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08年初-论世界经济局势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08年初-论世界经济局势

世界经济面临大的动荡。

开门见山,从动荡的源头美国说起。现在的局势是,美国坚定执行美元贬值政策。其成因有二。1、流入世界各国的巨额美元迅速成为美国的威胁,并且威胁渐渐成为现实,已经有了亚洲美元储备大国要挟不再购买美国国债的新闻传闻。美元的大幅贬值将能够减轻美国的美元负债。2、美国国内经济不振,尤其第二产业,已经逐渐空心化了,工业品大量进口造成贸易逆差,成为赤字的根源。美元的大幅贬值将能起到刺激国内产业发展的作用。美国如能将该政策坚持,经济上很可能会完成凤凰涅磐式的重生。这是因为,美国有巨大的人口和土地(这是恢复产业的基础),美国有顶尖的技术(就是核心竞争力),例如世界各国不得不使用的医药产品和软件产品。

美元贬值政策的直接结果就是美国国内大规模的通货膨胀。因为世界资源类商品都是以美元定价的,美元的下跌将导致资源类商品价格变本加厉的上涨。当然这其中应该也有人为的推波助澜。总体而言,这种通货膨胀对美国带来的伤害是可以承受的。为什么呢?因为美国是世界头号农业生产大国,具有一定石油储备且在乙醇产业已具有规模。通胀的源头来自农产品和石油,这些却都是美国之强项。通胀来通胀去,竟只是从一个口袋落入了另一个口袋(都是自己的口袋)。美元贬值的作用如此之大,天真者就不要再说美国不会拿百年美元的信誉开玩笑之类的话了。美元贬值不仅是打击他国,而且能起到重振本国产业经济作用。“美元末日”不是美国经济的末日,而是美国经济的重生。美国对通货膨胀的承受能力要比人们预计的强很多。

美国的事我们可以不管,而关键在于,美元贬值政策必然的结果将是传导给全世界范围大规模的通货膨胀。欧元区是打击目标之一。欧元区美元储备少,购买力损失也少。欧元升值可以抵消一部分通胀。德国这样的顺差国家受冲击可能会更大些。欧元区还是可以靠核心竞争力撑下来的,这些年欧元对美元升值达80%都无损欧盟经济增长便是证明!核心竞争力是多么的有力量啊。我们将不得不面对现实,美元贬值政策对中国的金融环境冲击有多么严重。通货膨胀将输入到我国,而通胀的源头---农产品和石油,我国都需要大量进口,薄弱的粮食供应使我们不可能进行乙醇大工业化。通胀的结果将造成财富的直接损失。

这种损失相比一万多亿的美元储备的缩水损失是要大得多的。储备缩水是一次性的,而原料通胀是永久性的。我国的公司没有核心竞争力相抗衡,在失去了低价之后何以立足?中国将如何应对,中国面临的是外面打来的两个拳头,一拳是美元贬值,储备被盗,二拳是资源商品暴涨,企业利润被抽。左拳夺你的口袋,右拳断你的财路。这两拳还将造成内伤,就是国内商品价格上升(尤其是生活必需品)而带来的社会问题。中国国内的通胀局面将于美国的局面有所不同,主要讲三点,第一、受益群体面积不同。美国会有农业产业,能源产业大批公司受益。中国由于本身资源产品逆差,受益面积很小。第二、对百姓带来的冲击不同。美国人厌存款,好借债,储蓄率极低。通胀中百姓损失不大,好借贷者甚至可受益。中国百姓喜留血汗钱,存款率奇高,通胀中百姓会损失巨大。给社会带来的冲击力是不相同的。不要认为美国人好日子过惯了娇生惯养,如果在通胀中拼身体,最先倒下的可能是我们。第三,还是由于我国的货币存量过大,过高的通胀会使货币纷纷自保寻求出路,反过来加速通胀,尤其影响资产的价格,甚至可形成巨大资产泡沫,带来风险。过高的通胀还可造成正常的经济规律混乱。而对于美国这些问题相对较轻。所以,多年前,在经历了强硬的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后,都挺了下来,而近期,人民币却升值并且步伐越来越快。或许因为国内通胀形势越发严峻了。就像是风和太阳打赌谁能让人把衣服脱下来,风吹吹不下来的,太阳一烤,人们的衣服就自己脱下来了。在市场手段中,只有人民币升值才能抵消进口资源产品的价格上涨,卡住通胀源头。人民币升值,美国消减美元负债这项目的就算达到了。而我国又能怎么办呢?如果坚持不对美元升值,除非下决心和美国经受一样的国内通胀。而且可能还要得罪全世界,因为各国货币都对美元升值了。

继续走下去,我国可能将面临这样的情形---国内稍严重的通胀,人民币较快的升值步伐,国内企业遭到的冲击由轻逐渐加重。我国将如何应对?这似乎是一场不对称的博弈。因为游戏的工具美元和资源类商品都是人家的,美元的发行权在美国手里,资源类商品的定价权以美国控制为主,我们只能接招而不能出招。博弈的局面相当的被动。我们的企业在技术和管理上都不具备强劲的竞争力,只有我们巨大的能吃苦的劳动力是拿得出的优势。

我们谈谈美元会贬值到什么时候?大胆的判断,出现以下几点迹象,有可能就是终点。1、美国国内产业受美元低估影响而复苏,带来美国经常逆差大幅减少。2、美国国内产业受到现顺差大国经济不堪支撑影响而复苏,填补空白,带来美国经常逆差大幅减少。3、世界经济不堪高资源价格,整体大幅倒退。总言之,世界头号农业大国和资源控制者美国,比其他国家具备强的多的抗资源涨价能力。世界商品价格会随着美元贬值而一直上涨,终点就在其他各国再无法承受之时。不要认为现在美国经济出了问题,会导致全球需求下降,商品价格将走熊。看来是不会的,世界商品牛市仍将延续,农产品,黄金,石油,这三驾马车不会停息。从07年底价格记起,至少应还有1倍涨幅。正犹如,大鹏一日随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我们无法要求美元停止贬值,甚至连道义上都不能这么说。因为美国逆差巨大,贬值理所应当。要不了几年,我国那些沿海地区靠低价出口吃饭的外贸企业将面临生死劫。贸易顺差减小会成为趋势。我国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急中之急,时间已经不多。技术,管理,品牌,这些现如今薄弱的环节将是大国经济崛起的真正关键所在。我国企业没有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大国梦永远都是梦。靠卖资源或卖劳动力的国家都是一丘之貉,图一时之快,在金融博弈中难免受制于人。

面对如今被动的金融环境,我们求小输为胜。全球货币尽可能与美元同步贬值是最好的方法,但是各国利益不同,不可能做到。在金融政策上,我国应做的是说服百姓尽可能多的接受通胀,用国内的通胀抵消部分人民币升值空间。因为通胀是迟早的事情,这是世界金融形势的结果,行政命令压低资产价格只能起一时作用。行政命令冻结价格讨好百姓的做法不治本,于事无补,还可能妨碍生产。当然,要一步步来。农产品应该最先放开。低估的农产品对刺激生产和提高农民收入没有任何好处。问题是舆论掌握在城市居民手中,恢复价值的农产品会直接损害城市居民利益(尽管城市居民通常比农民要富有),但我们不能讨好一时而误国家长远利益。我们还应该做的一件急事是一定程度上缩小贫富差距,对穷人扩大社会保障,对富人严格税收。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在迎接可能到来的更大通胀中增加承受力。在全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放开国内农产品、资源价格,延缓人民币升值、增持他国储备和黄金、增强国内社会保障等措施下,中国不会像日本,东南亚那样惨败的,中国最终会柔软的挺过来。

对于国内投资者,我的建议是----抛售股票。我国顺差会缩小,将缓解流动性过剩,大部分企业利润会缩水,市场中期已经没有维持估值泡沫的理由,盘旋下跌,底部难言;增持农产品期货。农产品只存在缓涨和急涨的争论。增持黄金。美元危机后它将暂时获得出头之日;持有房地产。房产应会以缓涨为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