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企业文化在企业中的作用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企业的不断发展、改革中,随之企业文化业也在不断深入完善,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的灵魂成为企业的根本。本文从企业文化的定义、内涵、,企业文化现在存在的问题,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改进接着从企业文化对企业竞及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结合几个例子来阐述企业文化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21世纪,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竞争其实就是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企业文化的发展和完善其实就是企业的发展和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文化的研究、学习.、运用显得极为重要。营造以人为本、创新为冠的企业文化,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的平台。纵观成功企业的发展史,无一例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企业文化又是企业管理中也没有准确的定义,也是任何企业所不能模仿的,它反映了企业员工的良好习惯。一个企业良好的制度,反映一个企业的价值观。

一、企业的文化的定义

我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在一个企业在社会活动和经营中逐渐形成的,随之被大家所认可性,逐渐变成大家共同的习惯性。这种共同的认可性和习惯性的行为方式使企业员工彼此之间能够达成共识,形成默契。企业文化是组织成员思想、行为的依据。企业文化的本质就是产生在企业中的良好习惯的一种文化现象。企业文化的形成和现代企业的理论和实践是不可分开的,从管理学的角度看,企业文化是为了达到管理企业的目的。因此,企业文化不仅代表了企业的文化内涵,也表现了企业管理过程的手段。
首先企业文化是在管理企业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促进企业良好快速发展的文化状态,并不是企业内部员工的思想.观念.信仰的文化状态的大杂烩。从一定意义上将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比较完善,健全的文化。
其次,企业文化也属于组织文化,有自己的共同目标。有群体意识和与之相适应的制度。企业文化表现了企业内员工的集体思想.集体意愿.大家共同的行为准则。企业文化所标现的价值和行为意识等被大家所熟知所认可。无组织的企业文化是不能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甚至会激化矛盾。有组织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被组织成员所熟知,所认可。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是企业的根.是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业是企业的经济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和企业员工在经营生产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离开企业的活动范围内就不可能有企业文化的形成.更别提优秀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过程的价值观

企业的价值观首先应该是企业的董事们和客户双方的共同的经济利益,员工的福利和经济利益。企业的管理应该做到以人为本。企业文化还应该同样重视个人的成果和集体成果,不能为了一种利益而牺牲另一种利益。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应做到创新为冠,真正做到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员工的聪明才智创造出更多的经济财富。企业文化最好是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相辅相成,如果不能得到有关部门和人员的支持和合作,也是难以实现和完成的。企业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才能调动企业员工的团结性,因此,企业内部相关部门和人员之间充分的互相协商和协调,是非常重要的。经营管理人员共有的价值观,即严守交货期,降低成本,保证质量,是在任何情况下也不能妥协的。
顾客的意见不一定总是正确的,但是,正确的部分总比不正确的多。顾客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的根本,在酒店企业中,酒店的产品是“满意”,酒店的经营是 “高兴”,顾客的满意和高兴是酒店的追求,酒店的幸福是通过顾客的满意和高兴,因此可以证实企业应该正确地对待顾客。企业内自发的诚实是人的最重要的价值之一。诚实是使每个人和公司紧密联系的纽带。企业在以人为本,以客为尊,以创新为冠的基础上才能良好的向上的快速发展,由此可见企业文化的在企业的价值观上有着重要意义。

三、企业文化在中国的特色文化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价值观,是企业经营的基础和根本。企业创新的内容主要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经营创新、结构创新等。企业应该具有全方位的发展创新理念,才能创造更大的成就。创新来自于我们的平时的实践,在实践提出了创新的需求才可能在实践中有创新的行为。对于任何创新,都不能仅仅从创新本身来评价,而是应该看现实对创新的需求,如果某种创新在实践中没有需求,那么这种创新就没有任何意义。华为企业就是把创新放在首位,才取得了现在的成就。
第一,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精神。任何企业文化总是同民族文化传统紧密相连的。有着优秀传统的中国民族文化对我们的行为方式和思维能力都有深远的影响。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企业文化过程中,要充分重视民族文化传统的影响,不应当也不能抛开我国的民族文化传统。华为人认为,企业文 化离不开民族文化与政治文化,中国的政治文化就是社会主义文化,共产党的最低纲领分解为可操作的标准,来约束和发展企业高中层管理者,以高中层管理者的行为带动全体员工的进步。华为管理层在号召员工向雷锋、焦裕禄学习的同时,又奉行决不让“雷锋”吃亏的原则,坚持以物质文明巩固精神文明,以精神文明促进物质文明来形成千百个“雷锋”成长且源远流长的政策。华为把实现先辈的繁荣梦想,民族的振兴希望,时代的革新精神,作为华为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铸造华为人的品格。坚持宏伟抱负的牵引原则、实事求是的科学原则和艰苦奋斗的工作原则,使政治文化、经济文化、民族文化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
第二,吸收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建设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决不能离开世界文化的发展而止步不前,而是要大胆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学习其他国家或者企业的文化和精神,以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华为人就是在学习其他国际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理论才快速良好的发展。
第三,立足中国现实,反映时代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企业现状出发,要从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企业和经济发展阶段实际出发,充分体现它们的特点,发挥它们的优势,从而体现出中国的特色。
第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民族性。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认真总结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管理的实践经验,重视吸取祖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外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把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民族性与时代性结合起来,以求在探索中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理论体系和管理模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