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心理教育与德育的关系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本文在界定心理教育和德育概念的基础上,指出我国当前存在的心理问题德育化和德育问题心理化的问题,并就心理教育与德育的共性和区别进行了分析探讨,从而引出解决问题的指导理论,并提出具体的方法措施。
[关键词]心理教育 德育 共性 区别 措施
一、心理教育与德育的基本概念
心理教育是运用心理学理论、知识和方法,通过语言文字或其他信息传递方式,给咨询对象以帮助、启发和教育的过程,是一种促进自我认识、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过程。
德育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社会或阶级的要求对受教育者施加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影响,以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一定社会或阶级所需要的人的活动。德育旨在使个体具有一定的政治观点和立场,具有一定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及一定社会要求的道德规范等等。
二、目前心理教育与德育存在的误区
近几年来,我们逐步体会到,德育要与心理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然而,心理教育毕竟不是德育,能否在认识上明晰两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对于能否成功地完成教育任务是十分必要的。目前,在德育与心理教育的关系上至少存在着两个误区,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心理问题德育化
长期以来,很多人把心理问题与思想品德混为一谈,没有弄清楚两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容易把心理问题当成思想品德问题来处理,导致了心理问题的德育化。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长期以来,我国的生活水平较低,人们的注意力主要放在解决温饱问题上,很少会去关注心理等高层次的需要,遇到了心理上出现的问题,容易将之理解为品德问题,简单地认为通过说服教育就可以解决心理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