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给世界经济带来变数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支点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 加文•戴维斯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2014-02-10 (www.ftchinese.com)
2014年的金融市场是在一片高涨的情绪中揭幕的。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征兆令全球投资者振奋。人们认为,新兴市场遇到的麻烦只会局限于少数小规模的局部困境。
然而这种状况并未持续。
过去几周,发达市场股价出现了2013年年中(当时人们对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担心导致利率激增)以来最剧烈的下跌。但这一次,欧美短期利率没有升高,债券收益率甚至略有下降。也就是说,市场对美联储(Fed)或欧洲央行(ECB)政策立场的解读并未变化。
相反,令交易员感到恐慌的是,全球经济需求出现了弱于预期的迹象。欧美目前的通胀率仍徘徊于区区1%的水平,而美国经济活动的一系列数据令人失望。
如果是在过去几年,这些状况可能已促使美联储释放出动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意愿。而2014年迄今美联储一言不发。
长期以来,投资者始终相信,在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和随后的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时代,美联储都有意保护股市,动用货币政策“托盘”,使股市免受巨大亏损。如今,投资者正在为美联储新任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是否会采取同样策略展开辩论。许多人对此十分紧张。近一年来,耶伦在所有重大问题上保持沉默。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据信对近年美联储信条中某些鸽派色彩最浓重的方面持怀疑态度。
如果2013年底美国经济能保持健康的增速,这一切就无关紧要了。然而,美国经济增长率似乎已从去年下半年的3.5%跌至本季度的大约2%。美国国会近期展示的清醒头脑令市场感到欣慰,他们取消了部分原本打算开展的全面减支计划,似乎也不那么想把美国再次推回债务违约边缘。不过,市场现在担心的是,仅仅这些是不够的。美国经济可能会急转直下——就像2009-10年短暂加速后出现的情形一样。
美联储只打算以非常渐进的节奏缩减资产购买规模。预计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只会上升大约1%。如果美国经济被证明连这种超轻量级的压力都无法承受,市场乐观者可能会方寸大乱。按历史标准,目前股价处于相当高的市盈率水平,也就是说仍有很大的下跌空间。熊市可能会随之而来。
然而这种担忧似乎过头了。虽然1月份疲软的美国就业数据及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调查数据令市场震惊,但其他统计资料描绘了比较光明的图景。这次放缓可能被证明是暂时现象,原因可能是企业用掉过多库存后的一次性暂停,或者是恶劣天气的影响。如果这种观点被证明是正确的——我认为是——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复苏势头将会加强。
不过,这种乐观的估计对于新兴市场并不适用——新兴市场正酝酿着一场风暴。
自美联储开始量化宽松以来,那些无法再从购买美国国债赚得足够利润的投资者开始到远方冒险,导致大量资本涌入土耳其和阿根廷这类国家。然而,这些国家的货币当局未能充分控制随之而来的信贷泡沫。如今,随着西方收紧货币政策,这些泡沫有破裂的危险。新兴市场的央行最近在四处求助,然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婉拒了这些请求——他们的职责是照看好本国经济。
现在中国也决定收回其巨大的货币刺激。因此,对于多数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世界两大经济强国都在朝着对他们不利的方向行动。此外,日元暴跌(这大幅压低了日本产品价格)和欧元区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也对他们没有帮助。除了让货币贬值外,这些国家没什么别的选择,利率升高和增长放缓似乎已不可避免。
在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状况正急剧收紧——与这些疲弱经济体急需的补药恰恰相反。在廉价信贷推动的繁荣过后,大范围资不抵债的阴影隐约出现。
如今,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身上。中国影子银行业存在着巨大的信贷泡沫,没有哪个主要经济体在遭遇这么大的泡沫后还能全身而退。不过,也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3.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储备作为后盾。
去年12月份,中国决定为其最大银行分销的一款投资产品纾困。这表明中国官方宁愿吸收私营部门的亏损,也不愿在投资者中引发恐慌情绪。不过,这一切结束之前,将会出现金融机构的倒闭——正如1998年那样。当时,中国总理朱镕基曾决定让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GITIC)破产,以此作为对其他人的教训。
投资者正在问一个问题:市场能否从美联储逐步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过程中幸存下来?而更难回答的问题则是:市场能否从中国央行的一轮货币政策收紧中幸存下来?许多人猜测,全球市场将有一次颠簸的着陆,但不会有太多伤亡。不过,中国目前是全球经济中未知因素潜伏的地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