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王维山水诗的艺术风格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在继承陶渊明,谢灵运等前人田园山水诗创作经验的基础上,王维把山水诗的创作推向成熟,在诗中创造出了情景交融的意境,仕途的坎坷和佛学道教的影响使王维后期寄情山水,甘于寂寞,形成空灵静逸的独特诗境,王维集诗人,画家,音乐家于一身,精深的艺术修养形成了他历来为人所称道的“诗中有画”,“静中有声”的艺术风格。
关键词:王维,唐诗,山水诗。
所谓风格,通常是指艺术美从内向外的自然流露,是作家艺术家创作成熟的重要标志。诗歌的艺术风格,与诗人的思想、感情、个性、审美爱好以及诗歌的意境、意境的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法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关于王维山水诗歌的风格,我也看过很多诗评家的评述。今天我也来小论一下王维山水诗的艺术风格。作为盛唐时期的著名诗人 ,王维诗歌创作的题材是广泛的。他的早期诗歌 ,既有《相思》《失题》中缠绵幽怨的相思离别 ,又有“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浓浓的友情和亲情 ,更有“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阔的意境。然而 ,最能表现王维的创作个性和独特风格 ,奠定了他在唐诗史上大师地位的 ,是他后期山水诗的创作。他的山水诗情景交融 ,澄澹精致 ,形成一种独特的宁静之美和空灵境界 ,具有“诗中有画”“静中有声”的艺术风格 ,令后人赞叹不已。王维山水诗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高的艺术成就 ,是与他对前人的继承与发展、诗人的生活道路和思想信仰以及高深的艺术造诣分不开的。 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形成情景交融的境界在诗歌产生之初 ,《诗经》《楚辞》中就有山水景物的描写 ,但往往只是作为叙事抒情的衬景或比兴的媒介 ,而不是作为独立的审美对象出现的。山水诗的真正兴起是在晋宋时期 ,隐逸之风和玄言诗的兴盛 ,孕育了山水诗。在继承陶渊明,谢灵运等前人田园山水诗创作经验的基础上,王维把山水诗的创作推向成熟,在诗中创造出了情景交融的意境,仕途的坎坷和佛学道教的影响使王维后期寄情山水,甘于寂寞,形成空灵静逸的独特诗境,王维集诗人,画家,音乐家于一身,精深的艺术修养形成了他历来为人所称道的“诗中有画”,“静中有声”的艺术风格。
王维以清新淡远,自然脱俗的风格,创造出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禅”的意境,在诗坛树起了一面不倒的旗帜。王维的山水田园诗基本特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诗中有画”诗画美 王维以诗人兼画家的眼光来观察客观世界,凭着自己长期隐居于山水林壑之间对自然的独特敏感与对画理的娴熟运用,他别巨匠心地剪取自然界中那些最有特征的水色山光写入诗中,凭借诗情绘画,使山水诗与山水画互为渗透,融而为一。他的山水诗不仅体现出画诗的构图,色彩和造型之美,还能充分表现山光水色在时空瞬变中的神采。给自然景色注入了人的气质,人的性格,人的精神,从而使他的诗形神俱佳,气韵生动。这是六朝以来山水诗创作的一大发展,它融入了画师的匠心,捕捉自然山水之美的精髓,以求神似,克服了受繁杂表象的束缚,刻画过于琐细的毛病。王维突破了山水诗人实录描摹的手法,以画法入诗,使山水诗具有浓郁传神的诗画美。(二)“形神兼似”的空灵美 王维山水诗,既继承了二谢(谢灵运,谢朓)的工笔精细,注重形象实感的优点,又能以禅入诗,使山水诗从直感,直叙跃进到妙想入神的境界。即从“形似”跨进到“形神兼似”的新阶段。所以他的山水诗空灵冲淡,幽雅悠远,意蕴无穷,具有永恒的魅力。(三)和谐统一的音响美 王维凭着对音乐的特殊修养,在创作山水诗时,能够比别人更敏锐地感受并精确地把握山水自然的天籁。通过精炼而富于诗意的语言,作有声有色的表达。诗人不仅融音乐技巧入诗,写出山水中律动的自然天籁,也通过某种音响的特点传达诗人的情志,透露人同自然相契的虚静与灵动。《礼记·乐记》有句话说的好:“乐者,音之所由也,其本,在人心之感于物也。”不同音响 ,会产生不同的情志。王维将平凡的音响融于诗中,以表现自然生态的动静生息和飞跃的生命活力,并着意用不同音响在心弦上鸣奏,显示自己不同的心境。这就是王维山水诗着意刻画自然音响带来的诗意和魅力。 王维保留下来的诗有400多首。他的山水田园诗主要是写他隐居终南、辋川的闲适生活和山水风光。从以下几首小诗中,我们可以看出诗人无矫饰,不做作,冲和素淡,清新自然的隐逸生活情趣。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山流。足选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山居秋冥》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鸟鸣涧》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鹿柴》
一个大诗人不会只有一副笔墨,王维诗歌的风格不仅只有清新自然,也有雄健,浑厚,壮丽,婉曲,平实,俊爽,秀雅等风格。雄健、浑厚风格的,有与旅行,游览有关的山水诗。如《汉江临眺》:楚江三厢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这首诗写于开元二十八年,王维路过襄阳的时候。诗人笔下的汉江景色壮丽,气象阔大。还有他的《终南山》诗,写出终南山的高大、雄峻、幽深,笔力劲健,气势磅礴。当诗人走出长安的闹市,奔向江山汉漠的时候,那雄奇壮美,多姿多彩的祖国河山,那紧张热烈的边塞征战生活,令他惊异,使他赞叹。他的视野开阔了,情绪也变得昂扬、乐观和豪迈。这就使得诗人能够创作出许多具有雄浑风格的山水诗。
王维诗艺术成就很高,无论是雄奇壮阔的景象,如“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还是细致入微的自然物态,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他都能以对大自然敏锐的感受,抓住自然的色彩、声音和动态,或素描,或刻画,挥洒自如,意境独到,画中有诗。他的诗取景颇具画家的匠心,而且画面色彩常映衬得浓淡相宜,这在他的《辋川集》中有集中的体现。王诗语言清新凝炼,朴素中见华采。 王维擅长各种诗体,尤以五言律诗和绝句著称。前期诗歌,富于进取精神,讥刺贵戚宦官,谴责纨挎子弟,反映边塞生活,抒写游侠意气,情调慷慨激昂,充满浪漫主义豪情。后期诗歌,因世途险恶,崇奉佛教,而以描写田园山水景物、表达闲情逸致、宣扬隐士生活和佛教禅理为主。所写山水田园诗,数量多,艺术成就高,最能代表王维的艺术风格。如《汉江临泛》一首,从大处落笔,状写襄阳一带的壮丽山川,气势雄浑,意境空阔,“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一联,成为千古名句。又如《山居秋瞑》,用细腻的笔触,勾画月照、泉流、竹喧、莲动等许多富有特征性的事物,献给读者一幅清新秀丽、优美和谐的秋雨之后的山色图。他的山水田园诗,作物精细,状写传神,色彩鲜明如画。又语言清新凝炼,含蓄生动。王维除诗作优美外,又擅画,为当时著名画手,宋代大诗人苏轼《书摩诘蓝田烟雨图》说道:“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所评极为精当。 王维诗歌趣高旨远、含蓄蕴藉、气韵悠扬、自然浑成、意境圆融等美的品质,其所呈现的艺术风格大体上是“清丽”、旷淡”。促使这种风格生成的佛禅方面的具体而微的原因,主要有如下两点,一是“亦官亦隐”的生存状态所导致的灵魂皈依,一直伴随、影响着王维的艺术态度、艺术思维、艺术表现;二是王维晚岁得与完全中国化的佛教结缘,使“清丽”、“旷淡”的诗风终得形成。逃逸于佛禅和眷惜他人之间,“以身命付之”的勇气和终极关怀的“恐惧”心理之间,题材的择选和满意的传达之间……需要巨大的才情,也激发了才情。从几次重大变故中窥探王维,不难发现他内心深处所竭力掩藏的懦弱性,恐惧感。诗人秉赋高、判断力强,在敏锐地作出判断后,却不敢坚持己是,而采取了令生命长期痛苦的方式,结果是这痛苦的生命保全了下来,然而痛苦却不因此而消弥。可贵之处在于,王维仰仗自己的真诚和才具,将痛苦作了最合乎逻辑的转移、升华。官场的倾轧和赏心的田园之间形成的反差,益发使其钟情、陶醉于大自然之中,大自然“第二情人”说之于王维仍觉形容不够。古称“大隐隐朝市,小隐隐薮泽”,“中隐”之于文学创作有其绝妙之处,尤其是诗歌。朝市嚣喧,樊丘冷落,“不如作中隐,隐在留司官。似出复似处,非忙亦非闲”。王维深得“亦忙亦闲”的个中三昧,他寄情于山水田园, 逃遁于佛禅,借重于文学的炉砧进行融冶锻打,创造了量多质优的诗歌篇什,铸就了王维诗歌的独特风格,山水田园诗到了王维那里,形成了中国诗歌史上最为壮丽的奇观。
王维山水诗承上启下,将山水诗由勃兴期推向昌盛期,进一步发展了中国山水诗,可以说王维的山水诗是中国山水诗艺术的一座宝库,同时也是一座里程碑。
参考文献:
1:穆延云的《山水情怀,艺术人生》。2002
2:《古代诗人——王维诗的风格》
3:《东士佛教与王维诗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