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企业与供应链伙伴的合作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858

企业与供应链伙伴的合作研究
[摘 要]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供应链管理倍受关注,但供应链动态特性却严重影响了供应链管理的运作效率。在知识经济、速度经济、全球经济的今天,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供应链合作,建立同其他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其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发展策略。
[关键词] 信息共享 供应链伙伴 供应链

一、前言
传统的营销模式中,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是一种基于价格与利润挤压的博弈关系,一方的获益往往是另一方的让利。供应链的某一环节一旦具有绝对控制力,谋求最大利益、盘剥上下游企业往往会成为必然选择。上下游之间长久以来的关系如今被描述成一种基于相互挤压价格与利润的零和博弈。因此,传统的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通常表现为对立和竞争。
随着竞争的加剧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无论是零售商还是供应商都已经意识到,这种关系己不再适用,只有加强合作,结束对抗,方能应对快速多变的市场。这迫使企业从传统的对立关系朝着一个真正基于合作、互惠互利、信任和关系交换的合作伙伴关系方向发展。而解决供、商关系的根本办法即是进行供应链整合,改变供应链上的传统交易结构,使供、商关系从简单的以利润分配为核心的零合博弈转变为整个供应链价值增值的过程。
二、供应链与供应链或供应链合作伙伴概述
1、供应链的概念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模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