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房地产]渝开发曲线做大房地产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渝开发曲线做大房地产

 2007-10-29 16:33:38


  
  年度业绩预增80倍 大股东“道歉”抛售再减持  
  渝开发曲线做大房地产
    
  本报记者 敖虹 北京报道  
  
  定向增发后,大股东就表示计划“十一五”期间将公司打造为净资产20亿元以上的优质蓝筹上市公司。
    
  10月25日,渝开发(000514.SZ)发布公告称,截止到10月24日收盘,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城投)通过深交所挂牌交易出售渝开发365591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74%。当日,渝开发收盘于16.72元,涨幅0.97%。此前10月17日,重庆城投刚刚违规抛售48900股渝开发股票。
  而仅两天前的10月23日,渝开发刚发布了2007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度预增8000%以上的公告,同时三季度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273万,每股收益0.1605元。公告当日,渝开发收盘于16.56元,大涨10.03%。
  “渝开发业绩大增主要是去年净利润基数太低,今年年初定向增发收购了大股东的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资产,会展经营收入为公司贡献了稳定的收益。而目前国有股减持已有多例发生,重庆城投两次减持比例都不大,目前仍占公司总股本的82.55%,但是减持的时机选择和操作方式不对,违反了相关规定。目前不排除以后重庆城投还可能逐步分批减持。”重庆东金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证券分析师李纲告诉记者。
  
  政府扶持 会展中心贡献较大收益
  公告称,渝开发2007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度预增8000%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因公司无会展经营业务而导致比较基数较小,而本年公司新增了会展经营业务,且收益稳定。
  由于渝开发的国企背景,该公司一向低调,也甚少跟媒体接触。公司董事会秘书夏光明在电话中也只是告诉本报记者,公司业绩大增的原因就是会展经营业务的增加,此外他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渝开发2006年的年度报告显示,2006年全年净利润仅有117.8万,每股收益0.0067,净资产收益率仅0.43%。作为重庆唯一的老牌上市地产公司,去年业绩令人大跌眼镜。
  “渝开发虽然上市早,但是沉寂多年且底子一直很薄,去年又没有会展经营业务。今年年初收购重庆会展中心后,该会展中心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收益一直很稳定,且未来还能继续保证公司业绩稳定大幅增长。”李纲说。
  重庆会展中心位于重庆主城区之一的南岸区江南大道,占地面积91167.2平方米,由城投公司投资兴建,已于2005年10月投入使用,是目前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现代化会展中心之一。
  据了解,政府对渝开发的会展业务给予了大力扶持。此前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代表市政府已与公司签订了长期承租合同,承租会展中心不低于8年,租金共8亿元。根据协议,前三年机关事务管理局应向会展中心支付的租金数额为:第一年15040.2万元,第二年13734.84万元,第三年12424.78万元。其会展租金收入已成为公司新增收入的主要来源。
  此外,石黄隧道经营也为公司带来了大量收费收入,全年将达到5500万元左右。渝开发拥有石黄隧道20年期收费经营权,这也将为渝开发后期带来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
  南京证券发表的报告亦认为,渝开发在今年年初完成向大股东重庆城投的定向增发,收购其拥有的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资产以及位于合川市南办处牌坊村365691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后,公司的基本面已经得到了重大改观。公司净资产规模大幅度提升,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而且新增会展经营业务直接导致公司利润构成、主营业务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发生了重大变化。
  
  大股东减持不影响其做强渝开发
  10月17日重庆城投的减持行为,已明显违反深交所关于股改的有关规定。渝开发随后公告称,重庆城投将引以为戒,保证不再发生类似情形,但未对该笔违规交易作出处理,同时也未向中小投资者致歉。
  随后10月24日,重庆城投就再次减持3655916股,目前城投公司持有渝开发股份总数为40255851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55%。
  “地产类个股前段时间涨幅较大,随后政府宏观调控力度加大,短期个股可能还会有所调整,城投可能认为现在抛售的价值点位比较好,但操作形式实属不当,减持时间点未选择好,过多考虑了自身的投资利益。”李纲说。
  李纲认为,国企身份的重庆城投,理想的持股比例应该是在60%—70%之间,目前超过80%的持股比重显然过大,并不利于渝开发的长远发展,所以减持应该是长远趋势。“连续两次减持实质上并不影响大股东重庆城投做大做强渝开发的初衷。”李纲强调。
  重庆城投代表重庆市政府进行城市建设土地储备整治和土地出让等,目前在重庆市拥有5万亩开发用地,大部分集中于重庆市主城区。定向增发后,大股东就表示计划“十一五”期间将公司打造为净资产20亿元以上的优质蓝筹上市公司。
  “股改后,大股东更加重视上市公司渝开发,强势大股东的支持无疑是渝开发业绩向好最核心的原因。城投公司是一级土地开发商,未来渝开发在招拍挂中将拥有便利条件,城投强大的土地资源也让渝开发具备了进一步扩张的可能。”李纲称。
  早前渝开发发布公告称,拟再次实施定向增发,以引进战略投资者。虽目前增发事项没有新进展,但是引进战略投资者也给市场留下了不少想象空间。
  “不大可能指望渝开发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它应该会随着重庆楼市本身的发展呈正向上升的势头。因为除了大股东的强势支持,重庆成为国家设立的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重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潜力也不容忽视,当地开发商都将受益。”李纲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