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培养入园前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之家长篇(一) 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入园是幼儿生活的另一个起点,他将从家庭走向社会。孩子将面临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完全陌生的同伴和老师。他将独自面对许多的问题:自己吃饭、入厕、洗手、自己穿衣等等。那怎样才能让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呢,家长在家该如何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呢?
一、培养孩子的进餐习惯
鼓励孩子自己独立吃饭
首先,应该说吃饭对于大部分幼儿来说都很困难,一方面是由于平时在家吃饭都是由大人喂着吃,自己吃的简直是少之又少。另一方面是由于他们喜欢吃的饭菜简直太少了,这与他们平时吃零食有直接的关系。作为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幼儿正确的进餐习惯,饭菜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吃或不吃,可以用鼓励的语言激励他们,如:“宝宝真棒,今天吃了这么多的饭菜,一定能长得像爸爸一样高!”对于宝宝挑食的情况,作为家长,只要耐心地变换口味给孩子做饭菜,并随时采取讲故事、说儿歌等方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其次,家长应鼓励孩子去试着自己吃饭,不必过分担心孩子会把饭洒得到处都是,也不必由于孩子会吃得脸上、手上、衣服上都是油渍而嫌麻烦或者不卫生,你可以事先准备一些物品从而避免事后遗留很多家务,如:在孩子饭桌周围铺一些废报纸接洒出的饭粒;使用打不破的碗;给孩子穿上易清洗的“吃饭服”──可选用特为孩子设计的绘画用的“工作服”与之共用。
2、鼓励孩子学会用勺子吃饭
宝宝尝试着自己用勺吃饭,能为孩子在新生活中建立信心奠定基础。减少在新环境中由于“不会”和“不能”而诱发焦虑的可能。假如为此宝宝产生抗拒,父母应该多些耐心,不动声色地转移他的焦虑,您就能聪明地解决好餐桌上的对抗。如果发现宝宝拿勺姿势不正确,可以慢慢纠正,切勿急噪。孩子刚开始自己吃饭时,可以由家长端着碗,孩子自己用勺子吃。当孩子初步学会自己吃饭后,成人就应该在一旁指导,鼓励孩子自己吃饭。当孩子有了进步时,一定要及时地肯定他的进步:“我们的宝宝真棒!”
二、培养幼儿主动喝水的习惯
1、能主动喝水
幼儿园的每个教室都会为孩子准备一个保温桶,在里面储存足够的温开水给孩子喝。孩子在活动之余随时都可以去喝水。但是现在,现在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喝很多的果汁饮料,殊不知这对幼儿的身体非常不利。我们提倡让孩子喝白开水。当然,白开水没有味道,孩子不喜欢喝,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进行喝水比赛,看看谁喝得多,告诉孩子,如果喝水喝得多,“水宝宝”便喜欢他,和他做好朋友,逐步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
2、能用杯子喝水
假如宝宝用水杯有一定的困难,家长就要为宝宝准备一个精美的小水杯,使它成为孩子摆脱奶瓶的诱引。除此之外,还要坚持每天用几次,并赞扬他:“哇!宝宝这么棒,能像爸爸妈妈一样用小水杯子”。宝宝刚开始用杯子时,要倒少量的水,因为他只有利用面部肌肉吸吮的经验,不会通过嘴唇用力 “喝”水,水少一点,孩子就不会因为洒水弄湿衣服而自卑。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可以逐步增加杯中的水量。
3、学会自己洗手、漱口
经历了“非常时期”的历练,养成和习得这个习惯已成共识。在这里只需家长稍加留意,便能成功。漱口对于孩子稍难些,不过只要一日三餐餐餐漱,孩子就会从开始的“只能喝进去”,提高到“能够吐出来”
三、培养孩子自己穿脱衣服
首先家长要给孩子提供方便穿脱的衣服、裤子和鞋,不要仅仅考虑美观等因素。服装穿脱如果过于繁琐,会给孩子增加很多困难,穿脱时间较长在幼儿园常常会落后,还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每个孩子都可能有自己穿脱衣服的方法,只要孩子穿得快,穿得好,不必拘泥于一种模式。
1、要培养孩子穿衣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比如最初让孩子穿衣时,就特意把买回来的新衣服给孩子穿,并告诉他刚买回来的新衣服穿在身上非常漂亮。或者让他学穿一些着色鲜艳的衣服,穿插上有小动物图案的衣服等等,都能培养孩子对穿衣服的兴趣。
2、尽量不要强迫孩子。当孩子不愿自己穿衣服的时候,家长不要强行压制,或是打骂,逼其“就范”,而是应该正确地给予引导。一方面是给他讲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告诉他能够独立生活的孩子是好孩子,另一方面是拿他和同龄的孩子作比较,或是和爸爸妈妈举行穿衣服比赛等,激发孩子的求胜欲望,让他乐意自己穿衣服。
3、要不厌其烦教孩子正确穿衣。不要让孩子产生过重的心理依赖性,家长要让孩子自己穿衣服,同时要不厌其烦地教孩子正确的穿衣方法,如毛衣怎么穿?裤带怎么系?纽扣怎么扣等,在完全放手让孩子穿衣以后,要注意检查孩子的衣服穿得是否整齐、正确,多给予些表扬、鼓励或是物质奖赏,这样坚持下去,就会培养出孩子自己穿衣的好习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