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师德问题研究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476

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师德问题研究

[摘要]教育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要照亮别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种。时代呼唤教师在道德上弘扬献身精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当前,由于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有悖师德的现象屡禁不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教师良好的整体形象。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职业道德是必要的,也是意义重大的。
[关键词] 课堂 教学过程 师德 问题研究
在学生眼里,教师是神圣的。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师德影响着学生的道德人格。目前,有些教师在职厌职,认为学生调皮、难教,对学生失去信心也失去自信。或对学生缺乏爱心、耐心。有些教师对学生态度冷漠,甚至有情绪失控,拿学生出气等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教师的行为需要有一个“自监督”的机制存在。这个自监督的机制实际上主要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我认为师德的体现主要在教师对学生的爱心、耐心和信心。
一、教师对学生无条件的爱心是师德的体现
在对学生的无条件爱心问题上,①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学家罗杰斯(Carl Ranson Rogers )从人格心理的角度做出过卓越的解释。[赫根汉:《人格心理学导论》,海南人民出版社,1986年出版,第411页]那就是:教师必须保持对学生的“无条件关怀”。罗杰斯认为,儿童得到人际关系中的诸如温暖、热爱、同情、关心、尊敬等方面的关怀对其自我概念的形成十分重要。陶行知先生很早就曾对教育工作者发出倡导:“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正因为如此,“三颗糖果”的故事才会经久不衰。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者最可贵的品质之一,就是对孩子深沉的爱”。爱学生,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健康地成长,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识,但也应该看到,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某些诸如教育方法、教育态度等教育问题,而尊重、理解、信任学生是解决教育问题的基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