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高薪养廉的可行性问题研究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772

高薪养廉的可行性问题研究

[摘 要] 高薪养廉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话题,但历久弥新,流行而又争议颇大的说法,有人将高薪养廉视为反腐的制胜法宝,似乎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公务人员腐败问题;有人则对高薪养廉嗤之以鼻、不屑一谈,似乎特别忌讳以经济手段反腐败。这两种观点都有失偏颇,高薪养廉是属于经济型策略,这或许是对高薪养廉说比较全面和比较妥帖的定位。实行高薪养廉的同时,必须加大反腐力度,建全监督制度,大力提倡廉政建设。
[关键词] 高薪养廉 高薪 反腐 廉政

一、高薪养廉概述
近年来,如何防范贪污腐败问题成为各国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大问题,腐败问题伴随着私有制和阶级社会而生,它是一个自古以来就困扰着各朝代政权的一大顽症。腐败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焦点问题,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贪污贿赂犯罪日益严重,甚至有的已经危及国家的安全,古往今来各国从政治家、法学家、经济学家,以至普通百姓都在思考、议论反腐败问题,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反腐败举措,在这些具体的反腐败举措中,高薪养廉是一项非常引人注目的措施,高薪养廉顾名思义,就是用更高的薪水来防止腐败,提高廉洁。高薪养廉在是否可行,其作用有多大,各方面争论也是非常激烈,此外高薪养廉体现在对预防腐败措施的经济上,近年来,在我国家不断为公务员加薪,这除了有刺激消费等经济因素的考虑外,也在客观上蕴涵高薪养廉的制度理念。高薪养廉蕴涵着注重预防腐败、预防职务犯罪的理念,而反腐倡廉是一场“持久战”,权力腐败和职务犯罪这一幽灵将难觅有藏身之地和作祟之机。
二、实行高薪养廉的前提条件
实行高薪养廉有着一系列的前提,不是每一个国家,每个地方都可以实行的,只有具备这些条件,高薪才起作用。
1、精简机构
高薪养廉制度的实施有赖于精简机构。在机构臃肿、冗员繁多的国家是无法实行高薪养廉的,否则将导致国家积弱,财政耗尽而养无用之人的严重后果,因此这些国家的高薪养廉制度的实施,必须与机构改革的进度同步。例如明朝机构臃肿,冗员极多,所以即使在明知薪俸太低引得贪风盛行,也不得不维持这种低薪。
2、官吏贪污缘于贫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