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饭店绿色营销(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工商管理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论饭店绿色营销
绿色营销与传统营销的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绿色营销追求可持续消费模式。近几年旅游饭店数量增长过快,不仅造成了资财的浪费,也使资源得不到合理的配置。我国饭店,尤其是高档饭店普遍过剩,旅游淡季客房出租率不高,引起饭店之间恶性削价竞争,饭店服务质量下降,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了环境保护与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人们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越来越关注身体健康与环境保护。虽然绿色饭店不像能耗大、污染严重的工业给生态和生物带来严重的破坏,但也会给环境带来程度不同的隐性或显性的污染及资源浪费,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家的身体健康。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确立,从政策上、形式上对我国饭店的经营行为作了规范,要求饭店必须实现营销绿色化;国际环境保护的潮流也对我国饭店产生重大冲击,要求饭店按国际环境标准从事营销。

一 、绿色消费的含义
绿色营销是在绿色消费的驱动下产生的。“绿色消费”的概念是广义的,主要是指在社会消费中,不仅要满足我们这一代人的消费需求和安全、健康,还要满足后代的消费需求和安全、健康。它有三层含义:
一是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
二是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
三是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
二、饭店绿色营销的发展态势  (一)、绿色营销发展是未来的市场营销新动向。
据经济学家预言,环保问题将成为影响市场供求关系的重要因素,成为21世纪市场营销中一项重要议题。而以环保为主题的绿色营销在未来市场营销中的地位将日益突出,并为饭店带来许多机会利益。  (二)、绿色营销已获得广大消费者的及支持。
绿色营销对于政府和社会公众有多方面益处,包括有利于政府环保工作负担的减轻,有利于政府环保政策的实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及社会公众生存环境质量及生活品质的提升等等。  (三)、绿色营销逐渐成为饭店长远发展的目标。
对大多数实施绿色营销的饭店而言,绿色营销是其饭店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饭店视绿色营销为一种新机遇,以此来开拓市场,吸引消费者,打败竞争对手,寻求饭店的长足发展。此外,饭店各方面都参与了绿色营销。换言之,绿色营销是饭店全体的“绿色整体大行动”,包括饭店理念,饭店生产、饭店组织的设置,都为配合绿色营销而作相应的调整。同时,绿色营销的实施,也对这些方面起反作用,例如,提高饭店形象,有利于饭店融资,有利于饭店吸收优秀人才等等。  (四)、绿色营销与消费者互动作用增强。
开展绿色营销的目的就是赢的绿色消费,绿色营销不是独自努力就能成功的,它也依赖于与消费者的互动作用。首先,绿色营销要以消费者的绿色意识转化为绿色消费行为为前提,否则,绿色营销只能是一种说法,是空的。其次,绿色营销因其大量的绿色投入而使绿色价格偏高,这也需要消费者的理解与接受。总之,一方面,消费者促进了绿色营销,另一方面绿色营销也促进了消费者消费模式的改变,这二者一直处于互动过程中。 (五)、“绿色营销”将受到越来越多的管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