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论文专场综述:国防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论文专场综述:国防经济学(分会场一专题二十三)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浏览:[ 722] 评论:[ 0] 字体:大 中 小


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国防经济学专场讨论会(专题23)于2011年12月10日下午在上海财经大学第四教学楼212举行。讨论会的主持人是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陈波,评论人是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的刘晋豫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陈晓和,共有4位论文作者对其论文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黄朝峰,论文题目是《An analysis on Arms Imports’ Influence to China’s Defense Industry》,该文首先简要描述了中国武器进口的历史,从唯一的进口国(苏联)到多个进口国,从大量依靠进口到进口数量很小,反映了中国近十年来在国防方面取得的成就。然后论文对中国武器进口的概况进行了说明,并以飞机和发动机两个领域为例分析了武器进口的影响,最后得出了相关结论。结论表明,武器进口对我国国防工业的发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弥补了我国国防工业的不足然而不利的方面,在于武器的进口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国战略支持能力,减少国防研究基金。进口——模仿这种模式不可取,这将导致研发能力和资金投入降低。论文指出,只有国防工业不受制于人, 国防实力才能强大。
评论:刘晋豫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这篇论文,认为它开创了新的研究领域和视角,作者有自己的思想与看法。刘老师认为,可以将武器装备进口的研究与“十二五”规划中国防工业主题联系起来,为保证主题主线的实现,需进一步深入研究。此外,刘老师还针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问题的提法和数据的缺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刘老师认为作者需要注意表述方式及其带来的外交影响。陈晓和老师也认为论文很有启发性。他则从另一个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陈老师认为本篇论文的特色是论述中英文结合,与国际接轨,作者的身份与研究内容匹配。对于武器装备进口的影响,陈老师主要从负面影响进行评论,为如果武器装备进口没有处理得当,会形成“路径依赖”,这其中隐藏着科技创新与进口的矛盾,如果论文能从实证分析方面来论证会更好。
第二位论文报告者是军事经济学院的马慧军,论文的题目是《国防研发能力评判与对策研究》。论文描述了我国国防研发投资的一般规律,以R&D强度为指标,通过分析联合国数据,得出了我国国防研发投入强度增长趋势与发达国家一般规律基本相符。论文还通过三个方面的判断,一是投资规模非均衡,二是投资结构非均衡,三是研发人力资本投资非均衡。多种非均衡影响到国防研发效率,我国国防研发投资的非均衡态是惯常形态。论文得出如下结论,中国国防投入主要依靠ZF,而企业投入比重较低, 中国的国防人力资本增长较快,发展速度以超过发达国家,但从绝对规模上看还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ZF应该不断加大对科技投入,建立军地双方人才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双向交流合作机制。论文的启示是,通过调整投资主体结构,发挥ZF投资引导作用,依托军民融合式培养模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可以改变当前非均衡状况,提升国防研发能力。
评论:刘晋豫老师充分肯定了这篇论文,认为我国国防研发投资的非均衡状态将会是一种经常存在的问题,对国防研发投资的研究,尤其是非均衡状态的研究很有意义。如果能够将研究提高到政策指导和理论指导的层面,将会对“十二五规划”中国防工业研究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他也针对论文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是对论文中提出的“如何评判国防研究能力”,刘老师认为,如果能够将这种评判发表,将会对此课题基础理论研究有好处。另一方面,对于论文中提到的国际一般规律,刘老师认为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具有特殊的国体、政体,论文的研究结果能否适用于中国,还需要对规律体系研究完整化。最后,刘老师认为论文如果能以适当的形式阐述三个非均衡政策的含义,将会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
第三位论文报告者是军事经济学院的向先登,论文题目是《技术效率,公司治理与国防融资合约安排》。本文通过定义“退出权弹性”来刻画资本市场上国防投资者的市场信心,以合约控制权、合约退出权对军工企业效用建立经济模型,从时间和技术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理论假定,然后以2006-2009年沪、深两市军工上市公司为例进行实证分析。论文研究表明,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有效的公司治理是提升军工上市公司价值驱动力的重要因素,也是稳定市场信心,减弱投资者退出权弹性的关键所在,这对国防军工产权改革具有重要启示。
评论:刘晋豫老师认为从研究角度来看,国防融资与一般企业的融资有很强的相似性,从揭示的结论上看也有很大的共性,这种研究的意义还不是很明确。
第四位论文报告者是军事经济学院的闻晓歌,论文题目是《制度,技术与立法――装备采购合同管理路径研究》。论文从能效的角度对装备采购合同管理途径进行探讨,构建了装备采购合同管理模型,确定了有效推动力p和有效推动量q,总结了相关变量与装备采购合同管理能效之间的关系。分析发现有效推动力P可由管理主客体及其相互关系,管理环境等方面共同作用与影响,而管理主体所涉及到的是装备采购合同管理中的组织管理问题,管理客体所涉及到的是装备采购合同管理的能力问题,主体客体建的相互关系所涉及到的是装备采购供应商机制设计问题,管理环境中可控制的即立法环境问题,而有效推动量Q的影响因素也是其中的原因。论文通过实证分析,总结出装备采购合同管理的路径应从行为规范,和规范技术管理与立法环境等。通过对装备采购合同管理模型各子变量对于规避能效的相关关系分析,发现提高装备采购合同管理能效的途径可归结为制度的影响,技术手段影响与立法环境影响三大方面,并可以通过技术,制度和立法予以较好的规范。
评论:刘晋豫老师首先肯定了这篇论文,认为现实中如何去提高军队建设效率是需要手段和路径的。一方面,刘老师认为其选题选的很好,论文有很好的出发点和很好的分析研究,但是遗憾的是论文最终导出的三条政策建议性结论却是大家早就认识到的。刘老师并不否认不能继续做下去,而是认为现实中领导关心的是更为具体的政策和制度。他认为,如果论文结论换个角度说,对于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会更强。另一方面,刘老师指出,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有差异,目前问题是学术研究进入决策很困难,原因是过程过于详细,虽然有很好政策建议,但表述过于笼统和平淡。为此刘老师提出了两点学术研究的建议,一是要弄明白理论研究应该怎么深化,另一个是如何将理论变成具体可实施的决策。
最后,陈波老师对各位发言者的精彩演讲表示赞许,同时也指出了现代经济学理论研究中的问题,其中提到了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观点研究国防经济学的文章很少,定量分析多,而定性分析较少,因此,在此方面的研究还有很多路要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