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虚假财务会计信息的成因与防冶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虚假的财务会计信息的产生成因包括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两个方面:财务会计信息生产者与财务会计信息之间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是产生虚假财务会计信息的内在动因,一定时期的法律环境、政治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和会计人员业务、道德水平等因素,构成了虚假财务会计信息产生的外部条件。上述两方面共同作用,才会导致虚假财会会计信息的产生。因而防范虚假财务会计信息、既需要努力消除和改变易于导致其产生的内部动因和外部环境,也需要多种治理措施的综合运用。

关键词 虚假财务会计信息 产生成因 防范治理措施

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下简称新《会计法》),为我国新世纪促进经济发展的会计工作管理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新《会计法》同原《会计法》比较,进一步突出了《会计法》的可操作性,针对现实生活中财务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较为突出的实际情况,把“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列为会计法的立法宗旨,并制定了相应的条款,以遏制财务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的局面。由于财务会计信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作用日益重要,我国出台的新《会计法》是否能切中财务会计信息失真的要害,并进行切实有效的治理,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本文试图从虚假财务会计信息的产生成因出发。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和防范治理手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