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小学数学作业批改的艺术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75

论小学数学作业批改的艺术

[摘要] 在数学教学中,作业是学生进行学习最基本的活动形式,学生数学概念的形成、数学知识的掌握、数学方法与技能的获得、学生智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都离不开作业这一基本活动。而长期以来,教师较多地偏重作业使学生形成解题技能技巧的操练功能,重视作业的短期功利价值,不太顾及长远的教育价值。学生成为作业的工具和应试的机器。本文是对如何开发与利用数学作业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数学观念,促进学生主动探究,培养创造能力等方面的探究及做法。
[关键词] 个体差异 鼓励性语言 评价体系 评价长效性
新课标倡导我们对教学要发展性评价。而作业作为了解教学质量和了解学生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因而,我们不能忽视对学生作业的评价的探索。积极有效的作业评价,更能增进师生的情感交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树立其学习的信心,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有不少老师往往把作业批改当成一件例行公事,作业批改成了一个简单的一成不变的固有形式,对作业批改行为的优劣和可能产生的后果研究甚少。有的老师甚至连给学生评定一个等级和分数的功夫也省去了,只是简单的打一个“ √ ”或者“ ⅹ ”,或者写一个“阅”字了事。有的老师在作业评价时,对好学生的作业往往批改得十分仔细,而对一些所谓的后进生的作业,往往是不屑一顾。后进生在作业批改中的待遇是十分低下的,他们的作业中做错的地方,老师打下的“ ⅹ ”一般都是大号的,特别是在做错了作业而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