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会计准则下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问题研究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盈余管理是20世纪中后期兴起的实证会计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 盈余管理问题也就成了理论界研究的一个热门话题 。盈余管理近几年成为我国会计学界研究的新课题。本文从其定义入手,明确盈余管理不同于会计造假,它是一个中性词,盈余管理有其存在的客观条件。分析了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手段,就我国盈余管理现状提出几点建议与意见。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盈余管理
对于盈余管理的研究始于西方国家会计理论界,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国外的研究已经从理论研究向实证分析过渡,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我国,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发展,这一问题也成为财务会计研究的新课题,引起会计学界的普遍关注。本文首先认真分析了盈余管理的内涵及其在我国存在的客观条件,然后就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手段作了详细阐述。最后,就我国的盈余管理现状提出对策。盈余管理有诸多表现形式, 可以通过完善会计规范、加强审计监控和加大监管力度等进行防范。
一、盈余管理的涵义
盈余管理是目前国外经济学和会计学广泛研究的课题。对盈余管理的概念会计学界存在着诸多不同意见。一是盈余管理的主体是企业的管理当局。企业管理当局,无论是董事会、总经理还是高级管理人员,他们作为企业信息的加工者和披露,有权利选择会计政策和方法, 有权利变更会计估计,,有权利安排交易发生的时间和方式等。而信息的不对称和信息披露的不完全为他们进行盈余管理提供了条件。二是在盈余管理的过程中, 企业管理当局是有目的、有意地选择对自身有利的会计政策或交易安排,即管理当局是有意图的。三是管理当局进行盈余管理的目的在于获得自身利益。虽然盈余管理的直接结果是使得一些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的经济收益产生误解, 但其最终目的是使得自己利益最大化。
二、盈余管理产生的原因
产生盈余管理的根本原因是企业管理当局与利益相关者之间利益的不一致。两者追求的目标是有差异的,行为的动机或激励手段也不统一。另外, 从会计角度看, 盈余管理的存在与我们现行会计所采用的原则与方法是分不开的。
1、权责发生制的固有缺陷
权责发生制的固有缺陷是形成盈余管理的主要因素。应计制会计或权责发生制试图将经济实体发生的交易与其他事项和情况,按照其产生的财务结果在不同期间加以记录,而不是在经济实体实际收入或付出现金时予以确认。因此, 为了反映经济实体在某一期间的业绩, 而不是仅仅记录现金的收入和支出, 应计制会计采用了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