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西游记》的艺术特色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西游记》是我国的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古典小说中一部以神话为题材的伟大的浪漫主义长篇小说,它的出现标志着我国浪漫主义文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本文主要研究的是小说的艺术特色。
文章主要从情节设计、人物刻画和人物性格的成长等方面来分析其艺术特色,表现了丰富的社会内容,曲折地反映出现实的社会矛盾,体现出人民群众惩恶扬善的愿望和要求,构筑了一座独具特色的艺术宫殿。
[关键词]:西游记 现实 浪漫

《西游记》是一部奇书,中国式的科幻之作,全书以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两个翅膀将人民群众的理想给予放飞.全书的情节以浪漫的想象为主,影射的却全是现实,真可谓虚幻的情节,现实的存在,它以神魔为主要描写对象,运用大胆的想象和夸张,创造了一个神奇瑰丽的神话世界,使全书充满着浪漫主义的色彩。奇幻的环境,奇幻的人物和奇幻的情节,构成一幅幅五光十色的神话世界的画卷,令人眼花缭乱,心惑神迷。八十一难、七十二变、各种神魔的本领都充满幻想色彩,他们使用的武器法宝都具有超自然的惊人威力:孙悟空的金箍捧净重一万三千五百斤,缩小了可以藏在耳内;“芭蕉扇”能灭火焰山上的火,缩小了能够噙在口里。而且“一生必有一克”,任何武器法宝都有厉害的对手:孙悟空的金箍棒可以一变千条、飞蛇走蟒一般打向敌人;可是青牛怪却能用白森森的“金钢琢”一古脑儿套去。“芭蕉扇”能将人搧出八万四千里,孙悟空噙了“定风丹”,就能在漫天盖地的阴风前面巍然不动。这些五花八门、奇光异彩的宝贝,显然是人们为了征服自然或战胜敌人才假想出来的。使得神话人物、神话环境、神话情节和各种神奇的魔法都显得和谐自然,从而构成了《西游记》浪漫主义的基本艺术特征。
首先,在整部作品中,作家充分运用了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大胆地张开艺术幻想翅膀,用丰富的想象,优美的故事情节,描绘了一个完整生动的神话世界,构思了为数众多、引人入胜的奇闻异事,塑造了绚丽多彩的人物形象,曲折地反映了我国古代人民的社会生活和斗争情景,表现了作者惊人的想象力和大胆的创造性。
《西游记》之所以成为一部浪漫主义杰作,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它创造了众多的栩栩如生的奇特人物。孙悟空就是众多“奇人”中的最突出的一个,他的出生奇特:他并非父母孕育而成,而是一块仙石,经过“天地真秀,日月精华”的孕育,破石而出,是个“天产石猴”。他所学的本领不是一般人间的十八般武艺,而是七十二般地煞变化,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他的武器也奇,即大禹治理洪水时用过的定海“神针铁”。很难想象,如果孙悟空换上猪八戒的九齿钉钯,那么孙悟空会变为小巧的物类,用分身法与妖精战斗或钻进妖精肚皮之内,那局面将是多么尴尬。反过来,如果将这条如意金箍棒送给又蠢又笨的猪八戒,那就会使这位狼犺的“夯货”的体态和性格失去协调,吴承恩关于武器的选择和描写,实在是精妙绝伦。孙悟空是个“奇人”,猪八戒也称得上一个“奇人”。猪八戒虽然傻气笨拙,经常说蠢话办蠢事,但他的本领却是非凡的。风来雨去,手握那柄重达五千零四十八斤的九齿钉钯,打起仗来也很勇敢,有时还能承担孙悟空不能胜任的战斗任务,是孙悟空的好帮手,在我国古典小说戏曲领域里同样如此。《西游记》中的奇人甚多,除孙悟空、猪八戒外,还有沙和尚,天神中的二郎神、哪咤,妖精中的牛魔王、铁扇公主等,他们都神通广大,变化多端,法力无穷,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
作者还给奇特的英雄人物设置了奇特的环境,把我们带到奇丽多姿的幻想世界中去。与此同时,还以现实为基础,幻化出天宫、地府、龙宫,西天路上各种险山恶水,妖精洞里居住着各种作恶多端的妖精。让孙悟空去闯龙宫,搅地府,闹天宫,上至三十三天的兜率宫、玉皇大帝的灵霄宝殿,下至掌管人类命远的幽冥地府,都是孙悟空随意往来的环境。但是,孙悟空战斗的环境主要还在西天取经的路上。西天取经历经十四年的漫长岁月,长途跋涉十万八千里。虽然孙悟空有腾云驾雾、翻筋斗云的本领,但因为要保护法师唐僧,还是要艰苦步行,在地面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东土走到西天的。在西天取经的路上,不知有多少自然险阻挡住去路,不知有多少妖魔作怪,但一个个都被孙悟空斩尽荡清。作者设置这些奇特环境,目的在于把英雄人物放置在险恶的环境里,与一切邪恶势力作艰苦卓绝的斗争,使这位神话英雄在幻化的世界中大显神通。
其次:在塑造人物形象、性格上以人的社会属性为主导,即以现实主义为基,以浪漫主义的想象为虚,完全结合成一个艺术典型,把人物的思想感情与外形相结合,做到了真、善、美、奇的和谐统一。
比如孙悟空这个形象,他是花果山的一个含有仙胎的仙石,迎风化为石猴,一出生就会走路爬行,两眼放金光,射冲斗府,惊动了上天,从这些描写就能看出他生于自然,不知身世渊源,但一出生就具有仙气。但同时他又具有魔气,他尖嘴猴腮,火眼金睛,而且高兴起来就抓耳挠腮,手舞足蹈,完全是一个魔的形象。但孙悟空又能谈诗悟玄,知道如何和人往来,具有人性,这样就把魔气,仙气和人气都集中在孙悟空的身上了。其下巴有个素囔,猴的急躁敏捷恰好是猴的特点,又使其具有猴的形象。孙悟空大闹天宫前有一个大闹蟠桃会的情节,它跟大闹天宫一样,反映了作者反压迫,反强权,要求平等自由的思想。这个情节组织得相当成功,孙悟空的人、妖、兽三种艺术因素得到了高度的统一。大闹蟠桃会这里,如果忽略了猴子的自然生理特性,就失去生动性和真实感。反之,如果过分强调自然界猴子的特点,反强权、闹天宫就缺乏现实生活的内容。作者把猴的特点、妖的本领、人的个性和谐地统一在一起,生动而真实地描写了孙悟空大闹蟠桃会,自然地、深刻地表现了作品的思想主题。又如孙悟空大闹天宫后,孙悟空与二郎神的一场战斗被写得五光十色,妙趣横生。为使二郎神上当,孙悟空变作一座小庙,门、牙、舌、眼等各种器官都变了,只有尾巴没法收拾,只好变作一根旗杆竖在庙后头。旗杆在现实生活中都是立在门前的,立在庙后的从来没有,结果露出破绽,被二郎神识破,被迫恢复了原形与二郎神继续交战。作者让孙悟空变化时露出破绽、正是为了创造人物、安排情节不露破绽。否则孙悟空就会越变越奇,越飞越远,随之失去真实感。而他所做的一切也就无法理解了。
猪八戒这个形象也是这样,他是天上的天蓬元帅,显然具有仙性,但他犯了错误被贬到人间成了猪的模样,猪头大耳,长嘴巴,能云里来雾里去,飞沙走石,是一个黑猪精显然具有魔性,但同时猪八戒会耕田、种地、收割之类种庄稼的活,又好色要娶老婆,还有私心杂念,老攒些私房钱,这又体现了人性。这样魔性、仙性、人性互相融合,互相渗透,从而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作者把真与假、虚与实巧妙地结合起来,从而收到很好的美学效果。这种真与幻的结合,就像春天放风筝一样,虽然那风筝任意在天空中飞舞,但它飞得再高再远,总是让读者感到有一条线拉在作者手里。这就是说,《西游记》虽然运用的是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但它却深深植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因此,它能使读者明知虚幻而不觉其幻,情知非真而信以为真,并具有特殊的艺术魅力。
再次:人物的性格丰富多彩,栩栩如生,并且是不断成长成熟的,孙悟空与强权斗,挑战的是体制,闯鬼界修改生死簿,挑战的是生命的极限,西行路上,与自然斗,与妖魔鬼怪斗,都使人物的性格更加丰富多彩。
斗争越复杂,人物内心展现就越充分。作者用瑰丽的、幻想翅膀把我们带入一个又一个的神仙洞府,带到深山恶水中,展开一次又一次的殊死搏斗,在这种斗争中描写双方,来塑造人物形象。
而孙悟空的形象就是在不断的和妖魔鬼怪的斗争中逐渐成熟、充实、完善的。孙悟空最初只是不安本分,一生下来要求仙访友,寻求长生之道,大闹地府,划掉了生死簿,使自己免除轮回。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又到水晶宫里取来了如意金箍棒,大闹了龙宫,接着他到了天宫做了一个不够档次的小弼马温,由此孙悟空急了,反下天宫,提出自己叫“齐天大圣”。最后他回到天宫,蟠桃会没请他做贵宾,孙悟空不干了,偷了御酒仙丹再次反下天宫。等他从八卦炉中出来,后由如来佛将其镇在五行山下。
十三回以后孙悟空知悔了,作者从另一个角度来描写孙悟空如何在取经途中降妖伏怪。通过这个逐渐展示孙悟空的性格,特别是突出他的智慧,以前只是折腾^造**,现在是在斗争中比较有策略了,斗争的方法也越来越成熟了。和铁扇公主打,钻到对方肚子里,在狮驼洞变成小虫钻入狮魔王的肚子里,这个方法制服了两个妖怪。我们从描写中可以看出孙悟空不断的成熟,作者通过这样复杂的斗争展示了人物多方面的情感,展示了复杂的内心世界。
《西游记》在艺术上有着鲜明的浪漫主义特色。故事情节生动、奇幻、曲折,表现了丰富大胆的艺术想象力。书中人物既有浓厚的神奇色彩,又有强烈的现实感。神气,魔气,人气的有机结合,是《西游记》人物塑造的一个突出特点。《西游记》的语言生动、流利,人物对话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而且富有浓烈的生活气息,表现了一种幽默诙谐的艺术情趣,通过既联系又独立的四十几个小故事组成了五光十色的西行历险图,构置出它艺术大厦的长廊,让人目不暇接,使整部作品充满了艺术魅力。

参考文献:
1、吴承恩:《西游记》,延边人民出版社,2010年1月 第1版。
2、刘修业:《吴承恩诗文集》,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上海,2005年6月第8版。
3、郭预衡:《中国古代文学史四》,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8月第1版。
4、郭英德:《元杂剧与元代社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5月第3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