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课程标准理念下的英语课堂教学方法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新课程标准理念下的英语课堂教学方法

[摘 要] 新课改要求英语课堂教学应该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要阵地。在英语教学中应该通过激发小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书本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的能力﹑注意教学中的表扬于批评的艺术﹑充分调动学生的潜在能力等方式培养出新一代有扎实基础,有创新精神,有开拓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 新课程标准 英语 学生 教学

新世纪的英语课程已经超越了外语学科本身研究的范畴,它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缩影。新的英语课程明确规定,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这就是说,英语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情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具有好的人格和人文素质;要使他们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学习的能力,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善于搜集和处理信息等,并且具有综合运用语言与人交往的能力。
随着全球进程化的加快,英语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语言。当一门语言取得国际交往的标准语言地位时,我们只能迁就它,掌握它,进而利用它,此为上策。随着教育从应试模式向素质型﹑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步伐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观念已无法适应时代的要求。所以当今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应该是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素质教育。课堂教学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要阵地。所以,如何转变教育观念,弃旧汲新,培养出新一代有扎实基础,有创新精神,有开拓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当今我们老师的首要任务。那么应如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进行创新教育呢?下面就略谈几点本人的想法:  一、激发小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中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内在驱动力,教师要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兴趣,用兴趣来激活他们的思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妙用体态语言
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正确﹑适当﹑自然协调地运用体态语,艺术地运用表情﹑手势﹑眼神及身体距离,能有效地帮助组织教学,达到增进师生感情,激活学生学习情绪,突出教学重点,提高教学效果等作用,以达到“无声胜有声”的境界。
“微笑”是贯穿始终的表情,用微笑环视教室走进课堂,随着一声“Good morning”或“Hi”,便开始了课堂教学。随着课堂教学的开展,自然运用体态语来配合教学,如通过面部表情去吸引学生,用点头或幽默的动作给学生以鼓励﹑勇气或提示。在教hungry﹑full﹑tired﹑sleep这类单词时,教师先用夸张的动作引出,使学生很快就理解了,然后让学生在边学边动中操练,当在教授happy﹑sad﹑cry时,则可以充分利用面部表情,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既加深了学生的记忆,又创造了轻松的课堂。
2﹑精心组织游戏
根据儿童“好动﹑好玩﹑好奇﹑好胜”的心理特点,小学生英语教学要创造新颖多样﹑富于启发性﹑能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的情境和游戏,来唤起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求知欲,达到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游戏是小学生最乐意接受和参与的活动。根据教学要求,尽量把传授知识和游戏融为一体,设计一些适合教材的游戏。比如:学习了有关颜色的单词后,可以准备一些彩色铅笔和其他各种颜色的物品,放在一个大盒子里,请一位同学到讲台前来。老师说:“Show me a green pencil.”这的学生按听到的从盒子里拿出相应颜色的东西,全班同学说:“Yes.”或“No.”;又如教完数字1至10后,可以设计一个“Who is missing? Can you guess?”的游戏。在游戏的同时,我还引进了奖励的激励机制,对获胜的同学分别奖给一些小红星或小红花等,以此来进一步调动其积极性,把学习推向高潮。
3﹑善用英语歌曲
在英语教学中,英语歌曲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它就像一支鲜艳的花朵在课堂上绽放吸引着孩子们求知的目光,熏陶着孩子们美丽的心灵。许多英语歌曲简单易懂﹑节奏感强,朗朗上口,旋律优美,内容生动,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再加上适当编排的动作,也给学生提供了积极参与的巨大动力。才外,音乐的美妙旋律极大的促进了儿童对歌曲内容的记忆,让学生学的轻松﹑开心,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乐教于学。
4﹑建立小组竞争机制,激发学生参与兴趣
课堂教学活动,不仅是学生获得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为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促进个性发展,实现人生价值奠定基础。从这种意义上说,强调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无疑是英语发展人才的需要。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组织学生积极有效地参与整个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教学中我十分重视诱发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其学习兴趣,并以此为动力推动学生积极不懈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特别是在阅读短文的教学中,我把听﹑说﹑读﹑写4能相结合,充分运用竞争机制,小组竞赛的形式,将学生应该理解掌握的内容设计成一个个小问题进行小组竞争,以此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使各个小组的同学共同合作,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乐于参与。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二、培养学生书本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的能力。
英语是一门用来交流信息的语言工具。因此,在英语教学中应把书本上抽象枯燥的东西变成具体并是有趣味的实践性的东西。这样才能达到一个圆满的教学目标。这种改变可以使学生对所学知识由表面肤浅记忆变为更深入透切﹑永久性的理解记忆,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英语的反应敏感能力,使书本上抽象理论知识活起来,真正成为一种交通工具。这样就可以打破传统浇灌式的仅仅你讲我记,你写我抄和课堂忙于纪录,课后忙于背诵的注入式的教学方式。
利用图片,模型,头饰,木偶,面具等实物,寓教于乐。例如:教“What about…?”这个句型,准备红,蓝,白三件衣服,挂在教室前面。讲课时,把事先安排好的A﹑B两位同学叫到讲台前,同时说,“Let’s go shopping”A,B同时说,OK,OK,接着老师走到衣服前,带着建议的口气询问A,“Do you like the red?”A高兴的说:“Yes,I do”接着又问:“What about the blue?”A不情愿的说,“No,I don’t”最后又指着白色的问:“What about this one?”A不假思索的说:“No,I don’t”。接着又带着询问的口气问B:“What about you?”B即刻回答,“I like the bule one.”然后把“What about…?”写在黑板上,用汉语解释下,学生的印象就深了。这样既吸引学生的持久的注意力,又把书本上的理论东西拌出来于实际生活中,让每个学生都去参与实际运用,得到锻炼,获得了成功。
还可以运用表演情景,丰富教学内容。小学生的表演天赋比较高,教师应该积极引导他们发挥折中才能。特别在课文对话中对一些现实生活的描述上,可以请小学生进行角色表演。例如,3B Unit 8 I’m hungry中第一部分的教学中, I’m hungry, I’d like some bread,I’m thirty,I’d like some juice,sounds good. No,thank you.上课把常用的 Some bread,juice ,a bar of chocolate,a carton of milk 等各种实物,在小学生掌握好的基础上,请他们进行表演,这样不仅使他们熟练掌握课文中的句型,而且还能够用所给的实物造句,使他们的思维得到发散。 如此,整个课堂就变的活泼了,学生的笑声多了,掌声更响了。同时课堂老师的“独唱”少了,师生的“合唱”就多了。这样,不仅是课文,还有学生自己,甚至我们老师也都能变成学生学习的一种资源。
三﹑充分调动学生的潜在能力。 课堂教学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的动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变化的主体,教师是变化的客体。所以课堂上只有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语言实践,老师充分调动和发掘学生的潜能,才会有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那么要想充分发挥﹑调动﹑挖掘学生的潜能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及时向学生导明课堂目标和学习任务。只有学生明确了学习目标,并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师的指导,学生才能发挥出自己的主体作用,主动参与课堂语言实践来圆满的完成学习任务,以至更好的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2﹑要缩小师生间的心理距离,建立一种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英语课堂教学离不开语言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要尽量做到让师生融为一体,让学生在训练中掌握知识,在运用中形成技能,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在合作中发现﹑解决问题。如果课堂上学生总是处于一种完全受支配的地位,而老师居高临下,那么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就无法调动起来,课堂教学也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所以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在英语教学中显得尤其重要。平时只要学生取得了哪怕是一点点的成绩都要进行表扬。只要学生积极参与,就要加倍鼓励。多肯定,少否定,不断增强学生的成功感和自信心,以便进一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3﹑要尽量给学生一个乐观﹑开朗﹑情绪饱满的课堂第一印象。我们知道,“良好得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一节课要想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热情洋溢﹑生动活泼﹑和谐的课堂氛围,那么老师的课堂第一印象至关重要。如果老师把课外不愉快的心情带入了课堂,那么这种无声教学语言就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课堂参与心态,甚至会影响到学生的灵感发挥。
4﹑灵活处理好课堂中的冷场,切忌责怪学生。课堂讨论的问题一定要符合学生的实际,难易适中,既要让学生学到知识,又不要难到学生。在实际教学中,有时一个问题提出来之后,学生跳一跳还够不着,这时老师就要意识到问题是否太难,应尽快为学生搭梯子,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让学生去做,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去达到预期的目标。
5﹑注意教学形式的多样性,使知识﹑趣味融为一体。从心理学我们知道,不断变化的刺激能引起和保持人的注意力集中。某一种形式的教学刚开始时也许能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但是时间长了就有可能产生超限抑制,学生课堂就会走神。所以采用不断变化的教学形式是保持学生注意力集中的重要手段。例如,朗读课文的形式可以采用老师读,学生单个读,学生小组读,全班集体读等形式;若平时一般是先听后读,那么偶尔也可以让学生先读,然后再听,以对比纠正自己的语音﹑语调及连读情况;对话形式可以有学生之间对话,师生之间对话,小组之间对话,男女之间对话等等;对课文的复习可以有背诵﹑复述﹑转述表演等等形式。当然,对教学形式的变化我们要掌握一个度﹙即不可过分追求形式本身的变化,而脱离了教学目标和要求﹚。总之,课堂气氛要力求充满情趣,使知识﹑趣味融为一体,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英语。
四﹑注意教学中的表扬与批评艺术
教师的表扬﹑鼓励,能使学生获得满足感﹑成功感。很多调查事例也证明:在表扬中长大的孩子更自信。尤其对后进生,一句“How clever!”“You come to the point!”“You say clearly!”“I agree whit you.”或者奖励一颗小红星,这些表扬犹如黎明的曙光,给他们希望,能让他们克服挫折感和自卑,建立他们学习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学习进步﹑发展。但批评易使学生反感,产生恐惧心理,因此,教师在批评学生时,一定要讲究艺术。教师进行批评教育时,一定要维护学生的正确地认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之处,教师在委婉地指出错误后,还要加以鼓励,激发学生改进的热情。
课改能充分发挥学生个体的心理优势,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能力。大部分学生能获得了成功的喜悦,把奋斗目标付诸于实践中去,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总而言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相信我们在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和学习后,能为教改的辉煌明天增添一份光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