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析数学课堂中学生自悟学法的引导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339

试析数学课堂中学生自悟学法的引导

当今世界,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空前迅猛,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交流越来越广泛、频繁,知识信息剧增并不断更新,社会生活日新月异。人们在学校里学的知识再多也跟不上新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社会向人们以往陈旧的学习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一、教法改革的关键是学法的改革
所谓没有学会怎样学习,就是没有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在知识更新异常迅速的信息时代,一个好的学习者必须懂得如何掌握新知识。“教会学生学习”就是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为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供并创造必要的条件。
长期以来,数学教学偏重于对教的研究,但是对学生是如何学的,学的活动是如何安排的,往往较少有人问津。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学方法包括教的方法和学的方法。学习方法是指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手段或途径。教法与学法应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教师的课堂行为应当包括两个部分:学习内容的指导和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内容的指导旨在使学生理解外在的内容;而学习方法的指导则旨在使学生理解内在的过程。苏联教育家赞可夫在他的教学经验新体系中,就把“使学生理解学习过程”作为五大原则之一,就是说,学生不能只掌握学习内容,还要检查、分析自己的学习过程。
当前,教学方法改革中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向,就是教法改革与学法改革相结合。《基础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