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小学在新教材使用过程中的拖堂现状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在小学新教材的使用中。教师们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教师和学生的互动,共同探究,使学舌功能参与到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去,使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个结果,更重要的是参与了结果的生成过程。学生的合作意识、探索精神、创新能力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由于新的教学要充分体现师生合作主动探究,就带来了新的问题—拖堂。
[关键词]拖堂的原因 解决办法
一、问题的提出
在新课标的指导下,课堂上教师们让学生们大胆采用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突破了传统的讲解的学习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教师把整个学习过程放给学生,让学生小组合作,全员参与,共同探究,使学生参与到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去,使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个结果,更重要的是参与了结果的生成过程。学生的合作意识、探索精神、创新能力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但随之而来的在有限的时间里完不成教学任务,因此教师拖堂的现象比较普遍。
为什么拖堂?怎样避免拖堂?确实值得我们好好研究一下。
二、问题的分析
1、拖堂的错误认识。
有些教师认为拖堂只是争分夺秒为让学生多学知识的行为表现,只缩短了学生的休息时间,并没有伤害学生。更多的老师还认为拖堂是责任心强的一种表现。因此拖堂这种行为在教师身上已习以为常。让我们听听学生是怎么说的:“老师拖一会儿,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怕我们没有学会; 老师拖堂我们休息的时间减少了,有时甚至没时间准备下节课的学习用具;课间十分钟是我们自由支配的时间,老师拖堂,侵犯了我们的权力……”听到孩子们的心声,我们不得不重新认识拖堂现象。
2、走完教案,心安理得。
每节课教师都要有一个明确的教学任务,在上课前就设计好了预案。但有时课堂上的意外事故会打乱教师的正常部署。有一次,我们听“鸡兔同笼”这节课时,教师想让学生通过画图、列表、列算式计算三种方法求出鸡、兔各多少只。结果多数学生没有把三种方法都想到,教师就按计划又带着学生把三种方法都分析了一下,等把练习题做完,已经拖堂了15分钟。有时学生积极讨论、发言,教师不好打消学生的积极性也易花去自己计划的时间。还有在课上维护课堂纪律等。多数教师都是即使拖堂也要按计划把课上完。然而延长几分钟真能使学生受益吗?我发现下课铃一响,多数学生的心早已飞出教室,可见老师在做无用功,纯属走教案,自我安慰。
3、教师备课不充分。
课程标准中要求教师课上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而课上要用的教具有时教师没有在课前试用,时间安排不得当,结果在实践中总得不到预期的效果。导致拖堂现象的发生。我听过一节“可能性”的现场课。课上为了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不确定事件可能性有大有小,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转盘抽奖的游戏活动。转盘被分为六等份,三份为蓝色,两份为黄色,一份为红色。按理说转到蓝色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可由于偶然性的存在,转了10次,也未得出预测的结果。老师又组织学生加转了几次,转到蓝色的可能性大,这个结论还是没有通过实验得出。原因就是多次试讲,转盘的长期使用使纸板已经变形,教师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实验没有得到应有的效果,却耽误了教学时间。 再有一些灵活性、开放性的课堂练习题目教师没有提前做一做,课上学生做时出现了问题,教师只能在课上思考,这势必影响教学效果,造成拖堂。
4、调控能力差,时间观念不强。
有的教师认为拖延一点下课时间没关系,认为也是为了学生好,其实不然,现代教育要求教学要讲究效率,教师要向课堂要质量,而不是要教学时间的延长。教师在组织学生探究过程中很有可能发生一些意外事件,这要靠教师自主的调控时间,突出重点,调整节奏保质保量的在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如有问题要在课后及时调整教案以免相同事件发生。如前面谈到的“可能性”转盘抽奖事件,实验时已经耽误了一些时间;“鸡兔同笼”这节课,探究的时间过长。这两节课教师都没有对后面的内容及进度进行相应的调整,还是按步就搬的走教案。有时为了让学生尽兴地探究知识,教师监控不好探究、讨论交流的时间。如我在组织学生解答“一个练习本1.2元,一枝铅笔0.6元,冬冬要买6本练习本和5枝铅笔,一共要付多少元?”这道题时学生列式为“1.2×6+0.6×5”,我问学生还有其它列式方法吗?。学生们又想出了许多方法:(1.2+0.6)×6-0.6、(1.2+0.6)×5+1.2、0.6×[6×(1.2÷0.6)+5]等,数量关系也一一说得非常清楚 。学生是充分地讨论交流了,然而教师在让学生分析每种方法时又平均使用了力量,使有限的时间在随意流逝。可见这这些情况都会造成拖堂。
5、环节设计重叠无效。
在备课时教师没有精心推敲每个教学步骤,认真计算每个步骤所需的教学时间,虽然教学过程中突出重点,环环紧扣。但教学中教师总怕学生听不明白,有些问题过碎,反复解释、反复说明的现象较多。我在听“解决植树问题”这节课时,教师先出示了文字叙述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找出所提供的信息,在学生提出的同时教师引导学生将文字形式转化成了图的形式。其实到此为止就可以放手让学生尝试解决问题了。可教师却总怕学生不理解,又找了两个学生看图叙述了一遍题意,还不时地提出一些问题。在学生理解数量关系后,还让学生反复重复此思路。要完成教学任务不拖堂才怪。像这样使一些环节设计重叠,不但没有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反而耗费了教学时间,造成了拖堂。
拖堂看似事小,其实其危害不容忽视。
三、措施及解决办法
1、教师要认真学习教育学理论,转变教育观念,遵循教育规律,在思想上要正确认识拖堂的危害性。
我们都有这样的印象:自己在做学生时,最讨厌的就是老师拖堂。往往下课铃声一响,心早就飞到门外,再精彩的课,再和蔼的老师此时也觉得是那么的讨厌。自然,拖堂时老师强塞给我们的内容是左耳进右耳出。拖堂不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且影响了学生的休息,它的危害性可概括为五个方面:一、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造成对本学科的厌恶情绪,甚至对任科教师产生反感。二、下课后大部分学生 “心不在焉”,不会有好的教学效果,事倍功半。三、影响下节课的正常进行,学生身心得不到调节,容易造成教师间的“摩擦”。四、会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劳逸无法调节,大小便无法有规律的正常排泄等;就会造成精神疲惫、尿频尿急等症状;五、值日生在快要上课时才能擦黑板,其粉笔灰尘污染了教室内的空气,影响学生的健康。最终将会导致教学质量下降。进一步说,从教育心理学上看,拖堂违背了教育规律,是对学生的不尊重。老师在课堂上处于主导地位,而拖堂反映了老师把主导变成了一种权威,以个人为中心,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对学生不尊重的表现。所以教师要经常读一些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的书籍,经常进行换位思考,正视拖堂现象。
2、转变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观念。
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观认为一堂好课重要一点要做到教学环节清晰、齐全。而现在的课堂教学评价观认为一堂好课重要一点是在教学中促进了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学习方式。这也就是说教师不必追求一堂课教学环节的完整性,只要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了发展就是一节好课。“鸡兔同笼”这节课,只要学生充分理解了三种解答方法,课后课后再练习也无妨。
3、课前准备要充分。
课前充分的准备,认真钻研教材,周密计划,充分备课,找准重点、难点,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目的性要非常的明确,教具的操作准确,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是教学成功的奠基石。是降低教学时间损耗的重要条件之一。
4、提高调控能力,增强时间观念。
每节课都要有不同的教学内容,学生们非常喜欢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作为教师要合理的把握好探究、交流的时间,探究的深度。像前面提到的植树问题,学生在短时间内理解了题意,就应留给学生充分的时间、空间去探究解题思路、方法。也不要因为一个问题让学生无休止的讨论下去,要婉转的阻止学生讨论,以免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过程中没有达到预案,要及时进行调整。像前面举的“鸡兔同笼”、“可能性”的课例,教师欠缺的都是这些。教师只有长期坚持这样,才能在监控、调整的过程中逐步提高监控能力。
教师还应强化自己的时间观念,通过灵活的课堂设计避免教学时间的浪费,降低教学时间的损耗。要做到心理有数,合理安排时间。同时,在平时严格执行时间规定,即使发挥过度,下课时尚未讲完教学内容,这时也要服从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将课间十分钟完全还给孩子,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5、搞好课堂设计。
教师在备课时精心推敲每个教学步骤,认真计算每个步骤所需的教学时间,做到突出重点,环环相扣,步步紧随。“巧者善度,知者善预”,意思是智慧灵巧的人,善于事先作好计划和准备。虽说教师未必个个是巧者、智者,但能够传道、授业、解惑之人最应懂得科学安排课堂节奏。退一步说,就是没讲完,留给学生一块自由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想、去理解,不正是对他们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吗?在授课时做到能“一针见血”的决不“绕圈子”,能一次到位的决不“炒冷饭”,能不提问的尽量不提问。这样既能有效地保证教学环节的流畅、紧凑,又能避免教学环节的松垮现象,做到降低教学时间的损耗。
建议学校在对教师的教学评价考核时,要对教师的授课时间以及教学效率进行考核,通过多种手段,提高教师素质,加强监督,杜绝拖堂现象发生。
四、由于每一位教师的素质不同,所处的环境也不同,所以解决拖堂问题的方法也不会相同。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教师有锐意改革的决心,坚持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并勇于探索,就能在改革大潮的背景下,活用新教材,在自己的课堂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课堂效率。
大量的事实证明,不拖堂的教师深受学生的欢迎;而优秀的教师则善于把握和调整课堂节奏。他的最后一句话,引来下课的铃声,此时师生皆乐,各得其所。好教师只要听得下课铃声就戛然而止,不论讲到何处。也许会有意犹未尽之感,但其潇洒干脆,足以让人景慕;而总是拖堂的教师,无论教得多么好,学生也不会由衷地喜欢他。生不亲其师,怎能信其道? 教师们,把课间1O分钟还给学生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