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管理会计学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022

浅析管理会计学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摘 要]本文浅要分析了管理会计的内涵及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的现状,并对提高我国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提出了初步构想。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应用
管理会计是本世纪初伴随着泰罗的科学管理的产生而产生的,主要是为适应经济组织内部的经营管理需要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的主要职能是为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而建立的各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提供内部管理需要的各种数据、资料等。它最重要的职能是为最优经营决策和最高经营效率提供各种有用的方案和资料。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逐渐运用和发展。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管理会计只是零星分散应用,管理会计应用体系还未未形成,还没有真正达到改善企业管理的目的。管理会计广为应用并取得明显效果任重道远。
管理会计的界定
(一)管理及会计的内涵
按照《世界百科全书》的解释,“管理就是对工商企业、政府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其他各种组织的一切活动的指导。它的目的是要使每一行为或决策有助于实现既定的目标”。我们对管理的比较系统的理解应该是:管理是管理者或管理机构,在一定范围内,通过计划、组织、控制、领导等工作,对组织所拥有的资源(包括人、财、物、时间、信息)进行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以实现组织预定目标的过程。而会计是为适应社会生产的发展和加强经济管理的要求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会计不仅是管理经济的一项重要工具,而且它还是经济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知,管理与会计具有天然的“血缘关系”。
(二) 管理会计的内涵
管理会计是会计学的一个分支,是从传统会计中逐渐派生出来的一门独立的新兴学科,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践仍在不断探讨和变革,其中对管理会计定义认识就经历了一个不断演变的过程。管理会计是一种技术和方法,是一种决策信息参考系统管理,是一种企业价值增值的持续服务体系,理会计作为企业的决策支持系统,其最终目标与企业的目标是一致的。传统的管理会计与企业管理主要以利润最大化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