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家电业出口反倾销问题研究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0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当“中国制造”昂首走向世界的同时,也遭遇了严重的反倾销障碍。目前全球反倾销立案总体呈波浪上升趋势,中国“受灾”最重。据统计,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从1995年至2005年,我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在世贸组织成员发起的反倾销案件中,约有1/6是针对我国的。2007年,我国遭遇反倾销调查51起,为历年最多。商务部的统计也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反倾销案最多的国家,而家电领域的反倾销占据了极大的份额。  那么什么是反倾销?它对中国贸易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如何看待中国在世界上遭受到的日趋增多的反倾销调查?我们该如何应对?
本文首先综述了反倾销及其协议的内容,并结合各种案例分析了我国家电出口遭遇反倾销的现状,进而从外部及内部环境因素深入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从政府作为、行业作用、企业行为等方面做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 反倾销 家电出口 应对措施
WTO信息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从1995年至2005年,我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在世贸组织成员发起的反倾销案件中,约有1/6是针对我国的。2007年,我国遭遇反倾销调查51起,为历年最多。商务部的统计也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反倾销案最多的国家,而家电领域的反倾销占据了极大的份额。
中国家电业的迅速崛起已经形成了对世界家电业的威胁,从而间接导致一系列反倾销案例的上演。我们注意到,由于中国经济设施完善,产业发展成熟且劳动力成本低,具有成为全球制造中心的比较经济优势,制造业外向型发展特征明显。当前我国家电行业正处于过度竞争时期,各类家电产品生产线产能严重过剩。主要家用电器产品的出口增长率均高于产量的增长率,更高于国内市场销量的增长率,家电产品的毛利率急剧下滑,企业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巨大的生存压力迫使我国家电制造业快速走向国际化。但是中国家电行业的国际化之路走得并不平坦。来自各个国家的反倾销指控和制裁使我国家电业的出口蒙受巨大损失,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国家电出口遭遇反倾销的现状
1、中国家电出口遭受反倾销的产品范围越来越广
原来对中国家电的反倾销主要集中在彩电行业,现在已经全面扩展到家用电器的各个领域,如空调、电脑器材等。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消息:就在美国对中国彩电反倾销案还悬而未决的时候,中国家电另一出口大户空调已经开始遭遇反倾销大棒。由于近年来中国空调出口价格大幅下降,2003年以来,阿根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南美、中美国家已经认定中国空调存在倾销行为。阿根廷2002年8月开始对中国空调提出反倾销诉讼,在4个月的调查期后,认定中国空调反倾销行为成立,并开始对中国空调实行限价,如达不到其价格,就要征收高昂的反倾销税。阿根廷对中国空调实施反倾销不久,中美洲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开始对中国空调提出反倾销诉讼。2002年12月31日,该国贸工部签发初裁,认定我国空调出口企业存在倾销,对其国内PEAKE公司造成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其销售下降存在因果关系。裁定科龙、春兰等7家企业存在倾销空调的事实,最终对7家空调企业征收最高为343.16%的反倾销税。2006年4月4日,印度商工部对原产于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的可刻录光盘(Compact Discs-Recordable (CD-Rs))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涉案产品海关编码为85239050。本案的倾销调查期为2004年10月1日~2005年9月30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01/2002年度~2004/2005年度以及2004年10月1日~2005年9月30日。早在2005年7月28日,土耳其外贸署在宣布对中国彩电收取50%的反倾销税之后,同时宣布将对长虹等30多家中国空调企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涉案金额约3000万美元,答卷起止期为2005年7月28日起的37天内。
2、反倾销案件数量增长迅猛
有资料显示仅2005年上半年,我国家电企业所面临的来自全球各地的反倾销事件已经不下五起。商务部的统计也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反倾销案最多的国家,而家电领域的反倾销占据了不小的份额。
3、实施反倾销的国家和地区增多
截止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实施过反倾销,发展中国家提起的诉讼越来越多。1988年以前,欧共体、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对我国的反倾销占当时我国受到的反倾销总量的96%以上。而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对我国的发动的反倾销不断增多。土耳其针对我国彩电和空调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就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案例。
4、被征收的反倾销税越来越高
外国对我国家电出口产品征收的反倾销税率呈直线上升趋势,由过去的平均20%左右上升到50%左右。高额的反倾销关税使我国的家电企业不得不退出已有的部分市场。
5、贸易摩擦重点正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移
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逐渐升级和优化,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扩大,2002年,机电产品分别在我国对美和对欧洲出口中占54%和56%。相应地,机电产品遭遇国外反倾销数量也开始增加。由于这类产品的附加价值较高,因此,遭遇反倾销后的损失有加重趋势。2004年4月,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彩电企业对美倾销成立后;中国彩电企业的损失高达4.8亿美元,彩电成为美国对华反倾销涉案金额最高的产品。
二、中国家电出口屡次遭遇反倾销的原因分析
1、外部原因
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经济普遍不景气,经济增长率低,失业率居高不下,从而也影响到了全球经济的缓慢发展。他们为保护本国产品的国内市场和考虑到某些政治利益,频繁运用反倾销措施来限制外国产品进入。同时,由于乌拉圭回合协议的生效,要求各国大幅度削减关税和取消进口数量限制,各国为抵消这一谈判结果对本国工业的冲击,利用反倾销自由裁量权,纷纷采用反倾销这一便利而有效的措施。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自1987年以来出口顺差不断增大,由1987年的逆差11.4亿美元到2002年的顺差303.7亿美元,近几年增长的势头更加迅猛。尤其是我国家电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1996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的年产量约占世界同类产品产量的1/5;电冰箱、洗衣机、电熨斗、电风扇和电饭锅产量居世界首位。据美国著名杂志((appliance(家电))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空调市场前三强中,就有中国海尔的名字,市场占有率达12%,比2001年前进了两位,成为美国空调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如此巨大的差距的落差让很多国家对我国怀有戒心,在加上国际上一些居心不良者极力鼓吹“中国威胁论”,中国成为反倾销中的最大受害者也就不足为奇了。
2、内部原因
2.1不良的恶性竞争
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迅速发展,但由于市场尚不规范,盲目跟风现象广泛存在,从而导致了大量的缺乏目标性的重复建设与盲目发展的市场行为。市场上因而出现了大量过剩产品,企业为了生存在其国内和出口的销售策略上竟相采取低价倾销策略。造成这种客观存在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因为我国低廉的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使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有自然的比较优势;其次家电出口企业营销手段单一,大多数出口企业只是依靠传统的价格手段抢占国外市场;再次是政府产业规划力度不够,出口秩序混乱。
2.2出口地区结构不平衡
我国出口商品的目的地过于集中。目前,发达国家或地区仍然是我国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根据WTO反倾销协议,发起反倾销的条件必须满足倾销对产业造成了损害。我国是一个出口大国,出口贸易额非常巨大,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外贸其中出口总额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而家电出口又在其中占据了26%的份额。如此巨大的出口量如果集中到某几个国家或地区,即使价格不是很低也会对当地的产业造成很大的冲击。而我国的出口产品不但数量大,而且恰好又非常集中。目前,中国家电协会统计显示,我国家电向欧盟的出口量已经占到总出口量的32%,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出口市场。让我们来
看一下2010年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

由以上的饼状图不难看出,我国目前出口地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香港和日本。而出口到香港的产品也大部分只是在香港转口在销往其他三个地区。也就是说,对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几乎占到了我国出口总额的66.7%。
2.3出口企业应诉不力
由于反倾销应诉法律和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匮乏,我国企业应诉反倾销意识淡薄。应诉不力可以分为不应诉和应诉能力差。一是不应诉。据统计,在对我国的反倾销案中,约有50%的案件无企业应诉,对方即可采用“可获得最佳信息原则”,利用对其更有利的数据判定我国反倾销成立,迫使我国退出该市场。由于反倾销诉讼成本较高,一个企业无法独自承担20万到50万的诉讼费用,所以我国反倾销案80%以失败告终。二是应诉能力差。具体的表现就是应诉成功率低。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我国出口反倾销预警机制不健全。很多企业在接到反倾销调查通知的时候往往因为没有任何预期和准备,而时间又很仓促,经常在准备毫不充分的情况下匆忙应诉,造成了最终的败诉。这是因为政府和企业自身的预警机制都不健全,对出口商品在国外市场上的行情关注不够,一旦遭遇反倾销也不能做出及时有效的回应。还有反倾销应诉体系不完善也是败诉的重要原因。反倾销应诉涉及多方面问题,单靠企业孤军奋战,显得势单力孤。没有行业协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单凭企业是很难在反倾销应诉中取得胜利的。
三、我国家电业反倾销应对措施
1、政府完善反倾销体系
在反倾销纠纷中,政府应该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政府不仅有代表企业利益与对象国交涉的义务,也有整合国内资源的责任。一是完善外贸经营体制,按照国际惯例建立我国的反倾销体系。二是迫切要求建立出口反倾销预警机制,向企业提供准确的国际市场情况、对各国市场的出口状况、各国具体贸易法规、政策等情况,使国内厂商免受外国的反倾销调查,或者及早做出应对反映。三是建立反倾销应诉体系,反倾销应诉涉及到经济、技术、法律、会计等诸多问题,单靠出口企业应诉,显得势力薄弱,很难成功。四是重视和加强对从事反倾销工作人员的国内外培训,以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反倾销应诉的专家队伍,为反倾销应诉机制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基础。五是对外通过多边谈判,努力争取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2、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协调作用
行业协会在沟通政府与出口企业的关系上有着不容忽视的纽带作用。在反倾销调查中具有政府及企业不可替代的规范和协调作用。通过规范本行业企业的行为,尽可能减少国外反倾销调查案件的发生。这可以通过商定的本行业主要产品价格水平和制订本行业有序竞争的规则来实现。在价格、市场等方面进行充分的协调、协商,对敏感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控制好出口价格和数量,避免自己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就可以从根本上避免或减少被诉的可能。通过组织本行业企业积极应诉,尽可能地减少败诉案件的发生。与律师协会联合起来,发挥律师协会的作用。
3、企业自身采取积极防范措施
一是认真学习掌握WTO反倾销规则,增强法律意识,充分利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只有熟悉规则才能运用规则。二是规范自身的出口行为,控制价格水平,避免无序恶性竞争。其标准是要使中国产品的出口价格与其他国家同类竞争的出口产品的价格水平相近。三是开发高端产品,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避免价格战。中国企业之所以屡屡遭遇国外反倾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够“强”——包括品牌、技术、功能和服务等方面。自己不够“强”,价格就成为最主要的竞争武器。四是在海外进行直接投资,建立生产基地,就地销售,避免倾销风险。海外投资的企业可以选择建立生产基地,使自己的产品成为双方合资、合作的成果,这样就可以绕过反倾销壁垒。五是积极应诉。要做好应诉工作,首先要聘请有经验的律师,得到法律的=上的保障。其次,企业应该向调查机构提供完整、准确、规范的数据来应对调查,尽量收集对自己有利的信息,以争取获得较有利的裁定。
四、结 论
世界各个国家针对中国商品特别是家电的贸易保护,并非偶然,当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崛起时,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尤其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其实并非一些国家协商合围“中国制造”,只能说是各自出于各自的利益来保护国内制造业、打击竞争对手,不仅仅是针对中国。面对完全有可能继续增加的反倾销,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应对措施。本文对目前我国家电出口的状况进行阐述后,从内部外部五个原因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家电反倾销应当采用政府完善反倾销体系;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企业自身采取积极防范措施等手段,来充分应对日益频繁的反倾销,努力提升对外贸易竞争力。
由于知识积累不足,所以文章还存在着不完善之处,比如一些问题还不能够很深入地分析下去,对案例的掌握还有待近一步提高。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应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充分扩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层面,最终使自己变成专业精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