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若干问题浅谈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598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若干问题浅谈

[摘要]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是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在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便利人民法院审判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由于法律对这项制度只有原则性的规定,因而司法实践中的认识和作法颇不一致,甚至还存在轻视附带民事诉讼的现象,直接影响了国家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而附带民事诉讼涉及面广,在审判实践中往往要碰到一系列问题。特别是我国民法通则的公布实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在立法与司法解释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一些问题,迫切需要从理论上加以探讨,才能正确理解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做出公正判决。

[关键词]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审判 赔偿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是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在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便利人民法院审判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由于法律对这项制度只有原则性的规定,因而司法实践中的认识和作法颇不一致,甚至还存在轻视附带民事诉讼的现象,直接影响了国家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而附带民事诉讼涉及面广,在审判实践中往往要碰到一系列问题。特别是我国民法通则的公布实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在立法与司法解释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一些问题,迫切需要从理论上加以探讨,才能正确理解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做出公正判决。
一、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是特殊形式的民事诉讼
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被害人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而遭受物质损失的,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如果是国家财产、集体财产遭受损失的,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诉的时候,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根据这一规定,所谓附带民事诉讼就是指在刑事诉讼过程中附带解决被告人因犯罪行为所造成的物质损失的赔偿责任的诉讼活动。附带民事诉讼与民事诉讼是同一性质的诉讼。附带民事诉讼虽然附带于刑事诉讼,但从其构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