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早期阅读的重要性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幼儿园工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发现,每次区域游戏的时候,角色类和建构区都非常热闹,而图书区的人就比较少。游戏点评的时候,我会特意去图书馆拿一本故事书,给孩子们讲讲,来吸引他们。这个方法是有效的,有些小朋友会特地去图书馆找那本书看。但是有些小朋友还是喜欢去热闹的区域。我去其他班级打听了一下,和我们班级情况都差不多。那为什么很多孩子都不喜欢看书呢?
我先从自己身上找了原因:一是书籍没有及时的更换,很多孩子都看腻了,二是有些故事书,老师没有给孩子讲过,就放在了图书区,孩子自己也看不懂,久而久之就不看了。我把那些没有给孩子讲过的故事书收了起来,等到我讲过了之后再放进图书区。还和其他班级交换了一些。我发现这两个原因是找对了,愿意去图书区的孩子增加了。但是,只是在幼儿园的一小部分时间来进行阅读,是远远不够的。在许多家庭中,孩子拥有许多玩具,可供他们阅读的书籍则少之又少。究其原因,大多是由于父母认为孩子还太小,不认识汉字,不可能进行阅读活动,也就没有必要浪费钱财购买图书。那早期阅读在孩子的发展中到底有哪些作用呢?
早期阅读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的听说习惯
早期阅读,离不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每次给孩子们讲生动有趣的故事,他们都会很认真的听,脸上的表情也会根据故事情节的变化而变化。每次讲完故事后,我都会提问:“你们喜欢这个故事吗?故事里面都有谁?”这就要求幼儿有目的地、专心地听,经常性地这种教育逐步培养幼儿良好的听说习惯,还能培养幼儿在听的时候对所听故事内容进行分析和评价的能力。
早期阅读可以提高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理解力
幼儿园的孩子正处于具体形象思维这一阶段,他们的想象力需要具有丰富形象的表现。图书可以提供孩子一些直观的想象,幼儿在看书时,首先需要观察,然后依靠想象、逻辑思维进行加工,才能理解画面的意思。因此,在生活中,要多引导孩子去观察身边的生活,丰富其感性的生活经验,使幼儿在阅读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早期阅读能帮助幼儿习得最佳的语言模式
在幼儿园的语言文学作品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语句"春风吹绿柳树,吹红了桃花,吹醒了青蛙……"熊猫勇敢地冲向豹狗,金丝猴趁机搬起一块石头朝豹狗砸去……"等等。这些形象化的语言能够更清楚、更准确、更具体形象地表达人对各种事物、人物情境的思想、观点和印象,对于处在早期发展中的幼儿来说,他们的认知思维特点也决定了形象化的语言对幼儿有极大的魅力。幼儿在倾听故事时,会获得一种满足的愉悦感,并逐步了解用这样形象化的语言所产生的效果。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听听孩子们的谈话,我们会惊讶地发现,他们在文学作品中学到了许多东西。
早期集体阅读能促进幼儿社会交往能力和个性的发展
幼儿作为社会人中特殊的群体,作为生活在社会生活中的人,要完成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必须把他们融入社会、与人交往。集体生活是他们实现社会化的一种重要方式,语言是一种交流的工具和手段,而幼儿园的早期阅读一般都是在集体中进行。在学前阶段进行的集体阅读能帮助儿童使用恰当的语言与人交往,与他人语言交流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最佳的语言获得手段;儿童在早期的集体阅读中学习阅读,可以与同龄伙伴一起分享早期集体阅读的快乐,从而提高他们参与阅读的积极性,提高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成人在与儿童的语言交流中能更好地了解儿童的内心世界、思想情感、发展的特点和特殊的需要,能很好地及时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促使幼儿个性的和谐发展。
那什么是早期阅读呢,一提到早期阅读,很多家长就会想到提前识字。但是,对于幼儿来说,阅读绝非单纯地识字读书。心理学家和教育专家普遍认为,婴幼儿凭借色彩、图像、父母的语言以及文字来理解以及文字来理解以图画为主的婴幼儿读物的所有活动都是阅读活动。也就是说,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只要是与阅读活动有关的任何行为,都可以算阅读。刚刚满月的孩子,抓着一本书,咿咿呀呀地玩着是一种阅读。妈妈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翻着一本图书,对孩子说:“宝宝,你看,这是一只小狗”。孩子却只顾着自己用小手拍图画书,拍得越重越开心,是一种阅读。看见大人坐在沙发上看报纸,孩子也拿起报纸,学着大人的样子,装模作样地看,但报纸却拿反了,是一种阅读。
事实上,人们通常所说的阅读,指的是成年人看书一种行为习惯,而这种阅读习惯需要经过长期不爆炸性地练习才能养成。在养成这个阅读习惯之前,我们并不能说与正式阅读有关的一些准备活动都不能阅读。因此,对幼儿而言,阅读不仅是视觉活动,也是听觉、口语的活动。阅读可以引导幼儿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早期阅读教育并不在于单纯发展幼儿的阅读能力,还要让幼儿通过各种途径接受各种信息,形成看、听、读、写一整套的养成性教育,为幼儿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班级有一位家长和我沟通说道:“老师,我很注重孩子的早期阅读的,我每天给孩子看书,每个字要告诉他好几遍,可是他还是不认识。”相信很多位家长都和我们班级的这一位家长一样,那到底应该如何进行早期阅读呢?
掌握阅读的基本技能形成良好的早期阅读行为
良好的阅读行为有:身体的姿势,眼睛与书的距离,翻阅的顺序,观察画面的技能等,如:不在光线太强或太弱的地方看书、写字、绘画;看书、写字、绘画时身体要坐端正,书或本子离眼睛不要太近等。
先阅读后识字
在早期教育中,很多家长把认字当做了阅读的目标,这样会使孩子失去兴趣。应遵守"先阅读、后识字"的方式,早期阅读的关键在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而不是仅仅比别的孩子多认得几个字。
孩子对文字的注意
刚刚开始阅读的儿童,自己只能认读少量的汉字,因此,在反复阅读的过程中,孩子能够发现一些潜在汉字结构。在遇到一个新词时,能够由于以前曾经遇一过而变得熟悉起来。因此,当家长为孩子们大声朗 读故事的时候,一定要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着这些汉字,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主意汉字的形旁,以及由于形旁不同而带来的汉字含义的差异。比如说,在故事《小羊找妈妈》中的“妈”和“马”,《企鹅》中的“饿”和“鹅”。上述怀脱中,汉字字形比较相似,但是形旁不同,形旁为孩子们推测汉字的含 义,提供了有意义的信息。在反复多次阅读故事之后,家长可以让孩子按照要求,自己指出新学习的汉字或单词。
为幼儿安排理想的阅读环境
乔姆斯基认为,环境可以产生激发效应和塑造效应。营造一个相适应的环境对幼儿兴趣的产生至关重要。家长可以在家里为孩子布置专门的书房,书要放在孩子随手可拿到的地方,且要有固定地方让孩子放书,如书柜下面几层。只要不影响起居,厨房橱柜也可安排空间。如孩子有自己的房间或家里有足够的空间,排一个干净、安静的角落放置书柜或书箱,有充足的光线、舒服的椅垫及小椅子,让孩子觉得那儿就是看书的地方,只要想看书,就会去那儿。
分享阅读
分享阅读,有时也称为“大书阅读”,主要指在轻松、愉快的亲密气氛中,父母和孩子不以学习为目的共同阅读一本书的类似游戏的活动。起初,以父母为儿童逐字朗读为主,多次重复之后,随着儿童对故事情节和语言的熟悉性增加,逐步提高儿童对阅读活动的参与水平,使其在整个阅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最终过渡到儿童自己独立阅读。
现在,关注早期阅读的人多了,只要老师和家长都能科学地对待早期阅读,孩子们都会爱上看书,都会成为社会中的交际人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