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上财中级房地产投资课件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 中级房地产投资》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类别:专 业必修课

2、课程学时:总学时36

3、学 分:2

二、课程的目的与任务:

《中级房地产投资学》是 房地产经济学专业的方向必修课程之一,它涉及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与筹措方式、投资环境及其评价、房地产投资的市场调查与预测、房 地产综合开发与决策、房地产开发的前期准备、施工组织、效益评价、房地产投资方案的比较与选择以及房地产投资的ZF管理与行业管理等相关理论、方 法和应用。

本课程旨在使同学们系统掌握房地产投资过程中认识环境、分析市场、科学决策的理论和方法,并 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研究各种房地产投资问题。

三、课程的基本要求:

正确理解房地产投资的含义、p 原则、内容和基本程序;了解房地产投资资金的筹集方式、筹资成本的计算,及房地产开发投资过程;领会和掌握不动产投资环境分析;系 统掌握市场调查的方式和方法,掌握市场调查分析的常用方法;系统掌握房地产投资决策方法、投资效益分析、不确定性分析与风险分析等相关内容。< /span>

四、教学内容、要求及学时分配:

第1章 房地产资金及其资金筹集 2学时

内容:房地产投资概述、房 地产投资资金的筹措。

重点:房 地产投资资金的筹措。

第2章资本成本的测算 2学时

内容:资 本成本的概念与内容、资本成本率的种类、个别资本成本率的测算、综合资本成本率的测算、边际资本成本率的测算。< /span>

重点:个 别资本成本率的测算、综合资本成本率的测算。

第3章 房地产投资环境及其分析方法 4学时

内容:投资环境概述、房 地产投资环境分析的内容、房地产投资环境分析方法。

重点:房 地产投资环境分析的内容、多因素和关键因素法、波特的五力因素模型、SWOT分析法。< /span>

第4章 房地产投资的市场调查 2学时

内容:房 地产市场信息的概念、房地产市场信息的特征、房地产市场信息的作用、房地产市场调研的意义、房地产市场调研的内容、房地产市场调研的程序、房 地产市场调研方法与方式。

重点:房 地产市场调研的内容、房地产市场调研的程序、房地产市场调研方法与方式。

第5章 房地产投资的市场预测 4学时

内容:房 地产市场预测的意义、房地产预测的基本原则、房地产市场预测的内容、房地产市场预测的一般程序、房地产市场预测的方法。< /span>

重点:房 地产市场预测的一般程序、专家预测法、时间序列法、因果关系法。

难点:因果关系法。< /span>

第6章房地产综合开发与决策 4学时

内容:房 地产综合开发的内涵与意义、房地产综合开发的主要内容与程序、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房地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内容和步骤、房 地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撰写。

重点:房 地产综合开发的主要内容与程序、房地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撰写。

第7章 房地产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 2学时

内容:工程勘察与规划设计、p 土地使用权的取得、拆迁补偿与安置。

重点:拆迁补偿与安置。< /span>

第8章 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施工组织 2学时

内容:工程建设招标与投标、p 建设工程监理、工程竣工验收。

重点:工程建设招投标、工 程监理与验收。

第9章 房地产投资的微观效益分析 2学时

内容:房 地产投资微观效益分析概述、房地产投资财务数据估算、房地产投资项目的财务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房地产投资财务评价的基本计算表。< /span>

重点:财务评价的数据估算、p 房地产投资项目的财务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

第10章 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宏观效益分析 2学时

内容:房 地产投资项目的国民经济评价概述、国民经济评价参数、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外部效果、国民经济评价的基础报表与评价指标、房地产投资项目的社会评价。< /span>

重点:国民经济评价参数、国 民经济评价的基础报表与评价指标。

第11章 房地产投资敏感性分析 2学时

内容:房地产投资风险概述、p 定性分析方法、盈亏平衡分析、敏感性分析。

重点:盈亏平衡分析、敏 感性分析。

第12章 房地产投资决策的方法 2学时

内容:房 地产投资决策的类型、房地产投资的风险决策、不确定型决策方法。

重点:不确定型决策方法。< /span>

第13章 房地产投资方案的比较与选择 2学时

内容:投资方案的相互关系、p 互斥方案的比选、独立方案的比选、混合方案的比选、一般相关方案的比选。

重点:各种方案的比选。< /span>

五、考试考核办法:

与房地产投资相关专题论文一篇,要 求结构严谨,格式规范,字数在5000字左右,并要求汇报准备的专题内容。< /span>

六、参考书:

1. 董藩、刘正山编著,《 新编房地产投资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

2. 尹伯成、边华才,《 房地产投资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3. 骈永富、阎俊爱,《 房地产投资分析与决策》,中国物价出版社,2003年版

4. 李伟,《 房地产投资分析与综合开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