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3年11月22日,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在京召开2013年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利率市场化对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的影响”。会议由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主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来自金融监管机构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放心保)公司等机构的嘉宾也就利率市场化及其影响发表了演讲。

  潘功胜首先做了“关于利率市场化的宏观思考—利率市场化、银行资本充足性与金融市场结构”的主题演讲,阐明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意义和进程,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思想和规划,以及当前推进利率市场化面临的主要约束,重点论述了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资本充足性与金融市场的宏观结构间的高度关联性。他指出,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其形成机制的优化直接关系到资金的配置效率。通过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在利率的形成和变动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有助于实现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近年来,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外币存贷款利率先后实现市场化,人民币贷款利率管制也全面放开,目前仅保留对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限管理,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显著增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思想是:坚持以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为总体改革方向,完善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稳妥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潘功胜行长重点指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仍面临一些约束因素,特别是利率市场化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性及金融市场结构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宏观因素之一。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可以有效降低我国经济增长对商业银行资金供给的依赖程度,有效分散风险;同时,社会融资渠道多元化也为商业银行拓宽外源性融资渠道创造条件。

  演讲嘉宾还分别阐述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对银行业的影响与挑战、与资本市场发展的关系、对债券市场和金融资产结构变化的影响、寿险预定利率放开对保险业的影响及民间借贷利率的采集影响等方面的观点。

  来自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财政部、审计署以及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更多会议:http://www.nssd.org/index.php/Article/index/id/4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