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及教育对策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一大批未成年的孩子也被迫跟着父母闯南闯北,出现了一个新的特殊儿童群体——流动儿童,且这个群体的人数正在不断扩大,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现象。根据“五普”资料,全国流动儿童共有1982万人。由于正常家庭教育的缺乏,流动儿童身心发展尤其是品德、心理健康成长方面存在的问题正日益显著,亟待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流动儿童在学习、品行、性格、心理健康等方面与非流动的儿童相比存在一些问题。流动儿童生存面临众多障碍:生活质量低,日常饮食不利于其健康成长;居住环境差,生活单一;教育负担重。流动儿童的学习、行为习惯、心理普遍较差及监护管理不够或强监护人自身素质偏低地等等的问题如鲠在喉,刺痛着我们关于美好和谐社会的憧憬。流动儿童问题亟待引起关注。

[关键词] 流动儿童 心理健康 教育对策

据数据显示,现在我国约有1.8亿流动人口,其中流动的儿童约为2000多万,在全国流动人口的占的比重是很大的。“流动儿童”指的是跟着父母闯南闯北,随着父母的工作的流动而没有固定住所的儿童。由于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流动儿童的问题日益严重,他们的义务教育、卫生保健、社会救助、心理健康等等问题亟待解决。儿童是祖国未来的脊梁力量,流动儿童将可能成为国家未来的主人。他们的发展与成长将关系到国家长远的整体发展水平。而如此庞大的流动儿童队伍的解决迫在眉睫。流动儿童是随社会经济转型出现的新的社会群体,不可消灭而且会长期存在,因而我们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政策保护,让他们也能在温暖和谐的社会里快乐地成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