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现代政治经济学 作业2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名词解释
货币:固定的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的商品。
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
价值尺度:是指货币所具有的表现商品价值、衡量商品价值大小的一种职能。
价格标准:是关于货币的计量单位以及划分这一计量单位的规定,用于衡量货币本身的数量 。
流通手段:是货币的基本职能之一,是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
货币流通:是商品流通中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不断地从一个商品所有者手里转到另一个商品所有者手里的运动。
二:货币是怎样产生的?它的本质和职能是什么?
(1)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的产物。当某种商品从商品世界中分离出来,并固定的独占了一般等价物的地位时,这种特殊商品就成了货币。
(2)货币的本质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的商品,体现了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生产关系。
(3)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等五种职能。
三:货币流通量是怎样决定的?纸币的流通量又是怎样决定的?
(1)货币需要量与商品数量、价格水平,进而与商品价格总额成正比,与货币流通速度成反比。
(2)流通中纸币的总量所代表的价值量决定于货币需要量,由于纸币是金属货币的符号,无论发行多少纸币,它只能代表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金属货币量。因此,纸币发行量要与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金属货币量相当。
四:引起通货紧缩的原因是什么?它对社会经济生活有何影响?
(1)纸币的发行量少于商品流通所需金属货币量所引起的货币升值、物价下跌,导致了通货紧缩。
(2)通货紧缩使物价水平持续下跌,即物价水平出现负增长。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妨碍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五:什么是价值规律?它在商品经济中有哪些作用?
(1)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规律。其基本内容是,商品的价值量决定于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商品必须按照价值量相等的原则进行交换。
(2)价值规律不仅贯穿于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始终,体现在社会再生产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各个领域,而且制约着商品经济的其他规律和矛盾运动,支配着每一经济主体的行为和命运,调节着商品经济的全部运行过程,决定着商品经济的整个发展。价值规律在市场经济规律体系中起着基础性规律的作用,其他规律都要在它的基础上发挥作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