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在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体会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现代教育手段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在教学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育方法受到很大冲击,并促使教育发生了重大变革。目前,随着教育教学制度改革的深入,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同时对语文教学的改革提出了一种新模式,它为把整个语文教学过程变成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提高”的过程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国家教委颁布的最新《语文教学大纲》及《新课程标准》里也都强调要求语文教师应努力掌握和运用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设备,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必须要经过缜密的思考、科学的设计,关键要抓住信息技术的优势,用它来优化教学过程。我结合自己在日常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一些经验和在北师大所学到的一些知识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汇总如下:
一、多媒体技术的优越性
(一)多媒体教育技术可以激发学生兴趣
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只有老师枯燥的讲解、煽情的演说,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能全方位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教学效果达不到预期的目标,老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沟通交流也非常有限。
基于以上种种弊端,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 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探索知识的内在动力。现代小学教学模式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教学过程丰富多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人类最常用的信息交流手段是通过视觉和听觉进行的,约占人类信息总量的95%,科学家在研究感官与学习、感官与记忆之间的关系时发现:在学习过程中同时使用视觉和听觉学习效果最佳,对记忆率的研究结果也表明了相同的结论。1因此,学生浓厚兴趣的驱使下,必定能专注于学习,汲取知识的效率也将大大提高。色彩鲜艳、音乐动听、画面活泼、音频、图画、动画等多媒体的应用为学生创设直观形象、生动活泼、富有趣味的学习情境。改变了传统教学的单纯语言讲述,使学生产生兴趣,提高学习质量。多媒体调动、激发了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是现代化教学手段的革命性改革,对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是必不可少的。
(二)多媒体教育技术可以增加课堂容量
在传统语文教学中,教师有时要花很多时间进行板书。而多媒体教学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将教学内容生动地再现于课堂,还可以导入大量的课外阅读材。这样,学生可以通过事物的形,声色的变化和发展,直接获取知识,认识世界。[2]语文学科是个涉及范围很广、信息内容丰富的学科。如何恰当地扩大课堂学习的信息量,提高教学效果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环节。小学语文教学更要注重这一点,因为小学生在单位时间内接受的知识毕竟十分有限,要使他们提高学习语文的效率,必须利用多媒体教育技术多搜集课堂教学背景、多设计课堂教学交流,图文并茂、声像俱佳的让他们了解和掌握课文的年代、产生的原因、延伸的教育意义。语文教学要提高质量,就是要大面积、大容量、高速率地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从而发展智力、形成能力。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任何兴趣,而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多媒体技术使课堂信息传递的通道增多了,单位时间内传递信息的容量提高了,利用教师充分表现教学内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随着高科技的发展,随着电脑、网络教育的普及,多媒体教育必然实现从手段到内涵的全新变化,成为提高语文学习水平的有效辅助方法。[3]因此我们教师可以把自己所掌握的东西运用多媒体技术尽可能多地教给学生,让学生在最大程度上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知识仓库。
(三)多媒体教育技术使学生产生写作欲望
学生习文最终目的是为了应用写作,老师最大的心愿也是能看到自己的学生写出优秀的作文。学生通过写作,可以感知知识,探究知识,接受知识,认识事物的本质,接受教育,提高个人素质。《语文教学大纲》规定了语文教学的目标就是“提高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水平”[4]所以如何激发引导学生产生写作欲望至关重要。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帮助解决了这一难题。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可以带动学生从身临其境的感知,领会中过渡到图画的解说,由对课文的理解过渡到学生自己的口、笔头作文训练,从而激发了学生内心的情愫,产生了写作的欲望。教师在写作前可以集中与题目相关的音频视频,刺激学生的视听感官需要,使学生自身萌发写作欲望,搭建写作框架,完成写作要求。
三、多媒体对教师的素质要求
(一)平时多注意积累
在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是最重要的资源。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对教师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要掌握多媒体电脑技术,而且要求教师能把课本的内容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现出来。平时多注意积累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对于有利用课堂教学的音像素材要注意积累,对好的课件要认真学习,能够利用自己的思想进行修改,符合教学内容的资料要条理科学的保存。运用互联网技术登陆相关的网站,下载教学视频,搜集教学设计,博取众长。在积累中既要抓住教学的重点难点,又要兼顾学生的认识规律,不能简单地拼凑各种杂乱无章的素材。要利用多媒体技术的直观性、交互性,促进学生的能力培养和素养训练,不能将传统的课堂讲授变成现代多媒体的灌输。多媒体技术与学科课堂教学相整合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健康、充满童趣、可视性强的内容,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适合学生欣赏。且能够削弱课堂教学的强制性弊端,给学生一个更大的学习和发挥个性的自由空间,在观看课件中进行学科教学,从而真正体现素质教育的全体性、主体性、主动性、全面性、个性化。[7]正确地理解多媒体课件的用途,是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的作用、搞好语文教学的前提条件,做到课内课外一体化,立足课堂,放眼课外,以课文为端点,多角度辐射,利用各种渠道,搜集信息,既为解决问题服务,又增加积累,长了见识。
(二)课堂多注意实践
语文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是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更主要的是为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为在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中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为实现教育目的服务。“语言是思维的直接现象”,“语言文字是民族生命的一部分”。 [8]多媒体技术作为现代教育技术,它能充分创造出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为教师教学的顺利实施提供形象的标达工具,激发了学习兴趣,真正地改变传统教育的单调模式,使快乐教学落到实处。教师在整个课堂教学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媒体技术画龙点睛之处也显得很重要,平时多注意实践,掌握了学生的接受程度,心中有数,可以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训练,不能出现盲目操作,一锅全端的现象。把各种疑难环节考虑细致,并设计出最佳教学方案,多收集学生对多媒体教学活动的意见,认真整理总结,保证使用的科学性。
(三)交流多注意总结
计算机在教育上的应用,使得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材观念与形式、课堂教学结构、以至教学思想与教学理论都发生了变革。多媒体技术的确给语文教学带来了一场新的变革,尤其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是对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学习方式的一种挑战,是教学改革一次质的飞跃。[9]但是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毕竟与传统教学有一定的区别,有些教师这方面的经验不是很丰富,这就要求课堂外教师之间要多注意交流总结。学校自身可定期组织教师就多媒体的课堂应用相互学习,采取集中讨论,分堂听讲,总结体会的方式,提高老师在课堂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水平。接触比较多媒体比较少的教师应该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并虚心交流,认真总结,把各种多媒体教学应用中产生的问题沟通明白解决清楚,提高课堂教学成果。
总之,信息时代呼唤着语文教育技术的革新,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语文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是显著的,我们树立正确的媒体观念,加强多媒体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适当的开展多媒体课堂教学的实践,扬长避短、务实严谨、实现语文教育技术的现代化,使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