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市场营销的学习报告(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工商管理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关于市场营销的学习报告
在没有接触市场营销这门学科之前,对市场营销的概念认识是一种推销,是如何说服顾客购买推销的产品。进入这门学科的学习才发现那是 对市场营销的一种曲解,是那么狭隘的认识。古老的市场营销可能是从“劝说和推销”的角度去考虑的,但是要适合现在社会发展的市场营销,应该从满足顾客需要的角度去考虑。营销商必须要了解消费者的需要,并开发具有较高价值的产品,并能够有效的进行定价,分销和促销才能容易的销售这些产品。推销只是更为广泛的营销组成部分。

一 市场营销的定义的认识

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对市场营销的定义认为:个人和群体通过创造产品和价值并同他人进行交换以获得所需所欲的一种社会管理过程。从定义可以看出与市场营销紧密相关的是:需要,欲望和需求;产品;价值,意和质量;交换,易和关系;市场。
构成营销学基础的是最基本的人类的需要。欲望是人类需要有文化和个性塑造后采取的形式,当有购买力是欲望就变成了需求。产品是任何提供给市场满足人们需求和欲望的东西。顾客拥有和使用产品从中获得价值,也为取得该产品付出成本差。产品的效能高于或等于顾客的期望顾客就会感到满意,反之则不满意。产品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顾客的满意度。交换是通过提供某种东西作为回报,从别人那里取得所需的行为,是市场营销的核心概念。交易是买卖双方价值的交换。交易营销是关系营销的组成部分,关系营销强调长期性,起目标是为 顾客提供长期价值,起成功尺度是顾客的长期和持续的满意。市场是指产品实现的潜在的购买者。营销人员的目标则是认识特定的需要和欲望并挑出他们能够提供的最佳的服务的市场。

二 企业的市场营销观念

顾客是企业得以生存的基础,企业的目的是创造顾客,任何企业若没有营销或只是其业务的一部分则不能够称为企业。指导企业的进行市场营销的五种观念分别是:生产观念,产品观念,推销观念,市场营销观念和社会营销观念。
生产观念;消费者总喜欢那些随处可买到的价格低廉的产品,因此生产型组织管理部门注重改进生产和销售效能方面。
产品观念:消费者需要质量最优,性能最好,特色点最多的产品但是产品观念容易导致营销近视症。
推销观念:它一般用于滞销商品即那些购买者不会考虑的商品,这些行业必须善于追踪潜在购买者并突出场频好处进行推销。
市场营销观念:企业的一切计划和策略应该以小粉者为中心,正确确定消费者的需要和欲望,比竞争对手更有效的提供目标市场的需要。
社会营销观念:认为组织应该确定目标市场的需要,欲望和利益,染后以一种能够维持和改善消费者和社会福利的方向为顾客提供更高的价值。

三 市场营销受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国家的宏观环境的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