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现代政治经济学 作业导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名词解释

劳动资料:也称劳动手段,是人们在劳动过程中用以改变或影响劳动对象的一切物质资料和物质条件。

劳动对象: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将劳动加于其上的东西,是被劳动直接加工改造的对象。

生产力::人们运用生产资料,创造社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能力。

生产关系: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结成的各种经济关系,包括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以及产品的分配关系等。

生产方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构成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

二、怎样理解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答: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生产关系的一门学科。但是,它不是孤立地、静止地研究物质和文化领域的生产关系,而是既要联系生产力,又要联系上层建筑,来揭示生产关系发展和变化的规律性。由于在人类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上,生产关系具有不同的性质和运动规律,所以,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一门历史的科学。政治经济学是理论经济科学,本质上又是一门历史科学。它不仅研究某一特定社会形态的生产关系,而且研究人类不同社会形态的生产关系及其运动规律。

三、怎样理解政治经济学的任务?

答:政治经济学作为一门以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的理论经济科学,揭示生产关系及其实现和发展的运动规律,是它的根本任务。

四、研究政治经济学主要那些方法?

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唯物辩证法(矛盾分析法、科学抽象法、历史与逻辑相一致的分析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