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企业核心能力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751

论企业核心能力
[摘 要]企业核心竞争力首先是企业本身创新的问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表现出来的主要是两方面的能力:一是能够创造成本差别的能力。所谓创造成本差别的能力,就是指这个企业能生产出比别人成本更低的产品。另外一个就是能够创造出产品差别的能力,就是说我能生产出别人生产不出来的产品。   我国现在在出口竞争中与国外企业相比之所以有一定的竞争力主要由于成本差异,所以凡是靠成本竞争的,都竞争不过我们。
无论是产品差别还是成本差别都可以拥有竞争力。那么竞争力的背后是什么?比如成本差别背后是由谁决定的?一般来说直接决定成本的有三大要素:一是规模要素,规模经济的问题。你的规模能否使你最终成本很低?第二,就是制度要素。整个企业制度是不是非常有利于降低成本。第三就是技术要素,往往一个新的技术创新会推动成本的降低。   产品差别背后的决定因素是什么?一般来讲是两大要素:一是技术创新的问题,因为产品差别靠技术创新来实现。第二个也是制度要素,你这个企业制度的安排怎么样。所以讨论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再往下分析就涉及到整个的经济体制问题,整个的经济体制能否使企业拥有一种所谓的创新能力。因此研究核心竞争力,研究来研究去就是这两大方面,一是讨论企业本身的创新问题,一是讨论整个社会经济体制能否促进这种企业创新的问题
[关键词] 企业核心能力 识别 内部识别 价值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