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企业股权激励的问题浅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953

中国企业股权激励的问题浅析
[摘 要] 通过中国股权激励的理论研究与美国现行的主流的股权激励状况分析比较;并结合中国中小企业在实施股权激励是的现状分析得到相应的问题:股份改革是不同类型的股东缺乏共同利益;股权激励成为股大东,小股东及经营者的博弈工具;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评的配套制度的不完善;职业经理人市场的缓慢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弱势;我国的法律法规,风险保障体系的不完善。结合我国的现行理论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股权激励 经营者 股权分置 绩效考核
一、前言
随着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越来越分离,委托人与代理人的矛盾冲突日益严重。股权激励机制正是针对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缺乏有效的共同利益而提出的一套针对经营者的长期激励制度。但由于现阶段我国相关的法律环境及企业内部环境都还不具备股权激励实施的条件,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真正的经理人市场还未形成,股权激励的效果并不理想。股权激励成为大股东,小股东,经营者的博弈工具。股权分置所导致的公司不同类型的股东缺乏共同利益基础成为股权激励问题的症结所在。
二、管理层股权激励的理论基础
股权激励是通过赋予企业经营者持有一定数量的公司股票的权利,以达到经营者为实现股东的目标即利润最大化而努力的目的。股权激励的理论基础是委托--代理理论、人力资本产权论和按要素分配理论。股权激励若按是否与证券市场相关进行分类, 与证券市场相关的主要有股票期权、虚拟股票、股票增值权、业绩股票、限制股票、延期支付计划、管理层收购等。 与证券市场无关的股权激励是帐面价值增值权,并可以分为购买型和虚拟型。股权激励作为富有成效的经营者激励制度,其意义在于能够使企业经营者和企业所有者的目标趋于一致;能够保留和吸引优秀人才;能够减少企业的现金支出的负担;减少企业经营者假公济私、贪污腐败的行为及有利于我国企业到国际资本市场上获得融资,最终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股权激励手段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与经理人市场的建立健全,只有在合适的条件下,股权激励才能发挥其引导经理人长期行为的积极作用。经理人的行为是否符合股东的长期利益,除了其内在的利益驱动以外,同时受到各种外在机制的影响,经理人的行为最终是其内在利益驱动和外在影响的平衡结果。股权激励只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