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中的产业结构调整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经济结构学认为ZF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起提供信息,对关联投资提供协调,为先趋企业补偿信息外部性,以及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四个方面,并且在软硬会件设施设置过程中起领导作用。这里有不同的看法,就是ZF不仅作以上工作,更应重视ZF的推动作用,比如ZF制订新兴产业振兴政策,ZF不仅要作以上工作,更表现为ZF对有关新兴产业采取的一揽子政策,比如:ZF加大相关产业人才培养,加大相关产业的基础科研,ZF主导建设区域高科技经济园区,并配套与相应的基础设施,还有ZF制订对相关企业采取的公共租金补偿,还有ZF对相关企业采取的税收等方面减免政策、奖励政策,以及向有关企业进行融资方面提供的便利。基于此ZF在产业振兴方面起到绝对的主导作用,而不是单单的领导作用。那么以ZF主导建立新兴产业,进行产业升级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那么就是注意发展过度,即避免一哄而上,要逐步建立起区域高科技园区,注意高科技发展有商品替代效应,制造业过剩就表现为新兴产业增长过快,其他产业的发展不足以支撑由于过度发展而带来负面效应。那么如何知道制造业是否过剩呢,表现在企业整体利润开始下降,这就要求我们注意观察整体企业利润走向,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把握那些产业产能过剩,对过剩产能采取积极淘汰的政策。再次,我们要注意观察哪些企业走向亏损并判断该产业是否属于过剩产业,如属于过剩产业,当企业走向经营负增长时,我们就有必要将此类产能淘汰。我们要对经济结构调整必须了解经济结构,即那些产业产能情况(是否属于出口依赖型),这里我们视出口依赖型产能也为过剩产能,产业产能在国内是否饱和,饱和具体表现是处于该产业的企业利润普遍下降,如果有一产业产能饱和,那么我们在审批新增投资项目上(制造业)就要考虑,新上项目是否对国内其它产能存在替代效应,如果新上项目存在对其它产能的替代效应,我们审慎决择是否上马该项目。我们虽然不注重不有意制造外汇收入,但外汇收入过多,说明国内产能有过剩的疑问,我们要具体分析外汇收入增长的产品出口结构,主动淘汰一些对外依赖性高,数目大的出口产品企业。产业结构决定了发展是否可持续,如投资拉动型产业(基础设施,建筑业)是否可以持续发展,可以持续发展就是工程量必须满足在可供企业维持或者不减少作业量,具体可维持多长时间,如若不可持续,即工程量不够企业作业量,那么我们必须采取主动性的减少该产业的企业数量,以使工程量与企业工作量平衡。另外,我们不主张搞大型特大型企业,因为产能过高的企业不利于就业及减少过剩产能,我们更偏向建立一些小微型企业。其次,我们要实行按行业产业进行分类统计,建立经济结构模型,我们不仅要对经济结构进行价的分析,还要对经济结构进行量化分析(包括经济结构组成细化到企业乃至就业人数、产品库存量、产品成本、企业利润、工资总额、应发而未发工资总额),找出经济结构中不合理的地方,便于我们对不合理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

我们知道企业连续几个月利润呈下降态势,说明制造业产能过剩,在应对产能过剩有关键时期,我们要把上市企业做为一个重要的产能聚集市场,对符合退市的上市公司坚决进行退市处理。上市公司表现为鱼龙混杂,我们如果不把退市制度执行好,不仅伤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更占据了其他新兴企业的产品市场,这样我们推广新兴企业,就要淘汰一部落后产能,只有这样我们的市场才是健康的市场,我们不应该迁就亏损的上市公司,做为市场的维护者,我们更应该把建立健康可持续的市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不仅如此,我们也需完善非上市公司的退出机制,主动调节过剩产业的产能,严格执行企业经济活动中的有关法律法规,对资不抵债者坚决予以依法勒今其退出,对申请破产保护都予以支持鼓励。这样我们才能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做到产能过剩引起过度竞争的主动性调控,尽最大限度地节约企业成本与社会成本。对于国有大型企业连年亏损者,我们采取及时退出制度,对退出后遗留问题,国家本着为职工利益着想的原则,对退出企业职业予以合理补偿,对企业债务予以清偿。在处理大型企业与小微型企业的关系上,我们要排大扶小,不追求规模效益,追求社会效益,使我国结济结构中呈现小微型企业数量较大的良性发展的局面。在政策方面,我们要参照德国经济结构中小微型企业数目多,大中型企业少的发展模式,由其在发展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方面,我们不追求大及规模,我们以小微型企业以主来发展,同时我们要做好信息外部性对新兴产业的补偿工作。地方ZF必须克服上马大项目的偏好,做到新项目规模适量为准,以利于建立宏观经济健康发展的微观基础的企业产能不过分扩张。

对于产能过剩,我们先从宏观上给出一解释,所谓产能过剩,是由于企业建立过多,而需求能力达不到供给方的正常产能,或远低于正常产能,出现了相对产能过剩。对产能过剩,我们做如下解释,假如一国的GDP一定的情况下,那么供需平衡点是一定的,如果参与生产的企业过多,那么这个平衡点就可以看作是,限定上价的供给曲线向左平移,而得到的新平衡点,我们把正常供需平衡时的产量设为Q1,单价设为P1,而没有限定上价时的供给量设为Q2,新平衡时的单价为P2,那么由于企业过多,需求一定,因此,企业损失利益为(Q1*P1-Q2*P1)+Q2*(P2-P1),表现为企业整体利润下滑,当有部分企业损失利益小于其收益时,企业便出现了亏损。

对于产业产能过剩,我们认为处于该产业的企业营业收入逐步萎缩,产能不能实现正常水平时的产量,那么这个产业产能出现过剩现象。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对判定行业严重过剩给出了六项指标:一是产品库存持续急剧上升,销售呈现停滞状态;二是产销率大幅下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三是产品价格大幅度回落,长期处于成本线以下;四是行业出现大面积的企业亏损,企业被迫举债经营;五是一批企业相继倒闭或破产;六是进口严重受阻,出口不计成本,国际贸易摩擦频繁发生。

 他认为,如果以上六项指标在相对较长时间同时存在,就说明产品已经出现严重过剩。与前一种判断所不同的是,戚向东所指的是严重过剩时的状况,因此考虑的因素更加全面。

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区分产能过剩的新方法,之前我们先向大家介绍一种计算企业利润为0时,最低营业收入,假设一个企业在某个月营业收入为Q1,成本由材料费(表示为A)、管理费(表示为B)、税金(表示为C)、工人工资(表示为D)、折旧费(表示为E),利润为P,我们知道营业收入和材料费是成正比关系,因此A=KQ1,可以得出Q1-P=KQ1+(B+C+D+E),得出Q1(1-K)=P+(B+C+D+E),K=1-(P+B+C+D+E)/Q1。设利润为0时企业营业收入为Q,那么Q=KQ+(B+C+D),将K=1-(P+B+C+D+E)/Q1代入,可以得出

Q=(B+C+D)*Q1/(P+B+C+D+E)

所有企业的最低收入,即为我们求出的Q之和,我们把Q之和称为企业最低产量。然后,我们把企业正常情况下的产值加以统计,可以计算出所有企业正常情况下营业收入,求出营业收入之和的平均值,我们称之为正常产量。这样我们就有两条直线,一个是最低营业收入,一个是正常营业收入,而另一条曲线,由每个月企业的营业收入组成,我们把它称为现有产能,当现有产能靠近正常产量时,我们说产能适中,当现有产能连续走低向最低产量靠近时,我们说产能发生过剩。

第二种方法,我们可以建立存货表,横轴为存货量,纵轴为月份,一条直线为存货平均值,另一条曲线为现有存货,当企业存货连续高于平均值,并远离平均值,也能说明产能过剩。

那么解决了产能过剩的问题,接下来就是产能过剩多少?以企业达到平均产能或者接近平均产能时,我们说产能趋于平衡,另外我们再引入一个平均利润图表,当由于我们关闭产能,而使利润向平均利润靠近时,我们说产能趋于正常。

解决了产能过剩及关闭过剩产能的量的问题以后,我们就要解决如何关闭过剩产能的问题,对于达到过剩界定的产业,我们采取ZF回购生产能力,即将要关闭的企业,按优惠价收购,并妥善向职工发放合理的安置费,这样不仅解决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也解决了下岗职工的安抚问题,在经济或社会效益方面都有好处。

制造业过剩,我们除了淘汰落后产能,我们还可以将高新科技项目做为我们的选择,根据代替性原则高科技对普通产品具有替代性,替代本来是一件进步产品代替落后产品的过程,但是我们注意到,高科技企业往往是就业容量低而产品生产量大,动则上亿乃至几十亿,我们必须考虑高科技产品在不断地挤占市场,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分类调查高科技园区生产的所有产品,有选择地回购一部分高新科技产能(一方面可以注入流动性,另一方面能缓解产能过剩的形式),让我们的工业品市场不因高新科技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以缓解当前的通货紧缩的局面,使经济沿着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运行。发展科技是没有错误的,但是过分发展,带来的是新陈代谢不正常,新旧产品更新换代过快,使得一些旧有的产品根本不到淘汰时间,不得不尽早退出市场,后果就是原有的产品挣不到正常情况下应得的利润,或者本钱也拿不回来,过度竞争不仅不利于新旧产品正常更替,更打破了原有产品盈利的空间,不利于可持续地发展。呼吁ZF不要简单追求高新科技发展,更要重视生产进步和消费的可持续性,让旧有产品完成其产业周期,有选择地上马一些项目,另一些项目做为技术贮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