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先从早上的一堂国际贸易实务说起。
早上实务老师问我们:价格是有什么决定的?
也许,对于大三的学生回答这个问题是很简单的了吧。可是我们大家都犹豫了一下,然后异口同声的说:供求。
我们实务老师用差异的眼神看着我们,说:价格不是价值决定的吗?
同学们哗然。因为我们的西经老师以前问我们价格是什么决定的时候,我们说的是价值,但是老师说应该是供求。
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忽然可以看出现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地位了吧。
我还想说一个教材,就是上海财大的《现代政治经济学》。我不知道真正的政治经济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那是一本政治经济学,但是不是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我们的一年级学的就是这个非马克思的经济学。
记得自己曾经傻乎乎的看老马的《资本论》,对于他的好多观点,那时候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当我们进入2年级开始学习西方经济学,这时的马经好像从此淡出了我们的眼球了。
《资本论》其实真的是很厉害的。在西方,现在还是没有人攻破老马的资本论,就是因为他的逻辑体系实在是太严密了。一般的学者或者是观点根本没办法击破它。以前学习他那经典的劳动价值论,很是赞叹老马的思维。
可是为什么现在的马经却不是很热很火了?
现在中国的主流经济学(也许没有)应该是西方经济学,虽然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可是研究马经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再看看我们的论坛上,马经只有一个子块,而西经有好几个小块。
或许是因为我们的马经太教条,而西经比较灵活吧。我们老师常常用西方经济学的观点来解释现实生活中的情况,可是从没有老师用马经来解释。
只是随便写一点自己的想法而已,希望大家共同来交流一下吧,来谈谈马克思经济学如何在中国更好的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