,中小企业问题将会是国民社会经济发展的至关重要的问题,所以研究中小企业的存在和发展就显得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研究,对于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对于社会的稳持经济环境的改善都具有较大的启迪意义。

二、次贷危机后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

自次贷危机以来,国际经济形势明显放缓,国内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转型的情况下,2008年有相当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全国约十分之一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在08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只有30%,比07 同比减少15%,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根据银监会统计在全国08年2.2万亿的贷款中,仅仅只有3000亿元落实到中小企业贷款的头上,占总比15% 。
我国中小企业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具备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由于银企方面的信息不对称,难以获得贷款。具体体现如下:
1.不完全契约与金融交易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