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异同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会计的发展是反应性的,会计主要是应一定时期的商业需要而发展的,并与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我国从西方引入了管理会计如今于财务会计一并成为会计行业的两大分支。21世纪的会计专业日趋成熟,也成为了如今经济管理专业中最为热门的专业之一。管理会计是有关计划、设计、评估营业的财务和非财务的信息系统,用来指导组织的管理行为、激励行为,支持与创造必要的文化价值,以实现组织的战略、战术及营业目标。财务会计是通过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等程序进行加工处理,并借助于以财务报表为主要内容的财务报告形式,向企业外部的利益集团提供以财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两者在形成、对象、职能、目标及方法等方面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为了管理充分发挥二者在宏观经济管理及微观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应首先从理论的角度出发,探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联系。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重点不同
财务会计的侧重点在于根据日常的业务记录,登记账簿,定期编制有关的财务报表,向企业外界具有经济利害的团体、个人报告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其具体目标主要为企业外界服务。管理会计的侧重点在于针对企业经营管理遇到的特定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以便向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提供预测决策和控制考核所需要的信息资料,其具体目标主要为企业内部服务。
2)核算目的不同
财务会计的目的在于向组织外机构回报过去的经营成绩,为所有人和债务人提供订立合约基础。管理会计的目的在于传达员工、所做的内部决定,对经营业绩进行反馈和控制。
3)作用时效不同
财务会计的作用时效主要反映过去,无论从强调客观性原则还是坚持历史成本原则,都可以证明其反应的只能是过去实际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管理会计的作用时效不仅限于分析过去,而且还在于能动的利用财务会计的资料进行预测和规划未来,同时控制现在,从而横跨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态。管理会计面向未来的作用时效摆在第一位,而分析过去是为了控制现在和更好的指导未来。
4)方法体系不同
财务会计的方法比较稳定,核算时往往只需简单的算术方法。而管理会计可选择灵活多变的方法对不同的问题进行分析处理,即使对相同的问题也可根据需要和可能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处理,在信息过程中大量运用现代数学方法。
5)核算对象不同
财务会计主要以整个企业为核算对象,提供集中概括的财务成本信息,用以对全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做出综合性的评价和考核;管理会计主要以企业内部的责任中心为核算对象,对其日常生产的实绩和成果进行控制和考核,同时也从企业的全局出发认真考虑各项决策和计划之间的协调配合和综合平衡。
6)限制因素不同
管理会计无规定,管理人员根据战略与经营的需要来确定必要的信息与系统。而财务会计在会计计量过程中主要的研制因素是一般的会计准则以及政府机构有关规定的规范与约束。
7)信息的特征、载体不同
财务会计能定期的向与企业有利害关系的集团或个人提供较为全面的、系统的、连续的和综合的财务信息。财务会计的信息载体是有统一格式的凭证系统、账簿系统和报表系统,统一规定财务报告的种类。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是有选择的、部分的和不定期的,为满足内部管理的需要的。管理会计的信息载体大多为没有统一格式的各种内部报告,而且对报告的种类没有统一规定。
8)工作程序不同
管理会计的程序性较差,没有固定的工作程序,有较大的回旋余地,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管理会计工作的流程。而财务会计则不同,它有固定的会计程序。无论从制作凭证到登记账簿,直至编财务报表,都必须按规定的程序处理。
9)体系完善不同
财务会计的体系完善程度已经达到相对成熟和稳定的地步,形成了通用的会计规范和统一的会计模式,具有统一性和规范性。而管理会计体系尚不完整,缺乏统一性和规范性。
10)观念和去向不同
财务会计的着重点放在如何真实准确的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人、财、物要素在供、产、销各个阶段上的分布及使用、消耗情况上,十分重视定期报告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质量。管理会计不仅注重实施管理行为的结果,还注重管理的过程。
二、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相同点:
1)最终目标相同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同属于会计管理活动。财务会计通过提供财务信息等手段达到影响信息使用者的决策及行为,目的是通过信息的反馈,加强管理过程的优化,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管理会计则是运用了运筹学和行为学的方法和技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及人大行为进行管理和控制,最终目的也是加强管理过程的控制,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两者通过会计活动,加强对过程的管理控制。
2)最终对象相同
财务会计以企业整体为主题,管理会计侧重于以企业内部的各个责任中心为主体,但两者的最终对象都是企业的资金运动。财务会计的对象本身就是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的资金运动,而管理会计无论是以企业内部什么样的责任中心为主体,基本上都是对财务会计信息进行再加工,所以其信息仍然是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运动,只不过由于分工的不同,两者在“时”“空”两方面各有侧重。
3)职能相同
会计的职能是会计在经济管理中所具有的功能,是会计本质的体现。它具有客观性和相对稳定性。现代会计具有核算经济核算状况,控制、监督经营活动、评价经营业绩、参与经济决策和预测经营前景等五项职能。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又是现代会计的两大分支,显然,他们都具有上述五项功能。
4)管理理论、方法体系及管理过程相同
二者都是按照计划、决策、执行与控制这一顺序进行的;二者都以企业的财务会计资料为信息分析来源,在此基础上进行计划、决策与控制;二者在管理中产生的报告文本、数据资料等文字载体均不具有法律效力,对外一般不承担法律责任;二者都主要是根据企业运作的现实情况,采取一定的措施积极规划未来,着眼于企业的未来发展。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者既相互区别有相互联系。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仅有财务会计并不能满足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利用管理会计信息改善企业经营、制定战略决策,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实践中,若能成功地将这二者综合起来,企业的决策实施、管理战略必能有机发挥作用,提升其所能带来的效益,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只有当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达到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时,就能把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升至一个新的平台。结合新经济条件下的新会计技术与系统,更好的为企业财务管理服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